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倒牛奶”事件连锁反应:《青春有你3》停录,涉事企业爱奇艺、蒙牛道歉

时代周报

关注

饭圈为“爱豆”买单的现象越发疯狂近日,“倒牛奶”事件引发的网络热议持续发酵,爱奇艺、蒙牛等涉事企业先后出面道歉。

5月4日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责令爱奇艺暂停《青春有你》第三季后续节目的录制。次日凌晨,节目组也公开表态,诚恳接受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责令停播通知,即日起暂停节目录制,认真核查并整改存在的问题。5月7日,节目投票通道正式关闭。

5月4日-5月6日,爱奇艺股价接连受挫,日均降幅约3%。同期,爱奇艺控股股东百度的股价也持续性下跌。该事件亦引发业内人士对长视频平台商业模式的深思。

倒牛奶事件陷争议,爱奇艺、百度股价持续下跌

5月1日当天,爱奇艺刚刚组织了一场《青春有你》第三季VIP见面会,并未受到“倒牛奶”事件影响。而“小长假”还没过去,5月4日,这场流量打榜“闹剧”就被叫停。

事件持续发酵。5月7日,爱奇艺、蒙牛等企业就“倒奶”事件致歉。爱奇艺表示,将关闭所有助力通道,并暂停5月8日成团之夜的录制和直播。

事件负面影响并未就此消退。专家分析认为,粉丝“疯狂”行为与当前选秀节目的商业模式密不可分,其制定的投票机制需要粉丝花钱,利益一部分流向平台,一部分流向广告商。

爱奇艺股价日K线

市场则“用脚投票”。5月4日至5月6日,爱奇艺股票连日下跌,平均每日跌落3%左右,截至5月7日收盘,爱奇艺股价再度下浮0.7%。

爱奇艺大股东百度也未能幸免,5月4日以来,百度股价多次遭遇断崖式下跌。

实际上,这不是爱奇艺第一次被点名。2019年12月,爱奇艺被《人民日报》点名,原因是其单方面更改《爱奇艺VIP会员服务协议》,针对其自制电视剧《庆余年》推出VIP付费超前点播服务,并提供VIP专属广告。《人民日报》批评此举是“涸泽而渔、焚林而猎”。

对此次事件的相关争议,5月7日,爱奇艺方面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相关内容以公开回复信息为准。

有业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爱奇艺之所以多次碰“雷”,或与其财务数据承压有关。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爱奇艺总营收为2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为2%。其中,广告收入大幅缩水,较2019年大幅下滑18%,仅为68亿元人民币。2020年,爱奇艺净亏损高达70亿元人民币。

长视频平台抱团涨价、打版权战

事实上,国内长视频平台普遍存在亏损的情况。对此,有专家分析,生产优质内容需要付出巨额成本,但随着视频平台用户增速放缓、营收下降,各大长视频平台可能已经走到了盈利模式的十字路口。

为了创收,各平台开始提价。2020年11月,爱奇艺宣布提升黄金VIP会员服务订阅费用;2021年4月,腾讯视频也宣布提升VIP会员价格。

长视频平台开始抱团,大打版权之争,以应对短视频平台的围追堵截。4月9日,包括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在内的超过70家视频平台和影视公司,联合发布保护影视版权的声明,呼吁短视频平台和短视频生产账号尊重版权。

国内长视频平台多效仿“奈飞模式”,即视频网站提供内容,用户付费观看的商业模式。这一模式在国内似乎仍“水土不服”,诸多长视频平台仍长期处亏损状态。

5月6日,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一商业模式难以支撑爱奇艺实现长期或大规模盈利,“爱奇艺的营收来源主要为广告和会员付费,但版权成本高企,支出太大”。

“奈飞主要依靠国外成熟的市场付费环境,但国内用户的视频付费意愿相对较弱,仍需时间培养,内容盈利比较困难。”江瀚指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