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凤凰金融贺鑫被拘 近百亿资金深陷困局

经济观察报

关注

原标题:凤凰金融贺鑫被拘 近百亿资金深陷困局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万敏 2017年4月18日,北京银行与凤凰金融在北京金融街的北京银行总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当时,凤凰卫视(HK.02008)及凤凰新媒体多位高管,凤凰金融董事长兼CEO贺鑫,凤凰金融总裁张震等人与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银行原董事长闫冰竹,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等领导人士一同出席了这一仪式。

按照当时协议,战略合作意向达成后将分别依托在各自互联网、传统金融领域的资源优势,基于北京银行发布推出的“京彩易联”互联网金融服务体系,在资金存管、账户服务、支付结算、财资管理等多个业务层面展开深入合作。未来,双方旨在构建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谋求于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长远发展。

然而后来,凤凰金融的资金存管并未放在北京银行,而是选择了国内首家直销银行百信银行,这一举动让百信银行多年后不得不品尝这一苦果,当时百信银行较为积极开展网贷平台存管业务,并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公布的首批25家通过资金存管系统测评的银行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凤凰金融于2014年12月2日正式上线。在此后多年的宣传中,凤凰金融一直作为凤凰卫视集团旗下孵化的金融服务平台,以打造“服务全球华人的综合性智能金融服务平台”为发展目标的定位。

彼时,凤凰卫视对凤凰金融寄予厚望。2015年12月16日,凤凰卫视一创始人高管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凤凰卫视集团在做转型,比如凤凰金融,这个智能金融服务平台在过去的11个月中创造了75亿元交易额。

然而,这种转型如今看来并不成功。

2021年4月30日,海口公安发布公告称,正式对凤凰智信信息技术(海口)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公司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贺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启信宝信息显示,凤凰智信成立于2016年5月,注册资本5亿元,实缴资本3.8亿元,发起股东为凤新科技(海口)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为贺鑫。经过股权穿透,凤新科技、凤凰智信疑似实控人为贺鑫,持股71.97%。

凤凰智信是为凤凰金融提供定期理财服务的主体公司,而贺鑫还有另一身份——凤凰卫视主席兼前行政总裁的女婿。

据2020年4月凤凰卫视发布的一份关联交易公告显示,该公司当时持有凤凰金融集团有限公司约11.37%股权(6.35%经全资附属公司持有,5.02%经非全资附属公司持有)的策略性投资。公告指出,凤凰金融集团有限公司为一家于开曼群岛注册而成立之有限公司并为该公司之联系人。其为一家投资控股公司,主要业务为通过其附属公司提供网路借贷资讯仲介与数位化财富管理公司。公告还显示,贺鑫为凤凰金融集团有限公司之控股股东(拥有70.82%股权之最终受益人)。

目前,网上仍能搜索到凤凰金融一则宣传视频中,许戈辉、何亮亮、尉迟琳嘉、吴小莉等多位凤凰卫视主持人为凤凰金融拍摄的品牌宣传。

4月27日,凤凰金融曾登报声明回复全体凤凰金融平台出借人称,“凤凰智信是凤新科技(海口)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凤凰卫视因合并间接持有凤新科技8.5%的股权,仅为凤新科技财务投资人,并非凤凰智信的股东,也未参与过平台的实际运营和管理工作。”

凤凰金融成立至今共有三轮融资,启信宝显示,凤凰新媒体、北京汇播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东方瑞宸、国科嘉和、中信资本、中合担保、凤凰天宇、北京五五东方瑞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华融天泽、淳信资本等机构均为其股东。

上述投资机构中不乏知名机构,如国科嘉和基金成立于2011年,是由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国科控股)作为基石投资人发起、联合国内多家大型企业集团共同成立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是国科控股直接管理的一级企业。

中信资本为中信集团旗下公司之一。中合担保是中外合资的跨区域融资担保机构,也是国内投资规模最大的担保机构之一,其股东包括中国进出口银行、海航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海宁宏达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内蒙古鑫泰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及美国摩根大通集团、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华融天泽是由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11月设立,专门从事直接投资业务的全资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或设立直投基金,对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或债权投资,或投资于与股权投资、债权投资相关的其他投资基金。淳信资本是中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参股的专业投资管理公司,目前基金管理规模已近百亿。

自2020年9月11日,凤凰金融旗下的网贷信息中介服务平台凤凰智信停止所有网贷产品、中止向出借人兑付本息,引发出借人的恐慌。此后,多名凤凰金融的投资者在北京朝阳公园附近的凤凰卫视北京总部附近集体维权,但至今杳无消息。据启信宝数据显示,凤凰智信司法涉诉45起,凤新科技司法涉诉57起。

“现在投资人情绪激烈”。一位凤凰金融人士向记者透露,张震失联已久,记者拨打张震手机号并未接通,截至发稿时,微信发消息也未得到反馈。

与其它网贷平台相比,凤凰金融由于有凤凰卫视做背书,投资者投资额度较高。2020年7月,凤凰智信官网发布运营数据显示,平台累计借贷金额超过365.87亿元,累计出借人约22.85万人,累计借款人约226.65万人,借贷余额约102.02亿元,当期出借人总数71569人。

4月23日,凤凰金融发布凤凰智信退出进度公告称,截止4月22日,累计提交退出申请35229人,已完成退出8096人。

亦即,仍有超过6.3万出借人尚未退出,业内人士估计,凤凰金融目前借贷余额近百亿资金,随着贺鑫被拘,这近百亿资金深陷困局。

今年4月中旬,凤凰金融的出借人还曾在百信银行办公所在地的大厦维权,但很快被当地警方劝退。

“终日坡前恨离别,谩名长乐是长愁。”白居易诗作《长乐坡送人,赋得愁字》,如今看来,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而且发愁的并非仅是被拘的贺鑫,更有6.3万余人的在局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