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昔日浙江女首富,现今房产被拍卖,何巧女经历了什么

新京报

关注

昔日浙江女首富,现今房产被拍卖,何巧女经历了什么

10月14日,新京报记者在阿里拍卖上看到,浙江女富豪何巧女两套北京房产将被公开拍卖,起拍价分别为1358万元和2267万元,低于评估价约600万元至1000万元。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林子 编辑 陈莉 王进雨

━━━━━

房产被拍卖,公司正常经营

一则拍卖消息再次将“慈善富豪”何巧女推到聚光灯下。10月14日消息,阿里拍卖显示,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将于10月27日10时公开拍卖昔日浙江女富豪何巧女名下位于北京的一套房产,起拍价1358万余元。此外,何巧女丈夫名下的同层一套房产也将被拍卖,起拍价约2267万元。

10月17日,记者前往东方园林位于朝阳区电子城·IT产业园的办公楼,前台员工表示今日休息无人办公,目前公司仍正常经营,员工正常上班。

何巧女出生于1966年,自北京林业大学园林专业毕业后分配至杭州市园林局,不久即辞职。辞职后何巧女帮手过父亲的生意。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是她和日后东方园林最原初的起点。当时已加入中国盆景协会的何永彩受邀进京办盆景展销,何巧女凭借外语优势向外国人推销盆景,并逐渐获得了京广中心、国贸中心、新世纪饭店等地的盆景项目订单。

1992年,何巧女创办了东方园林的前身东方园林艺术服务部。在何巧女带领下,东方园林于2009年上市成为A股园林第一股。

因性格强韧,何巧女曾常被与格力电器的董事长董明珠并提,获称“商界双姝”。何巧女曾表示与自己最欣赏的女性企业家正是董明珠:“董明珠很强势,但是她的业绩也是摆在那儿。”

2013年秋天,何巧女赴格力考察。当年年底的企业领袖年会上,她表示自己的目标是领导一家大型企业,大型的衡量标准之一即是市值破千亿——目前中国的女性企业家中只有董明珠一人做到了。何巧女称:“我也想证明一下民营企业女性有没有可能达到这样的一个目标。”

2015年,何巧女的身家高达190亿元,被称为园林首富。

2018年,伴随市场融资环境变化,一度大力扩张揽下多地PPP项目的东方园林陷入资金紧张。2018年5月,东方园林公告原本计划发行的10亿元公司债券,实际发行规模仅0.5亿元。发债规模严重缩水引发市场关注,并出现公司“缺钱”的消息,东方园林市值一度在数个交易日内蒸发逾百亿。

2018年年末开始,东方园林陆续获得北京国资驰援。2019年下半年,北京市朝阳区国资入主东方园林成为实际控制人。其后何巧女淡出东方园林经营管理。

但在国资入住后,东方园林业绩并未立刻出现起色,自2019年以来仍持续亏损。10月14日,东方园林公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净亏损6.7亿元至5.3亿元。

━━━━━

山村走出的“花房姑娘”

何巧女,身高1.55米,曾被称为“花房姑娘”,创业中途曾被人骗得一无所有,负债累累。她也曾跻身胡润富豪榜,身家逾200亿,与董明珠、陈春花一起被称为“当今商界最强悍的三个女人”。

2018年记者曾走访何巧女家乡,试图还原这位女首富。2018年6月5日,新京报记者来到何巧女家乡,她的家乡位于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下埠口下坞垄自然村,距金华东南方向25公里。下埠口村前有一条东西向水泥路穿过,道路两侧分布着何巧女出资整修的养老照料中心食堂、叶氏祠堂和大礼堂。离何家旧居不远处,一处三开间三层高的新楼正在建,面宽与进深目测有二十米,三两工人站在脚手架上绑扎钢筋。据村里人说,这是何巧女的弟弟、何家长子何巧勇所建。

