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李东生最新演讲:TCL走到今天,变革创新是成功的最重要因素

市场资讯

关注

原标题:李东生最新演讲:TCL走到今天,变革创新是成功的最重要因素

来源: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TCL发展的四个阶段:第一个十年,敢想敢闯,占得先机;第二个十年,建立现代企业体系;第三个阶段,从中国走向世界;第四个阶段,从传统制造业向高科技产业转型。

分享 | 李东生(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全国工商联副主席、TCL董事长)

9月28日,TCL举办成立40周年庆典。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发表主题演讲,回顾了TCL从一家员工不过300人的地方小企业起步,蝶变为全球化科技制造产业集团的全历程,并提出用五年时间力争将智能显示终端、半导体显示、半导体光伏三大核心产业做到全球领先的发展目标。

以下为李东生演讲全文:

今天我们相聚惠州,共同庆祝TCL创立40周年。此时此刻,我心怀感恩,感恩国家的改革开放成就了TCL;感恩惠州这片鼓励创新的土地为TCL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我还要感谢为TCL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开拓者和建设者,你们为TCL的发展壮大付出了心血,建立了卓越功勋,今天TCL的荣耀、光荣属于你们!

TCL的40年,是伴随着中国制造业由弱至强,追赶拼搏超越的历程;是挺立时代潮头,敢为人先的探索历程;是坚持变革创新,立志迈向全球领先的奋斗历程。40年岁月峥嵘,来之不易;40年后,仍然昂扬奋发,更弥足珍贵!今天我们庆祝TCL成立40周年,不仅是回首创业路,更是致敬伟大时代,将过去奋进在时代前列的精神财富薪火相传,为未来找准方向,激励每一位TCL人持续奋斗,再创辉煌!

回望TCL发展的40年,在第一个阶段,是我们抢占先机,敢想敢闯的十年。企业初创一穷二白,但我们凭着对改变我们自身命运的这种诉求,把握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机遇,我们组建了中国第一批中外合资企业之一的TTK家庭电器有限公司,从620万港元注册资本起步,员工不到300人的小企业发展到今天的TCL科技和TCL实业。在这个阶段,我们早期的创业者的优秀代表是今天即将获奖的郑传烈、杨利,还有很多在我们台上的TCL第一代创业者。

TCL发展的第二阶段是建立现代企业体系,实行多元化战略的10年。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之后,中国改革开放再掀热潮,我们也探索企业持续成功发展之路。在这个阶段,我们完成了体制改革,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形成TCL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并把我们的业务拓展到彩电、手机、电脑、低压电器、家电等领域,1999年TCL王牌彩电销量中国第一,2001年TCL手机国产品牌销量中国第一,我们也跻身中国电子企业前十名。在这个阶段,吕忠丽、袁信成、胡秋生、赵忠尧等一批创业者,以及我们现在还在一线奋斗的黄伟、于广辉、米新滨这一批干部带领我们全体员工创建了TCL,把我们创建的一个现代企业制度的TCL,把TCL从一个地方小企业做到全国有影响力的大公司。

TCL的第三个发展阶段是从中国走向世界。2004年我们跨国并购了汤姆逊彩电业务和阿尔卡特手机业务,我们的业务从立足中国拓展到海外,这一个阶段公司的快速成长奠定了TCL从一个中国品牌向全国品牌的迈进。在这个阶段,薄连明、黄旭斌、杜娟、王成、闫晓林、傅和平、杨安明、陈传伦、毛初文等一批领导干部带领全体员工实现了从中国迈向世界的超越,这当中的大部分管理干部依然是TCL的中坚力量。

TCL发展的第四个阶段是产业转型升级。TCL是从终端产品制造起家的,在2010年我们建设TCL华星项目,到2020年我们收购天津中环,我们完成了产业的转型升级,我们从终端产品制造拓展到高科技、重资产、长周期的核心技术领域,在这个阶段有我们新生代的成长,如廖骞、徐荦荦、马毅、何军为代表的新生代的崛起,以及以金旴植、金松、张锋、赵军为代表的华星团队,和以沈浩平、张长旭、王彦军、安艳清等为主的中环半导体团队,在这个阶段我们实现了从传统制造业向高科技产业的转型和跨越。

40年岁月漫漫,奋斗不息。TCL从一家地方小企业起步,如今已经蝶变成为全球化的科技制造产业集团;从当年只能生产一盒磁带,到如今产品遍及智能显示、通讯、家电等全品类智能终端,更将产业延伸到半导体显示、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等基础核心技术领域。今年上半年TCL集团实现营收1152亿,同比增长89%,从一个初创的企业经过40年的发展,我们将跨入世界500强的门槛,这是我们40年奋斗的一个标志性的成果。我们有理由为我们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光荣属于TCL人。

第一,支撑TCL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是不断变革创新、超越自我。变革创新是TCL的基因,我们在发展当中,不断地变革、创新,不断适应新的竞争环境。今天中午我和主持人在回忆过去这几十年的发展,我们都感到很感慨。我认识他的时候,他还是一个小伙子,他担任财经频道的主持人。那时候的那一代企业家和中国企业走到今天依然能够屹立潮头的非常少。TCL走到今天,变革创新是我们成功的最重要因素。

第二,扎根中国,征战全球。TCL是中国企业国际化、全球化走的比较早的,虽然在全球化的浪潮中,我们呛了几口水,但我们学会了如何在全球化的大潮中游泳、搏击。今天TCL将近2000亿的销售收入,有50%以上是来自海外市场。

第三,不忘初心,坚韧不拔。企业的发展,难免起起伏伏,经历沟沟坎坎,但我们坚持下来了,凭着不忘初心、坚韧不拔的精神,我们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走到今天。40年,我们凭着坚韧的努力和坚定的信念奋力前行,期间有成功辉煌的掌声、也有挫折失落的迷茫,今天,当再次站在面向未来的起跑线,我们的目标更加清晰。我们要力争在智能显示终端、半导体显示、半导体光伏三大核心产业做到全球领先,在半导体材料、环保科技、智能音频、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做到中国领先或行业领先。

我们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根高科技、重资产、长周期的国家战略科技企业,进一步向基础核心技术产业拓展,我们将努力从应用创新拓展到关键技术突破,再到原创技术引领,最终将TCL转型为创新含量更高的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的智能高科技产业集团。

我们将坚持全球化战略不动摇,持续推动产业全球化布局,提升全球化经营能力,完善全球供应链建设、产业链建设,进一步将全球竞争优势转化为我们在市场的领先。

TCL诞生在改革开放和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是时代造就了TCL,是国家经济发展成就了TCL。面对未来,我们将坚守初心、不懈努力,追赶超越,以奋斗成就梦想,以更加辉煌的成绩,为国家经济强盛作出我们的贡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