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何同学是“中国版乔布斯”?小米可能不太同意

蓝鲸财经

关注

文/YY

谁是“中国版乔布斯”?

这个问题之前的回答主要集中在雷军身上,但现在多了一个选项——何同学。

复刻苹果?还是“指米为果”?

10月17日,何同学发布了自己毕业后的首期视频,复刻了一款苹果放弃的产品——无线充电板AirPower,甚至比原版更多功能、更炫酷。

视频里何同学用一台升降桌和巨大的桌面电子显示屏将只能服务于单个手机的“无线充电板”,变成了可以随时随地同时为两台甚至三台设备充电的“无线充电桌”。同时,考虑到各种实际生活中常遇到的情况,何同学还为这块电子显示屏增加了不少小巧思,比如“触控”、“喝水提醒”、“下班庆祝”……

由于在视频中的显示着实炫酷,加之创意直击社畜痛点,这期视频毫无疑问地成为了“爆款”,从朋友圈到微博B站,网友们再次折服于何同学的才华与创意。很快网上就出现了关于“桌子能否量产”的讨论,很遗憾,据专业人士估算制作一台这样的无线充电升降桌光物料成本就在10万左右,虽然看起来实用性很强,也有前景,但离真正的量产和市场化还有一点距离。

不过这并不影响互联网对于他山呼海啸般的赞美,不同于之前何同学真的只是“何同学”时大家夸他年少有为,如今走入社会的何同学被架到了更高的位置——中国版乔布斯。

人红是非多。何同学也不例外,在这则视频爆红后。有网友也对此提出不少质疑,有人认为这跟小米之前已经量产的产品很相似,另外还有人表示视频中那块神奇的桌面玻璃其实就是小米电视的透明显示屏,甚至还有人表示那些炫酷的功能和效果其实是特效制作。

网络中甚至因此诞生了一个新词儿——指米为果。

小米产品总监王腾在这则视频微博下方评论道:同学动手能力太强了,视频里有出境的那个白色智能追踪充电的无线底座好像是我们前两年做的产品,能帮上忙很荣幸。语气和表情将阴阳怪气的氛围拉满,与此同时在外界看来这个表态也“锤了底座来自小米”的猜想。

视频影响上市公司股价,何同学商业价值几何

虽然争议不小,但何同学的这则视频在商业领域起到“蝴蝶效应”般的作用,让市场开始重估何同学,重估创意与内容的价值。

在整个无线充电桌中最不重要的大概就是片尾被何同学单独拿出来进行赞助感谢的升降桌,但是作为全片唯一明确露出的品牌产品,随着视频播放量和影响力的不断升级,升降桌产商乐歌股份迎来股价大涨。

10月18日,乐歌股份当日上涨13.51%,公司市值增加近5.5亿元,达到45.76亿。而京东、淘宝的乐歌旗舰店也纷纷打出“何同学同款”的字样,同款升降桌已部分断货。

何同学凭借“拉动上市公司股价”这一行为,正式跨入了国内超头部自媒体的序列。

在改造无线充电桌视频爆红后,有大V在微博爆料何同学最新的这样一期视频全网投放的市场价格是300-500W左右。某从业者告诉蓝鲸记者,其实何同学去年的合作报价就已经七位数,但没网传那么高,不过由于他的内容生产周期较长竞争非常激烈,“我周围已经有不少做科技风投的人在找他,但现在基本只能拿个爱的号码牌了。”如今的何同学已经不再仅仅是科技区的测评up主,浏览他的微博可以发现所涉及的推广活动已经不再局限于科技产品,他已经开始具有公众人物的流量价值。

与此同时,这个视频也成为了知识内容变现领域的一个成功样本,内容与商业广告达成了一次双赢。此前,越来越多粗制滥造的内容成为吸引流量的“爆款”,内容创作一度不被市场看好,品效合一的美好愿景再次落空。但事实证明好内容依然会带来巨大的流量红利和品牌势能的积累。不过,品牌调性如何与创作者的内容完美适配,才是双方面前恒久不变的课题。

做李子柒,还是papi酱?这是个问题

不论以哪种方式分类,何同学都不那么典型。

不同于大多数自媒体博主,何同学的视频一直以来都是“反潮流”的,很少追热点。同时,他的适配也不太像传统的科技区测评,更多的是一些科技之中的情感价值。

他曾在视频中引用乔布斯的那句话:“我们都是穷尽自己仅有的一点天赋,来表达我们内心深处的感受。” 于是在视频《我拍了一张600万人的合影》中,他把600万粉丝的ID都打印了下来,拍了一张2000亿像素的合影,这一过程中包含着复杂的计算和一些高科技,但大家更在意的是那数字背后的浪漫。而在《80年代的电脑能做什么?苹果麦金塔深度体验》中,何同学复原了一个“来自1984年的微笑”,虽然科技小白可能看完都没记住那款古董电脑的名字,但都被苹果传承的这些产品精神所感动。

某种程度上,何同学看起来不像科技区博主,更像一个创作人。作为流量时代的创作者,他也难逃被流量激励-裹挟的过程。5G测评让他一炮而红,围绕在他身上的流量发生着肉眼可见的变化。虽然行业中存在所谓的“财富密码”,但想要频繁创作出爆款依然需要足够多的时间、创意、精力,以及一些运气。

创作的规律告诉我们,高强度输出总是会面临创作瓶颈,何同学也不例外。在采访苹果CEO库克时,何同学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苹果是如何保持持续创新的,这大概也是他需要面临的一个问题。库克当时给他的回答是建立多元化的团队,同时给他们提供包容的环境。

在国内,头部网红想要靠单兵作战实现长久的输出几乎是不可能的,大家几乎都在走红之初就开始规划IP的未来。如何将已经聚集流量的IP价值最大化,李子柒选择了投靠MCN一起运营将自己“最大化”,而papi酱选择了将自己无限复制。如今李子柒疑似与MCN爆发冲突依然停更,而papi酱在经过不少风波后不再是当时绝对的超级网红,她的MCN papitube也并没有再造像她一样的现象级网红。

作为后来者,何同学该何去何从呢?

在《时尚先生》的专访中,何同学曾说他打算毕业后去往南方城市发展,大概率是上海或杭州,继而开始组建视频团队,努力做到每月更新,让视频充满想象和创意。2020年12月15日,何同学在杭州成立杭州何同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何世杰,注册资本5万元,经营范围包括网络文化经营,数字内容制作服务,个人互联网直播服务等。

最新一期视频是新成立的微博“何同学工作室”转发的第一条微博。属于何同学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