出生于1966年的何巧女曾在公开发言中回忆过自己孩童时期经历的物质匮乏:与自己的四个兄弟姐妹还有父母挤在30平米的房子里;因为买不起凉鞋,直到10岁夏天都是赤脚走路。如今下埠口村的人家基本已翻新或重建了自家住房,何家旧居的泥墙土屋依然原样留在当地。

村里老人们说,何巧女在村里读完小学即离开下埠口村,去了县城武义入读武义一中,之后又去了更远的北京,“小时候记不清,长大了看不到”。

不过发家之后,何巧女与家乡的联系变多了。一位王姓村委告诉记者,何巧女的弟弟作为何巧女的代表,在2012至2014年担任下埠口村村长。王村委说,何巧女回乡次数并不多,每次回来总是忙于考察改建成果。乡里的基础建设正是从她资助后开始有了变化。

下埠口村村口的公告栏至今张贴着由村委会和巧女基金会2013年共同编写的旧村建设规划。公告显示,巧女基金会捐赠1000万的下埠口新农村建设项目计划在2014年完工。下埠口村以叶姓为主姓,叶氏祠堂是当地的历史古迹,村人在此举办丧事;大礼堂宽敞的大厅可摆下多桌酒席,逢上结婚生日等喜事人们会来此摆酒庆祝。“何巧女修之前,这两处都破败不能用了。”一位何姓老人指点着祠堂和礼堂告诉记者。

小溪东侧的养老中心里住着拆迁安置的老人。中心另一侧的食堂是何巧女捐钱新建的,伙食也由她出钱提供,已经持续了几年。据村民说,年满75岁的老人可以在这里免费吃饭。午饭时间,陆续有老人们带着饭盒前来,当天的菜单有一道茭白炒肉,还有梅干菜。逢年过节,何巧女还会安排给村里的老人发红包,六十岁以上人人有份,年纪越大领得越多。有位年过古稀的老人说,他去年过年领到了一万元。

▲ 金华市武义县下埠口村,何巧女捐资整修的祠堂。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摄

▲ 金华市武义县下埠口村,何巧女捐资整修的大礼堂。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摄

━━━━━

大起大落的何巧女最欣赏董明珠

2018年6月5日,记者在武义县郊外的东方茶花园见到了何巧女的父母。谈到最初开始种花木,何母回忆,当年村里实行土地包干到户后,自己丈夫何永彩率先开始种苗木,最早种桑木苗,有收入后接着种利润更高的板栗苗,最后过渡到种树栽盆景,“再以后村里人都跟着我们干,我们种什么他们也种什么”。

“何永彩先创业,然后带动全村。我们村里现在一百多户,基本都是做园林盆景的。”下埠口村王姓村委说。据一位村民回忆,下埠口村已有二十多年不种稻谷了。

或许是受父亲影响,何巧女考入了北京林业大学园林专业,毕业后分配至杭州市园林局,不久即辞职。辞职后何巧女帮手过父亲的生意。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是她和日后东方园林最原初的起点。当时已加入中国盆景协会的何永彩受邀进京办盆景展销,何巧女凭借外语优势向外国人推销盆景,并逐渐获得了京广中心、国贸中心、新世纪饭店等地的盆景项目订单。

1992年,何巧女创办了东方园林的前身东方园林艺术服务部。不过次年即连连遭遇打击,聘请的经理卷款逃走,投资的铁矿被骗。最艰难的时候,何巧女曾写下无数个欠条,全家人住在民工聚集地,还曾发生过民工上门要债的情况。对此何永彩也劝过女儿放弃,何母表示,“老头子(指何永彩)说你别开公司了,就自己卖了多少赚多少行了,开公司太累了”。

不过何巧女性格强硬,在这一点上,何巧女常会被与格力电器的董事长董明珠并提,获称“商界双姝”。

何巧女与董明珠同属蛇。谈到最欣赏的女性企业家,何巧女给出的人选正是年长自己一轮的董明珠:“董明珠很强势,但是她的业绩也是摆在那儿。”

