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突发!重庆三峡银行董事长被查,35岁当副行长,长期在重庆金融系统任职

券商中国

关注

原标题:突发!拟上市银行董事长被查,35岁当副行长,长期在重庆金融系统任职

金融领域反腐继续重拳频出!

10月20日,重庆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重庆三峡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丁世录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

据了解,丁世录早年在人行系统工作,后任重庆市农信社副主任、重庆银行副行长等职,2010年加入三峡银行,先任行长,2016年4月升任董事长,目前已掌舵该行超过5年。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9月、10月,已有超过12名银行高管和监管官员陆续“落马”。

中纪委网站近期刊发的文章指出,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看,金融腐败的辐射范围极为广泛, 从传统银行信贷到证券、保险、担保、信用评级领域,涉及监管寻租与共谋、证券内幕交易、融资信息欺诈、信贷交易中利用职务便利索取额外收入、新型利益输送等。

丁世录被查

对于丁世录的突然“落马”,多位重庆当地金融圈人士倍感意外。不过有接近三峡银行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透露,“应该与三峡银行无关,还是以前的一些事情。”

公开信息显示,现年53岁的丁世录,于1989年7月参加工作,在重庆人行系统工作超过10年。2000年,丁世录从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调任重庆市农信社,出任副主任。

在农信系统工作3年后,丁世录又进入城商行系统,出任重庆市商业银行(重庆银行前身)党组成员、副行长,并在该行工作了7年半时间。期间,他还在工行短暂挂职,任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

2010年10月,丁世录调任当地另一家城商行——重庆三峡银行,出任该行党委副书记、行长、董事,当时年仅42岁。

2016年4月,随着原董事长童海洋的辞任,丁世录升任三峡银行董事长,并代为履行行长职务,主持董事会工作、高管层工作。2018年底,他不再代为履行行长职务。

至此番被查,丁世录已经在三峡银行工作11年,其中以该行董事长身份掌舵时间超过5年。

据三峡银行官网,今年8月,丁世录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总行办公室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丁世录强调,支部党员要坚持树立标准至上的工作理念,坚持把提高工作标准作为推动工作上档次、上台阶的关键,要清醒认识到自身的局限性,保持“空杯心态”,找到找准差距,改善方法、改进策略,力求日常工作多出“精品”。

处于上市“预披露更新”状态

截至去年末,三峡银行总股本为55.74亿股。其中,重庆信托持股近29%,为该行控股股东;精工控股集团、中国希格玛分别持股9.94%、6.21%,分列第二、第三大股东。

此外,重庆银行也出现在三峡银行前十大股东序列,与重庆东华翰丰、重庆慧德投资两家民企并列第四大股东,分别持股4.97%。

据了解,重庆信托对三峡银行的入股始于2007年。因受到三峡库区淹没搬迁的重大影响,三峡银行前身——万州市商业银行出现巨大贷款损失、经营困难,被原银监会监管风险评级为六类(最差)行,面临摘牌的危险。

但多家机构对该行的重组方案因各种原因未能实现。直到2007年9月,重庆市政府批复同意重庆信托作为该行重组牵头人。

此后,万州商行重组工作全面启动,到年底就完成了从重组方案设计、剥离不良资产、注册资本金到位、获批等一系列过程,以市场化方式化解了地方金融风险,在全国重组案例中首开先河。

重组完成后,万州商行注册资本增至20.1亿元,其中重庆信托持股34.79%。2008年2月,该行正式更名为重庆三峡银行,重庆信托的持股比例也在该行2016年配股后降至约29%。

2016年四季度,三峡银行正式启动上市工作,并在当地证监局完成上市辅导备案登记;2020年6月,三峡银行A股上市计划迎来突破性进展:重庆银保监局批复同意该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规模不超过18.58亿股。

此后,该行迅速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材料,并于6月28日获受理,正式加入A股上市排队序列。目前,该行上市排队状态为“预先披露更新”。

如果顺利上市,该行也将成为重庆第三家上市银行。在这之前,重庆农商行、重庆银行已分别完成“A+H”上市。不过与其他两家银行选择上交所作为A股上市地不同,三峡银行拟登陆深交所,发行不超过18.58亿股。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三峡银行资产总额约2420亿元,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2亿元、净利润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4%、0.9%。

金融反腐重拳频出

公开信息显示,除了丁世录,下半年以来,还有多名银行高管和监管官员陆续“落马”。其中:

10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司长王永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0月9日,城银清算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崔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9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法规部一级巡视员蔡江婷涉嫌严重违法,接受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监委监察调查;

9月27日,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陆锦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9月20日,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王振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9月17日,龙江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9月15日,交通银行辽宁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于化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9月中旬,一则“广东华兴银行党委书记张长弓被带走”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9月12日,华兴银行发布公告称,张长弓近日因个人原因辞去总行党委书记、党委委员职务并已离职;

9月10日,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原行长谢宏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9月9日,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何兴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9月4日,深圳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江裕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纪委网站近期刊发的文章指出,金融机构自主经营管理权较大,对“一把手”监督乏力,金融腐败链条式特征与蔓延性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长期以来,金融机构独立法人的自主经营管理权较大,特别是信贷业务“重放轻管”的现象仍较突出,内控机制不健全尤其是对“一把手”监督乏力,“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等问题依旧存在于一些金融机构特别是基层分支机构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