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东方优播内培会录音曝光:“来新东方就是搞钱的” 家长不续费就是渣男

红星资本局

关注

记者|俞瑶 谢雨桐

新华社消息,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下称《意见》),从五方面再为“双减”加码。

7月26日,教育股全线下跌,新东方在线(01797.HK)盘中跌近40%,截至收盘,暴跌33.45%,报3.94港元/股。

同时,富途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7月23日收盘,新东方(EDU.US)跌去54.22%。

近日,新东方旗下东方优播的老师对红星资本局讲述,公司内销售氛围浓重。在上月某次培训会上,甚至有主管老师直呼,“来新东方当教师就是来搞钱的”“不续(课就是渣男”。

“双减”靴子落地,专注于K12教育的东方优播将如何调整,目前还不得而知。

“来新东方就是搞钱”“不续就是渣男”

新师培训会上主讲老师语出惊人

“来新东方当教师,(奖金)就是你们需要的东西,没必要藏着掖着,老子就是来搞钱的。”

“老子为你付出这么多,你要不续就是渣男。”

近日,在红星资本局收到的一份新教师培训会录音文件中,主讲嘉宾如是说到。

而根据爆料者冯雨(化名)介绍,自己是东方优播的一位在职教师,这份录音则是公司的一次内部培训,主讲嘉宾为北京小学数学项目部主管张云霄。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东方优播的全称是北京东方优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优播”),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东方”)旗下孙公司,以K12在线直播课程乐播课为核心主营业务。新东方间接持股,占比约74%。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在录音中,主讲嘉宾报出了自己在东方优播的工号,并发表了上述言论。

冯雨对红星资本局介绍,老师的奖金中,很大一部分都是续班奖金。为了成功续班,维护家长关系、销售课程就成了必须的工作内容。录音显示,在这场培训会里,主讲嘉宾介绍了多种维护家长关系和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方法。

另一名东方优播教师刘丹(化名),也向红星资本局证实了此次新师培训会及主讲嘉宾的相关言论,并提供了另外一份培训会的录音片段。

在这份录音里,主讲嘉宾称,单聊、抽检、学习分析会等等,这些所有都是手段,最后目的都是续班。“老子为你付出这么多,你要不续就是渣男。续班之后你的收益也有了,还对得起孩子、对得起家长,是一个互利共赢的事情。”录音中主讲嘉宾称。

当事主讲老师:

有的老师会认为不续课是“渣男”

但本人绝不会这样

红星资本局在东方优播的APP上搜索后发现,的确有一位名叫张云霄的老师。

根据APP介绍,张云霄是一位小学数学老师,且是东方优播的一位“优秀老师”,在售课程包括小学4-6年级的数学课、小学思维拓展课等。

东方优播APP内的顾问老师对红星资本局介绍,张云霄是一位小学数学主管老师。根据顾问老师提供的电话,7月24日,红星资本局联系到了张云霄本人。张云霄称,自己的确参加了6月中旬的线下培训会,但不承认曾发表过“不续班就是渣男”的公开言论。

“这种话肯定不会从我嘴里说出来的,我来东方优播已经4年了,从来没有把续班当成一个最终目的。”张云霄说。

那为何录音中会有“不续费是渣男”等言论?他对红星资本局解释,有的老师也许会有这种理解,但他本人绝不会这样把家长分类。

“这可能跟老师的个人理解相关。比如有家长报一个特别低价的体验课,然后整个过程中的反馈都特别好,我们老师也特别认真的对待他,但到了再选择的时候,家长就不回复我们,这个时候可能有的老师会把这种行为理解为渣男行为。”

“但是我在培训的过程中,绝对不会把家长分类,什么渣男型等等,这些绝对不会有。”张云霄称。但在收到上述录音文件后,张云霄再未回复过红星资本局。

红星资本局就该情况联系东方优播和新东方,截至发稿尚未收到有效回复。

而新东方在线也回复称,上市后已完全独立运营,不属于新东方集团的子公司或附属公司,对相关事宜并不了解。

主讲嘉宾教“窍门”

