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在华增长难抵全球市场压力 马自达2021财年亏损18.6亿元

中国新闻周刊

关注

相比于全球其他地区,中国是马自达产品销量表现最好的区域之一。(微信公号:CNWAUTO)

近日,马自达汽车发布了2021财年(即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的财务报告。

报告显示,马自达2021财年净销售额为2.88万亿日元,较2020财年下跌16%;营业利润为88.2亿日元,同比减少79.8%;净利润亏损316.5亿日元(18.6亿元),比2020财年的121.3亿日元下降437.8亿日元(25.78亿元)。

结合马自达在全球市场的销量变动来看,除中国市场、北美市场、澳大利亚市场销量同比增长之外,马自达在全球其他市场多处销量下滑状态。

展望2022财年,马自达预计:净销售额将同比上涨18%至3.4万亿日元,净利润将扭亏至350亿日元。倘若业绩预计可以如期实现,那么马自达将在2022年盈利20.6亿元,实现业绩对折反转。

面对当前的全球芯片短缺,马自达表示,预计2022财年芯片短缺将影响全球约10万辆汽车的生产。为此,马自达将充分利用现有库存,减少对约7万辆批发订单的影响。

在华销量看涨

业内分析认为,马自达出现亏损与销量大幅下滑有很大关系。

根据财报内容,由于疫情的影响,马自达在日本、欧洲、东南亚等多个国家销量出现下滑,导致2021财年马自达全球销量同比下滑9.3%至128.7万辆。

具体来看,其在日本市场销量为17.6万辆,同比下降12.9%;东南亚国家联盟销量为30.10万辆,同比下跌12.7%;欧洲总销量为17.8万辆,同步下滑32.3%;北美市场销售40.3万辆,同比增长7%。德国、英国等欧洲关键市场销量大幅下降的同时,其在澳大利亚市场销售9.3万辆,同比增长2.8%。

相比于全球其他地区,中国可谓是马自达产品销量表现最好的区域之一。根据财报数据,马自达2021财年在华销量为22.8万辆,同比增长7.8%。尽管其在华销售体量尚且低于北美和东南亚,但其在中国市场的增长速度却在所有市场中增幅最高。

业内分析认为,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长除了与马自达不断更新在华产品有关之外,还与中国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措施较为合理有关。尽管“人马合一”的操控卖点让马自达对中国粉丝有着较强的吸引力,但其在空间、配置等诸多方面依旧无法大范围迎合国人需求。如果马自达不能在产品研发理念上有所突破,“微增”或“保持”仍将是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常态。倘若马自达高层未来希望在销量上取得突破,那么就需要思考如何在消费者的诉求和自己的坚持之间取得一个平衡。

“双马”表现各异

虽然马自达品牌在华销量表现整体不错,但其两大销售渠道销量表现仍有明显差别。结合马自达(中国)发布的销量数据来看,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马自达在华零售总量为21.9万辆。其中,长安马自达零售量为14.7万辆,占比67%;一汽马自达零售量为7.2万辆,占比33%。两大销售渠道在2021财年的零售总量比例超过2:1。

与整体销售数据相对应,自2020年8月份开始,长安马自达的销量就已经是一汽马自达的两倍之多,并且此销量比例曾一直持续到2021年2月。除2020年12月一汽马自达销量达到8576辆,超出长安马自达销量一半之外,其余6月均无例外。

为此,马自达品牌还曾在今年4月曾传出过“一汽集团、马自达、长安汽车三方正在展开谈判,三方计划将一汽马自达正在开展的马自达品牌相关业务,合并到长安汽车旗下的长安马自达”的传闻。尽管此传闻已经被一汽马自达所否认,且至今并无实际进展,但一汽马自达销售数据远低于长安马自达确是不争的事实。在一汽马自达销量不断下滑,“阿特兹异响”不断被用户抱怨的情况下,销售渠道口碑偏科,同样成为了限制马自达在华销量进一步增长的一大难题。

回顾以往,早在疫情爆发之前,马自达就已出现业绩滑坡。2018财年,马自达营业利润大跌43%,营业利润率从2017财年的4.2%降至2.3%,净利润为634.8亿日元。2019财年,马自达销售额同比下滑3.8%至3.4万亿日元,净利润减少80.8%至121亿日元。

新冠肺炎疫情对马自达的盈利影响究竟有多大?马自达能否在明年恢复至2019财年之前的盈利水平?尚有争议。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