新浪财经 产经

货拉拉司机:我们为什么选择停运?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银柿财经

作者:田子木

日前,交通运输部发布的一则约谈货拉拉等公司的公告,再度将互联网货运平台恶意压价竞争一事摆到台面上。

约谈中提到,货拉拉采用一口价订单、上线“特惠顺路”产品等方式恶意压低运价,严重损害货车司机合法权益,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矛头虽直指货拉拉,其他货运平台也收到提醒,需引以为戒。

01

停运行动

大约在11月15日前后,短视频平台不断有自称是货拉拉司机的网友表示,因不满货拉拉现行订单规则,计划于11月16日至18日停止接单,停运三日。

据了解,货拉拉司机自发集体停运事件起于珠三角地区,尤以广东司机的抗议最为突出,后逐渐传导至全国。货拉拉司机杨师傅向银柿财经表示,“全国参与停运的司机估计有一半以上,可能还不止。”

银柿财经获得的一张名为“货拉拉司机的诉求”照片显示,司机向货拉拉平台主要提出了16条诉求,包括取消多因素订单、特惠顺路单,取消微面车型,平台会员费跟订单抽成“二选一”等。

杨师傅主要在江苏跑货运,他表示,每个地区的会员费用和等级不同,目前更新后的(江苏地区)黄金会员价格为329元,钻石会员价格为619元,抽成比例分别为11%和8%,同样的价格更新前的抽成比例为8%和5%。

“(司机)不充会员抽得更狠,之前能抽到15%。”杨师傅无奈道,“如果你要全职跑这个,买会员、被抽成也是没办法的事情。”

对于多因素、特惠顺路等订单形式,杨师傅解释称,正常的订单,司机可以看到里程数和价格,以此来判断是否选择接单,而“多因素订单”模式下,司机在接单前只能看到价格,却看不到里程数,就有可能会出现赔本情况,比如接单后才知道180元要跑100公里,算下来平均每公里只收1.8元。

“正常可接受的运费是每公里三四元,多因素、特惠顺路把价格拉低到2元,甚至1元。”杨师傅表示,因为有了这些订单模式的存在,他再也接不到“正常的订单”了。

有关注此次货拉拉司机停运的短视频博主总结称,“平台高额的抽成,廉价的运费,让司机们的所有努力都付诸东流。”

杨师傅算了一笔账:如果是贷款买车,正常市面上的中型面包车每个月的贷款约为3700元,充电每天30~50元,加上车辆营运保险,一个月的成本将近6000元。但从他接触到的贷款买车的货车司机的情况来看,“一个月根本赚不回成本钱,有些新司机还在倒贴钱。”

“货拉拉在国内同城这块属于龙头企业,像垄断了一样,定价权完全掌控在它手中。”杨师傅苦笑称,“如果不是自己都吃不饱饭了,全国那么多货运司机怎么会选择停运呢?”

02

第五次约谈

根据公开信息,货拉拉成立于2013年,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同城货运平台。截至今年8月,货拉拉业务范围覆盖352座中国内地城市,月活司机达66万,月活用户达950万。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货拉拉、滴滴货运、快狗打车分别以52.8%、5.5%、3.2%的市占率排名行业前三。

在杨师傅看来,货拉拉能处于领先,跟滴滴等对手受制于政策因素无法拓展市场有关。从使用体验上,他认为,其他平台对司机“比货拉拉好一点”,“货拉拉主要赚的就是司机的钱”。

货拉拉的盈利模式主要为运费抽成,司机佣金和其他增值服务三种,其中运费抽成是主要收入之一,司机佣金则包括上述提到的加入平台所需支付的会员费和套餐。

资深物流人士向银柿财经表示,司机会员费是货拉拉最重要的收入来源。货拉拉虽不强制司机购买会员,但不同会员等级会对抢单次数有所限制。而由于货拉拉定价的总策略是掌握定价权,运费方面自然相比其他平台更为严苛。

当司机不再买账,当矛盾积少成多,平台与司机的利益冲突引起了监管的注意。

在停运的第二天,11月17日下午,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对货拉拉公司进行约谈,并对满帮集团、滴滴货运、快狗打车3家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公司进行提醒。

监管部门要求货拉拉立即对相关恶意压价竞争行为进行整改,合理确定收费标准,消除违规运营行为,全面排查企业自身存在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广大货车司机合法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货拉拉今年以来第五次因“损害货车司机合法权益”等问题被约谈,在上一次约谈中就被指“依然存在多重收费、压价竞争、拖欠货车司机运费等问题”。再一次约谈,司机们的诉求又能否得到重视?

银柿财经就后续将采取何种措施保障司机权益向货拉拉发邮件询问,截至发稿尚未收到答复。

杨师傅反映,从自己近日的观察得知,停运事件后平台也作出发一些改变,比如多因素订单数量从之前的10单里有9单变成了10单里只有一两单,“虽有些地方效果还是不明显,但我们这边这几天明显好多了”。

不过,对于更多货运司机而言,可能还在期望货拉拉做出持续的、更大的改变。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