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恒大终止向合生创展出售价值200亿港元恒大物业股份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恒大终止向合生创展出售价值200亿港元恒大物业股份

【文/观察者网 李焕宇】10月20日,恒大的融资自救计划再生变数。

根据中国恒大、恒大物业、合生创展三家公司在当晚发布的公告,恒大为缓解流动性问题,原计划向合生创展出售恒大物业50.1%的股份,但这笔交易已被终止,三家公司的股票将于今日复牌。

恒大方面称,合生创展未能符合对恒大物业股份作出全面要约收购的先决条件;合生创展则表示,他们认为他方于订立协议后提出修改其中包括代价的付款条款不可接受。

恒大终止200亿港元出售协议

根据中国恒大的声明,他们在今年10月1日与Hooplife(合生创展附属公司)订立协议,拟出售恒大物业集团有限公司(“恒大物业”)的5416216311股份,占恒大物业已发行股份的50.1%,对价为200.4亿港元。

10月12日,恒大根据从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以外的其他方所得的信息,认为他们有理由相信受让方未能符合对恒大物业股份作出全面要约收购的先决条件,于2021年10月13日行使权利解除╱终止协议。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执行人员已向恒大表示,对以上事项不发表意见。

本次交易涉及的恒大物业是一家在开曼群岛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及其附属公司主要从事综合物业管理服务,业务覆盖中国22个省、五个自治区、四个直辖市及香港特区的300多个城市,截至2021年6月30日,总在管面积约4.5亿平方米,服务超过三百二十万个家庭。

根据恒大在9月14日发布的公告,为缓解当前的流动性问题,恒大将采取措施出售股权及资产,本次交易也是采取的措施之一。

合生创展:不接受提前支付代价的修改

根据合生创展的声明,协议原定于10月12日或之前完成。完成后,恒大物业将成为合生创展的间接非全资子公司,财务业绩将综合列账至合生创展集团的财务报表。但合生创展董事会遗憾宣布,恒大没有按照该协议的条款于12日完成向买方出售销售股份。

13日,合生创展向恒大发出通知后接获了对方予以解除或终止该协议的通知,合生创展表示不接受恒大所声称的予以解除或终止协议的任何实质内容,并已反驳通知。

合生创展重申,他们至今仍准备根据协议完成买卖销售股份,唯独协议他方于订立该协议后提出修改其中包括代价的付款条款,他们认为不可接受。

根据该协议,合生创展会将代价先行支付至目标公司的银行帐户,待结清目标公司(恒大物产)与卖方(中国恒大)担保人及其关联方之间的应收应付款后再行将馀额支付予卖方。买方(合生创展子公司Hooplife)不接受协议他方要求改为将代价先直接付给卖方,因为在买方未完成对目标公司进行尽职调查以结清目标公司与卖方担保人及其关联方之间的应收应付款之前,此举将难以确保目标公司收到卖方担保人及其关联方的应付款。

恒大:出售集团资产尚未取得重大进展

在宣布终止出售恒大物业股权的同一天,恒大还发布了另一份公告,称除9月28日签订协议出售盛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753157895的非流通内资股外,出售本集团资产的情况尚未取得重大进展。本集团将继续推进中期业绩公告披露的措施,缓解流动性问题,尽力争取与债权人达成借款续贷、展期或其他替代方案。

公告同时提醒,考虑到改善流动性的困难、挑战及不确定性,本集团无法保证能继续履行融资和其他合同下的财务义务。如果本集团未能履行担保或其他到期债务的义务,且无法与债权人达成借款续贷、展期或其他替代方案,将对本集团业务、前景、财务状况及运营结果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观察者网注意到,截至发稿,中国恒大港股一度开盘跌超10%,合生创展集团则开盘后涨超5%。

在2021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就恒大近期的情况评论称,总体而言,恒大风险是个案风险。应对措施方面,人民银行一是要避免恒大的风险传染至其他房地产企业。二是要避免风险传导至金融部门。恒大负债约3000亿美元,其中有三分之一是金融负债,债权人分散,还有抵押物,总体上恒大事件对金融行业的外溢性可控。人民银行应对恒大事件的原则是,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受偿顺序,充分尊重并保护债权人和产权人的合法权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