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中创新航今上市,为港股首家动力电池企业,红杉中国是其早期投资人

市场资讯

关注

10月6日,中创新航(hk03931)在港交所正式上市,成为首家登陆港股的动力电池企业。

按装机量计算,中创新航在中国第三方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第二,是全球第六大动力电池企业,并且是全球增长最快的核心动力电池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前十大动力电池企业中唯一一家在过去3年中同比增长率超过100%的企业。

凭借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极具规模的运营体系和高速增长的业务,中创新航吸引了多家头部财务投资人和战略投资人。2019年8月至2021年11月,公司完成数次增资,引入了红杉中国、广汽资本、小米长江产业基金等财务投资人和产业资本。其中红杉中国是中创新航早期财务投资人之一。

中创新航的前身中航锂电成立于2009年,是国内最早涉足动力电池行业的企业之一,并在经历多次起伏后发展成为该领域的龙头企业。2020年“双碳”目标确立后,新能源汽车迎来放量发展,动力电池行业景气度持续上行,使得中国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中创新航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在行业东风的推动下,2019年中创新航的有效产能约3.0GWh,2021年已达11.9GWh,预计2023年将达到约90GWh,持续保持迅猛增长。中创新航现已覆盖广汽、小鹏、长安、零跑、吉利、合创、东风、本田、奔驰Smart等一系列优秀的新能源车客户,市场份额稳居中国第三方动力电池企业前列。同时,该企业每年持续新增优质客户,并储备了众多即将量产或即将定点的国际客户。

中创新航董事长刘静瑜是帮助企业成长为行业龙头的关键人物。2017年,中航锂电曾因行业低谷而陷入巨额亏损。2018年,成功将天马微电子带出困境的刘静瑜加入中航锂电,并在之后的4年时间里带领企业完成重要转型,通过在生产中严控品质、在研发中敢于争先、在管理中以客户为导向、规模化运营的措施,使得中创新航动力电池装机量稳居国内前三,实现了经营业绩的历史性突破和跨越式发展。

不仅如此,中创新航在重塑行业生态格局、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上也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创新航在产业链中提出了“共创共赢”的理念,与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材料设备相关技术和创新产品,既保障了上游原材料的稳定供应,也使生产能力可以及时把握下游客户的需求。

在“共创共赢”的理念下,中创新航与众多动力电池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了深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次中创新航IPO的基石投资者不乏其供应商和客户,其中包括天齐锂业大族激光、精测电子、盛屯矿业小鹏汽车等产业类上市公司。

上市后,中创新航将扩建现有产业基地,增设多条生产线,并持续进行技术改造升级。这些改扩建措施将有望提升企业的规模效益、支撑业务拓展,持续引领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行业的发展,为“双碳”目标积极贡献力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