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壕气!中欧基金再拿20%股份绑定核心员工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真壕气!中欧基金再拿20%股份绑定核心员工

中欧基金经历三次股权转让,核心员工持股超50%。

记者 杜薇

中欧基金公司28日公告,北京百骏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百骏投资”)向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转让20%的公司股权,至此百骏投资退出中欧基金的股东队伍,而窦玉明的个人持股比例达到25%,和第一大股东意大利意联银行持股比例相同。

中欧基金表示,公司股东是员工持股计划的积极支持者,对公司员工股权激励计划的顺利实施和持续推进给予了重大的支持,这部分股权将逐步分批用于未来对核心员工的股权激励。

作为核心员工持股平台,上海睦亿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的持股比例为20%。天眼查APP数据显示,共计32位核心员工持有睦亿股份,总经理刘建平持股比例达24.87%,知名基金经理周蔚文、曹名长、王健、王培、周应波等均在股东之列。

表:中欧基金股东明细来源:Wind界面新闻研究部

中欧基金是行业内首批员工持股的公募基金公司。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中欧基金已历经三次原有股东对员工的股权转让。

2013年4月,百骏投资出资5640万元参与了中欧基金的增资,占股比例为30%。此轮增资完成后,中欧基金注册资本由1.2亿元人民币增加到1.88亿元人民币。股权机构方面,意大利意联银行股份合作公司持股35%,国都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持股30%,北京百骏投资有限公司持股30%,万盛基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5%。

2014年,国都证券和百骏投资各转让10%、合计20%的股权给公司核心员工。中欧基金也由此成为行业内首批员工持股的公募基金公司。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作为中欧核心员工的持股平台,上海睦亿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成立于2014年12月11日,实缴资本为6000万人民币。

表:上海睦亿投资股东明细来源:天眼查App,界面新闻研究部

第二次转让在2017年,意大利意联银行和万盛基业分别转出10%和1.7%股权,合计11.7%的股权给予公司核心员工。

中欧基金表示,核心员工持股是中欧基金公司的特色之一。自2014年改制以来,中欧基金成为国内首批实施员工持股的公募基金公司之一,核心员工成为公司重要股东。中欧基金获得高速发展,公司整体业绩表现优秀,资产管理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员工股权激励在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这样的人才激励机制下,中欧基金也培养出了包括周应波、葛兰、周蔚文等在内的一批顶流明星基金经理。截至2021年二季度,中欧基金在管资产规模为5231.06亿元,位于17/145。旗下共有基金数量95只,基金经理32人,从业平均年限为4.51年,近一年离任基金经理3人,新聘6人。

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公布的二季度公募基金非货币理财公募月均规模显示,中欧基金非货公募规模为4074.35亿元,位居第十位,和一季度排名持平。

除了“加官晋爵”以外,股权激励也成为公募公司留住人才的重要方式。自2013年新《基金法》允许专业人士持有基金公司股权,股权激励在基金行业里由点及面推广开来。

7月23日,证监会公布的行政审批事项进展明细显示,目前,已有嘉合基金、上投摩根、太平基金、惠升基金、泰信基金、新华基金、华宝基金、摩根士丹利、兴华基金等多家公司申请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

表:基金公司申请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审批明细来源:证监会

而截至目前,已有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天弘基金、银华基金、创金合信基金、前海开源基金、中欧基金等超过30家基金公司实施了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计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