最广为人知的是何巧女在2014年为东方园林立下的“5年千亿,10年五千亿”市值目标。2013年秋天,何巧女赴格力考察。当年年底的企业领袖年会上,她表示自己的目标是领导一家大型企业,大型的衡量标准之一即是市值破千亿——目前中国的女性企业家中只有董明珠一人做到了。何巧女称:“我也想证明一下民营企业女性有没有可能达到这样的一个目标。”

董明珠在董事长岗位上的坚守亦激励了何巧女继续带领东方园林。《中国企业家》2017年4月的采访中,何巧女表示自己在2015年过完49岁生日后曾一度纠结:如果让公司保持原有规模,自己可以过得更轻松一些,但她最终放弃了守势,继续进攻:“50岁真是太年轻了,60岁也太年轻了,董姐姐再干10年没问题,我还能再干20年。”

━━━━━

股份遭司法冻结,持续卸职退股权

2020年8月14日晚间,东方园林发布公告,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何巧女所持公司部分股票被司法冻结。

公告显示,何巧女本次被冻结股份数量为3269.54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3.75%,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22%,冻结申请人为甘肃省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截至公告披露日,何巧女所持有公司股票累计被冻结股份数为3.34亿股,占其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38.38%,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2.45%。

对于股份被冻结的原因,东方园林披露,何巧女与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龙证券”)于2018年4月20日开展了股票质押业务,涉及质押公司股票2280万股,由于何巧女未能履行协议约定的义务,质权人向甘肃省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何巧女女士持有的部分公司股票进行司法冻结。

此前不久,何巧女所持东方园林股份遭遇平仓。

东方园林2020年7月7日公告,何巧女所持部分股份被强制平仓。本次减持前,何巧女累计持有公司8.97亿股,持股比例为33.3865%,本次减持后,何巧女累计持有公司8.95亿股,持股比例为33.3171%。

公司表示,何巧女于2018年3月分别与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股票质押业务,涉及质押公司股票共6615.6万股,由于何巧女未能履行协议约定的义务而出现违约行为,质权人启动违约处置流程,对何巧女持有的部分公司股票进行强制平仓。

东方园林被称为中国园林第一股,主要提供生态湿地、园林建设和水利市政等设计施工。

2018年,东方园林频现资金风波。在此期间,东方园林收缩阵线,退出多地项目,寻求外部支援并放慢施工进度。

2018年5月,东方园林公告,该公司公开发行不超过15亿元债券已经获批,原本计划发行的10亿元公司债券,实际发行规模仅0.5亿元,这被称为“史上最冷发债”。

在市场瞩目之下,2018年11月,东方园林获得了国资驰援。当时公司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唐凯与北京市盈润汇民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签订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盈润汇民基金拟参股东方园林,受让公司不超过总股本5%的股份,成为东方园林的战略股东,并为东方园林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支持。

据了解,盈润汇民基金,是北京市朝阳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通过旗下母基金北京市盈润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出资的基金主体。

2019年10月9日,东方园林公告宣布控股股东、公司实控人变更。

公告显示,何巧女、唐凯向北京市朝阳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全资子公司北京朝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朝汇鑫”)转让公司控股权。协议转让股权数量为1.34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5%),并将 4.51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6.8%)对应的表决权无条件、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朝汇鑫。

本次权益变动后,朝汇鑫成为东方园林控股股东,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成为东方园林实际控制人。

过户后,何巧女持有东方园林33.39%股份,唐凯持有东方园林5.74%股份。而公司的控股股东朝汇鑫持有东方园林5%的股份,表决权数量占总股本比例的21.80%。

2019年10月29日,东方园林公告,选举慕英杰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为三年,自本次会议通过之日起至本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时止。由此,何巧女悄然卸任长期担任的东方园林董事长职位。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