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不当宣传引争议 中国人寿致歉上热搜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原标题:同理心何在?不当宣传“意外身故赔120万”引争议 中国人寿致歉上热搜

近日,一则中国人寿宣传“客户意外身亡获赔120万”的照片在网络热传。照片显示,几名肩披“中国人寿”字样绶带的人员举着写有“张某某先生意外身故获赔1200000元”的牌子走在街上。

此照片立即引起舆论争议。今日晚间,中国人寿重庆市分公司就此事发表致歉声明。

声明表示,近日,公司永川支公司在对一位意外身故客户的家属作出大额赔付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出现不当宣传行为,造成恶劣影响,对此,公司向客户家属和广大民众表示深深的歉意。公司已诚恳向客户家属当面致歉并取得谅解,同时对支公司经理进行免职处理,并对其他相关人员开展批评教育。

随后,“中国人寿致歉”的超级话题冲上微博热搜。

网络大V石述思在微博发表评论称,人文精神的缺失不仅仅出现在娱乐圈、科技圈,企业圈同样流弊已久。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当下发展短板。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专家说,保险从业者应多站在客户角度替客户着想,包括经济上和情感上。当客户身故、残疾,或遭受财产严重损失时,保险赔付往往是雪中送炭。但是一线从业者在宣传保险作用时要注意:一是征得被保险人或其家属的明确同意,不能侵犯客户隐私,并且不宣传不必要的客户隐私信息;二要有较强的同理心,让客户感受到保险是与自己站在一起的。

也有观察人士表示,应该辩证地看待此事。一方面从视频流露出的场景、表情、现场氛围来看,相关保险工作人员的此番行为十分不当,缺乏最基本的人文关怀和同理心,缺乏对逝者的尊重。另一方面,人们应该知道,宣传保险、让更多的人了解保险、鼓励人们购买保险获得保障的初衷是好的。保险能够在人们遭遇不幸时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对于事故遭受者及家人都是一种安慰。这件事警示保险公司,在保险宣传时要注意方式方法,要遵循公序良俗。

“同时,保险总公司应该加强对基层公司及一线人员的管控管理,不要让个别人的个别行为破坏行业形象。和许多传统机构一样,保险公司层级多、人员杂、管理难度大,这就要求保险公司合理地利用科技手段加强管控、加大处罚。”上述人士补充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