学抖音模式搞卡片式教育

还能应对课程时长政策变化

不仅有“不续课都是渣男”等言论,在红星资本局获得的这几份录音中,主讲嘉宾完整地讲述了几种维护家长关系、以及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方法。

其中,有一种名为“卡片教案”的方法。

主讲人介绍,受新媒体传播方式影响,孩子的注意力时长正在逐渐被缩短。因而建议老师仿照抖音短视频的模式,将原本25-45分钟的备课内容,拆分成多个5-8分钟的小视频,每一个切片小视频准确讲解一个知识点,称为“卡片式教案”。

而这样做,既可以节约时间,又可以维护家长。

“把‘卡片教案’发给他(学生),非常节约时间。”主讲人说道,“而且我每次录视频我都不会说某个学生的名字,我都是叫宝贝,然后发送前会修改一下文件名,‘某某宝贝专属’”。

主讲人还表示,卡片教案的另一个好处是,不用担心课程时长的政策变化。

“‘卡片’可以很好地解决时长的问题。现在(一节课)不能超过45分钟,万一将来改成30分钟呢?(按照‘卡片’视频)2个小时可以讲6个片段,1个小时就讲3个,45分钟就讲2个就行了。反正每个片段都是独立的,只要钱不少给我就行。”主讲人称。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双减”意见中特别指出,中小学生线上培训要注重保护学生视力,每课时不超过30分钟,课程间隔不少于10分钟。

对此,张云霄则对红星资本局解释称,切片视频是针对备课内容,为解决某些同类型的题目,而录制好的答疑视频,并不是直接将上课视频截取片段。

此外,录音中还介绍了一种被称为“按钮”的活跃课堂气氛的方法。

“我是霄哥,我小时候是最黑的男人。最黑就是‘按钮’,每次提到肤色的时候学生就会笑。”而“按钮”的具体使用方法是:“一个班里一定有非常皮的孩子,你要利用好他。你怎么说他、骂他,他都不生气,每次有什么糗事的时候都把他拉下来。然后再奖励他、安抚他。”

他举实例称,“我班上有个孩子叫郭晓宇(化名),特别皮,喜欢唠叨。我上课又会举一些特别恶心的例子,我说某某某喜欢吃榴莲,我喜欢吃臭豆腐,咱们晓宇同学就喜欢这种气味比较浓重的东西。把他拉下来,然后同学们就很开心。”

但红星资本局就这一方法采访张云霄时,他表示,“按钮”只会用在老师自己身上,是一种自黑的方式,不会用孩子举例。“孩子现在正在成长阶段,如果对孩子心理造成伤害的话,我们是没法承担这个责任的。”

续班率是老师最重要的KPI

催着学生来缴费

“一天要打六七十个电话”

红星资本局了解到,不管是制作“卡片”视频后修改文件名发送给家长,还是利用调皮的孩子做“按钮”活跃课堂气氛,这些“花式教学”都是为了收获更多家长和孩子的喜爱,进而增加续班的可能。

为什么续班如此重要?新东方集团内部人士对红星资本局表示,“续课率、退班率和考勤是新东方老师最重要的KPI,这一情况普遍存在于大多数新东方子公司。”

为了达到KPI,维护和运营工作就显得重要起来,成为教师岗必须的工作内容。

“平时一半的工作都是销售和维护,我们是周六周日上课,工作日就是课后答疑、抽查、本地化试卷(根据孩子所在地区,对试卷做个性化修改,属于一种维护手段)这些维护。”冯雨对红星资本局说,“而到了每年四次续班季,大部分的时间精力都要花在维护和销售上,打电话、聊微信,催着学生去缴费。”

冯雨称,这样的销售氛围在东方优播十分浓厚。

张云霄对红星资本局解释道,其他教培机构一般由老师和辅导老师两个工种分别承担不同的工作内容,但新东方的授课和维护是一体的,“我们一直强调老师要课下了解家长需求,课上关注孩子,并把孩子进步的情况同步给家长。”

但值得注意的是,授课教师承担类似销售工作的状态,并不仅发生在新东方。

此前有斑马AI课的辅导老师对红星资本局称,辅导老师的工作内容几乎可以用销售+客服+社群运营概括,“公司有硬性要求的,一天要打六七十个电话,起码点评八九十份作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