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茅台制曲只用少女”?茅台回应

新浪财经

关注

  “茅台制曲只用少女”?关于茅台这些传言不是真的

来源:茅台时空

文|今时品牌实验室李慧超 李铁

近来,茅台制曲车间踩曲工人的话题,成为某些自媒体号的炒作话题。

“必须少女踩曲”“制曲只用女员工”,到茅台人工踩曲效率低下——种种说法在物化女性的同时,也在曲解茅台酒的传统工艺。

01

茅台踩曲必须是少女?这是百分之百的捏造。

酒曲,是中国传统酿酒工艺特色。工人们在将小麦粉碎后,加入水和母曲进行搅拌,再将其踩成曲坯。酒曲当中的微生物群体,能让白酒进行发酵。酒曲破碎后掺入高粱,可以促进其发酵。

茅台酒的制曲工艺,特别是踩曲环节,至今保持人工操作。这是因为,人工踩曲比机器压制更能体察触觉神经传递的复杂感觉。以茅台的资金实力,购置机器不是问题。其关键还是在这个传统工艺环节上,人工无法替代。

半个多月前,一条来路不明的短视频说,茅台在推广时称——茅台酒制曲只能用未婚少女。

这是百分之百的捏造。

茅台品牌宣传从未说过,茅台酒制曲必须用未婚女性。

茅台制曲车间确实大部分是女工,但她们当中,很多已经是妈妈。踩曲与技术有关,与婚姻状况无关。

茅台酒酿造所需的龟背形曲块要求曲坯外紧内松,便于粉碎发酵。因此,这道工序需要体重较轻——女性适中的身材和灵活的脚步有利于踩制疏松适中的曲块,体重偏重或者身材魁梧的壮汉,很容易把曲块踩得过于密实,对发酵效果会有影响。

如今,在茅台制曲车间,踩曲技艺依然在传承。踩曲女工们在岗位上每天至少需要行走的步数是两万步,其中不仅有年轻的未婚女性,还有不少已为人母。

31岁的茅台制曲六车间四班班长任云会,家中已有两个小孩,大的7岁,小的才1岁。27秒完成一个曲块踩制的她,凭借精湛的踩曲技艺,连续多年在茅台集团的竞赛中斩获奖项。

02

制曲车间只招女员工?这不是真的。

很多人不知道,在茅台制曲车间的踩曲岗位,也有不少男工在工作。茅台七个制曲车间、四千多员工,男工占比超过百分之十三。虽然是女性占绝对优势,但是,并不意味着这里没有男性员工的工作机会。

以茅台制曲六车间为例,近五百名员工中,35岁以下的一线青年员工占了70%左右,其中包含着部分男性员工。六车间3班的严志鹏即是一位男性踩曲工。

在茅台制曲班组,男性员工多从事收曲块、装仓、翻仓、拆曲等重体力工作,但是一旦踩曲女性员工有孕期和产假,出现骨干缺席的情况,男性也会立即顶上。

踩曲是一个技术活,首先需要先把原料浸湿,然后人站在上面反复用脚踩,慢慢把里面的浆水踩出来,最后的成品内松外紧,呈现为中间高、四边略低、松紧适宜的龟背形。

正因为工艺的复杂性,对踩曲这一环节来说,不仅要看性别,还要看重体重与技艺。茅台制曲七车间曲师梁云峰师傅,是一位男性,还是一名退伍军人,身材保持适中。近二十年来,他潜心制曲,对踩曲、装仓、翻仓、拆曲等每一道制曲工艺环节,已经非常熟悉。

此外,制酒制曲作为茅台两大生产部门,相对而言,制酒需要的劳动强度更大,这也是为何制酒员工以男性为主,制曲员工多为女性。

03

人工踩曲不如机械制曲?目前来看,人工踩曲强过机器制曲。

在快节奏的工业化社会里,对传统工艺的坚持是令人尊敬的,却也由此引来一些怀疑,例如茅台人工踩曲能否保持精准?曲块密度会不会出现不均匀?

