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小米再次急招造车人才:共发布120个岗位,一年可拿14薪

界面

关注

小米再次急招造车人才:共发布120个岗位,一年可拿14薪

记者 | 程迪

自本月21日开始,小米公司官网又开始陆续冒出招聘启事,招揽造车人才。相比一个多月前主攻自动驾驶的等20个岗位,此次发布社招的范围和力度,可谓空前。据其官网显示,2天共发布120个岗位,基本都已整车领域为主,并标有明确薪酬范围和工作地点。

此次大范围社招,无疑是小米正式进军整车制造领域的重要标志。而通过此次小米的大范围社招,界面新闻记者也发现了3个关键点:

01

此次社招主要针对整车领域的造车人才。

包括了外饰设计师、整车总布置专家、空气动力学开发专家、车辆动力学性能开发专家、资深数字模型师、结构仿真分析专家、耐久性能开发专家、NVH仿真分析专家、智能座驾Quality Lead、车体架构专家、车身外饰架构开发工程师、内饰架构开发工程师、油漆密封工程师、车门开发工程师、前后盖工程师、仪表台系统工程师、车体集成专家、底盘架构负责人、动力集成负责人、变速箱模块负责人、总布置CAD工程师……等共120个岗位,涉及传统造车的方方面面。

此次,小米还大方公布了薪资待遇,月薪在30-60k之间,一年可拿14薪。的确比目前新造车板块的平均薪资要高不少。据了解,目前国内造车新势力顶流蔚来汽车的研发人员,平均薪资为20695元/月。

02

此次社招工作地点在上海徐汇区。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小米目前在徐汇的工作地位于上海南站附近的小米上海总部大楼。上海总部是小米集团在2018年8月建立的。小米所在的这一区域,目前是上海徐汇重点打造的西岸传媒港+智慧谷产业板块。不仅有小米上海总部,还包括商汤、网易、今日头条等国内科创领军企业。

此前,有不少媒体根据小米在6月发布的自动驾驶职位招聘地点推测,小米汽车十有八九地准备把研发中心放在北京。

因而通过此次招聘地点,我们或许可以大胆推测,小米很有可能会选择上海作为小米汽车总部所在地。并且不排除与上汽集团合作造车。

据公开信息显示,雷军曾在6月初和7月初,分别两次参观了上汽集团下属的工厂。6月,拜访了上汽通用五菱柳州新能源车生产车间,并参观了目前市场上最畅销的五菱宏光MINI EV电动汽车;7月初,则造访了上汽乘用车嘉定总部,现场拍摄的照片显示他主要考察了上汽荣威iMAX8车型。

此外,在7月中旬,小米曾发布过一批招聘信息,主招自动驾驶人才,工作地点也在上海徐汇区。

目前已经能基本确认,小米将按照国内造车新势力或自动驾驶技术独角兽的“惯例”,在多个城市设立研发中心。其中,上海总部或将不仅仅拥有自动驾驶研发部门,大量的传统造车人才也将同场地办公。

据其7月中旬发布的社招信息显示,不少职位于6月份发布的办公地点重合。并有着明确的月薪标准(40-70k),高于这两天针对传统整车岗位发布的薪资标准。

此外,就在小米第二次发布自动驾驶招聘岗位的前几天,有多家媒体报道称,小米收购了国内自动驾驶公司DeepMotion(深动科技),后者有20多位成员加入小米造车团队。

DeepMotion的四位联合创始人:CEO蔡锐、CTO李志伟、首席科学家杨奎元和研发总监张驰,均出身被誉为“中国AI算法人才黄埔军校”的微软亚洲研究院。他们将一起帮助小米初步补齐自动驾驶各个模块的负责人阵容,奠定小米汽车自动驾驶研发的基础。

目前,针对该消息,小米暂未回应。

如此大量且密集地发布社招信息,意味着小米已经开始加速推进造车项目。

即使目前小米在造车专利覆盖面上是新兴造车企业中最少的,远不如百度、阿里等科技企业,但不差钱的小米的确在努力克服并追赶大部队——比如,在过去3个月内,雷军陆续走遍了大江南北,对国内的主流车企和头部零部件供应商都进行了拜访。

虽然目前小米还没有公布详细的造车计划,但这两个月开高薪社招,传其投资自动驾驶相关公司,并加快速度组建整车和自动驾驶团队等动作频频。起码在团队搭建方面,雷军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