事实上,这些怀疑只能是想当然。在茅台,每一个曲块都会经过严格的工艺标准检测,厚度、紧实度等都有专门工艺参数,不合规的曲块要被打回去重做。

曾经,茅台也尝试过机器踩曲。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及八十年代,茅台曾两次尝试过机器制曲,但是制出的曲块质量始终不如人工踩曲;2010年,茅台再次研究机械制曲,推出第三代制曲机,但是也因效果不如人工而未实施推广。

经过反复对比试验,尤其是经过科研人员的数据分析,茅台生产部门确认,机械制曲虽然能够节约人工成本,提升生产效率,但就目前的技术来说,机械制造的曲块质量比不上人工踩曲生产出来的曲块

在坚守传统技艺、保证质量的同时,近年来,茅台也在不断提升产能,对制酒、制曲车间以及存粮、存酒仓库等进行扩建。2020年度,贵州茅台生产茅台酒基酒5万吨;2021年度基酒产能目标为5.53万吨。

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对于坚持人工踩曲,茅台还有着更深一层的考虑。目前,茅台集团拥有4万名员工,生产人员超过八成。保障员工生活质量,解决更多人就业,是茅台更为关注的事。换个角度而言,这些踩曲一线上劳作的工人,是实体企业的宝贝——他们不断精进的技术,以及高标准的职业态度,是构筑一家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元素。

04

一线车间招聘高校学生是大材小用?这个说法不对。

茅台近年来招工,时常成为国内很多院校本科毕业生向往的热点。大批有知识、有见识的青年人不断充实一线,为企业生产增加了大批生力军。

有营销号质疑说,茅台用大批高校学生到车间“干体力活”,是大材小用。

首先,这种对产业工人的印象,仍然停留于上古时代。对于一家单品销售已稳居世界第一的酿酒企业来说,其对一线工人的理解力、执行力、领悟力有着更高的要求。在作坊时代,茅台的绝大部分员工确实是文盲,但是那是受时代所限——这令很多一线充满悟性的员工不得不靠口传心授、默记苦练来训练技法。

现代化企业,产业工人所需掌握的信息、手段以及设备,都远超作坊时代的想象。就像现在的快递小哥,如果不识字、不认识字母,估计连货都送不到地方。

回到茅台话题。不论是制曲还是制酒,数以万计的员工,既要在较短时间内熟悉传统手工环节的技术要求,又要掌握温控、数据检测、起吊设备、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等复杂的现代工业企业运转所必须的知识,没有相当的教育程度,是很难完成这样的任务的。

这也像现代奥林匹克比赛,尽管运动员们在赛场上比拼体能和天分,但他们的养成过程,绝对离不开最先进的体育科技手段支撑一样。

对于企业而言,劳作辛苦的车间,也是一个最好的观察窗口——从这里成长的,有很多将成为未来企业领军的大才。专注、聪慧,有责任感、有领导力,那些有过一线车间经历的年轻人在制酒、踩曲中所受到的训练,对其职业生涯而言,是一笔享用不尽的宝贵财富。

近几年来,茅台不断开展技术升级,在打造“智慧茅台”的同时,打通内部上升通道,让人才,特别是从车间起步的优秀工人能被发现并重用。

2019年12月4日,茅台召开干部任前集体谈话会,共涉及转任干部163人,分布公司76个单位、部门,本科及以上学历占91%,其中近80%为“80后”,转任后公司科室副职级干部平均年龄下降近2岁,茅台迎来“最广泛”“最年轻”的一批履新干部。

目前在茅台,许多管理层干部都是从一线员工做起。在近日召开的六届一次职代会暨2021年度工作会中,茅台也强调要进一步开拓管理思路、创新管理模式、规范管理行为;要畅通沟通和交流的渠道,倾听职工心声,营造更好地干事创业的氛围。

当然,作为知名品牌领军企业,茅台对大学生有着很强的吸引力。而很多优秀大学生之所以选择茅台,从一线车间做起,不仅因为这里有优渥的福利待遇,尤其一线工人,薪资水平远超同龄人,而且,他们也看重此地良好的成长空间——有认同感的企业文化、有令人自豪的品牌影响力,以及受人尊重的职业平台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