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小鹏P7紧咬特斯拉Model3:借助磷酸铁锂打出“降价牌”

北京商报

关注

原标题:P7紧咬Model3 小鹏攻守特斯拉

来源:北京商报

虽然成本更低,但P7磷酸铁锂版的定价终究未像此前猜测的那样降至20万元以内,不过小鹏汽车依然“紧咬”特斯拉。3月3日,小鹏汽车推出全新P7,虽然续航里程相较于后驱长续航智享版有所减少,售价也依然为22.99万元,但标配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售价变相降低2万元。

在小鹏汽车之前,比亚迪已通过搭载磷酸铁锂“刀片电池”的汉车型成功上攻,而特斯拉也凭借更低价的磷酸铁锂版Model 3成功拉动在华销量,给同为中型车且处在同一价格区间的小鹏P7带来不小压力。而小鹏汽车推出磷酸铁锂版新车型无疑是对特斯拉咄咄逼人的“降价牌”的直接回应。

变相降价2万元

3月3日,小鹏汽车推出P7后驱标准续航车型,包括补贴后售价22.99万元智享版和补贴后售价23.99万元的智尊版,两款车型均采用磷酸铁锂电池,标配自动驾驶系统,NEDC综合续航里程为480公里。

这是小鹏汽车首次选择磷酸铁锂电池。此前,小鹏汽车旗下的两款量产车型P7和G3均只使用三元锂动力电池。小鹏汽车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新款P7即日起开启预售,预计交付时间为今年5月。

尽管小鹏P7三元锂版车型起售价也为22.99万元,但最低配智行版不标配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如果均用标配自动驾驶系统的智享版车型来比较,小鹏P7磷酸铁锂版续航里程比三元锂版减少106公里,综合补贴后售价也降低2万元,而其他方面如外观、内饰、智能等配置上并无区别。

除新款P7,小鹏G3也在原460i基础上推出使用磷酸铁锂电池的新车型G3 460c悦享版。G3 460c悦享版与使用三元锂电池的G3 460i续航里程相同,综合补贴后售价也均为14.98万元,3月3日起开启预订,预计4月开始交付,两款车型将同时销售。

目前,国内电动汽车搭载的动力电池主要分为磷酸铁锂和三元锂两大类。相比而言,三元锂电池在能量密度、低温适应性等方面的表现更好,而磷酸铁锂电池在安全性、循环寿命、生产成本等指标上具有优势。

虽然性能各有优劣,但三元锂电池才是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主流选择,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累计为63.6GWh,其中三元锂电池装车量为38.9GWh,占比高达61.1%;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为24.4GWh,占比为38.3%。

紧随竞争对手

为何小鹏汽车要在新车型中使用较为小众的磷酸铁锂电池?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随着技术进步,CTP电池、刀片电池、蜂巢电池等新型磷酸铁锂电池纷纷问世,比亚迪、特斯拉等头部车企通过推出新型电池的新车型,成功降低成本并增加销量,形成行业示范效应,小众的磷酸铁锂电池正焕发“第二春”。

去年3月,比亚迪发布刀片电池,该电池采用磷酸铁锂技术,具有高安全、长寿命、长续航等特点,首先搭载于比亚迪中大型轿车“汉”。去年11月至今年1月,比亚迪汉销量连续3个月超过1万辆,位列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榜前三位,成功将比亚迪乘用车产品的价格天花板上移至28万元。

不仅比亚迪,特斯拉也尝到磷酸铁锂的“甜头”。去年10月,特斯拉正式推出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国产Model 3,同时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由27.15万元下调至24.99万元,价格降幅超过2万元。

Model 3的此轮降价一定程度上得益于磷酸铁锂电池的低成本优势。据华安证券测算,磷酸铁锂的使用成本约为0.08元/Wh,相比三元正极材料可以节省0.15-0.21元/Wh,对应降低成本65%-72%。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数据显示,在更便宜的磷酸铁锂版车型上市后,特斯拉Model 3在华销量连续3个月实现环比增长,位列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榜亚军。

去年底,使用磷酸铁锂电池的国产Model 3开始出口欧洲市场。2月26日,特斯拉CEO马斯克透露,特斯拉将考虑在更多电动汽车上配套磷酸铁锂电池。有消息称,国产Model 3磷酸铁锂版的电池供应商为宁德时代

事实上,小鹏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表,宁德时代也是此次小鹏汽车磷酸铁锂新车型的电池供应商之一。

“宁德时代CTP技术下的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只比三元锂电池低一点点,但安全性很高,价格也便宜很多。小鹏汽车推出磷酸铁锂车型的目的就是进一步降低产品价格,以此进而拉动销量增长。”张翔说。

搅动电动红海

值得注意的是,在已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三强”(蔚来、理想、小鹏)中,相比蔚来对标BBA(奔驰、宝马、奥迪),理想助攻增程技术,小鹏汽车是与特斯拉存在正面竞争关系的唯一一家。具体来看,蔚来没有售价在35万元以下的车型,而理想只有一款增程式插电混动车型。

反观小鹏汽车,小鹏P7与特斯拉Model 3都属于中型车范畴,且两款车型售价区间高度重合,均为20万-35万元,而且特斯拉与小鹏汽车均将自动驾驶作为企业发展的重点方向。

目前,小鹏P7已成为小鹏汽车的销量支柱。数据显示,今年2月小鹏汽车共交付2223辆新车,其中小鹏P7交付量为1409辆,占比约2/3。截至今年2月,小鹏P7累计交付达到2.01万辆,成为新造车势力中交付量最快突破2万辆的一款车型。

作为两款级别相同的车型,P7与Model 3的竞争主要集中在自动驾驶方面。根据计划,今年小鹏汽车将率先推出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智能汽车。虽然特斯拉一直不主张使用激光雷达来改善自动驾驶功能,但激光雷达在提升车辆的高精度识别性能等方面公认具备优势。

在推出磷酸铁锂版P7前,配备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小鹏P7起售价为24.99万元,而特斯拉配备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的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售价也为24.99万元,两者价格相同。不过,随着此次小鹏汽车推出磷酸铁锂车型,配备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小鹏P7起售价下探至22.99万元,形成一定价格优势。

不过,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小鹏汽车选择磷酸铁锂电池不仅影响其与特斯拉之间的竞争,更会搅动整个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

“与特斯拉、蔚来、理想等只布局25万元以上车型的造车新势力不同,小鹏不仅涉足20万元以上的中高端市场,也布局10万-20万元的中低端市场,产品价格区间覆盖新能源汽车主流市场,因而小鹏汽车此次借助磷酸铁锂打出的‘降价牌’可能会引发连锁反应,吸引更多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加快推出磷酸铁锂车型。”宋清辉说。 

同时,张翔也表示,随着宁德时代、比亚迪、特斯拉、小鹏等企业相继成功推出各类新型磷酸铁锂电池以及新款磷酸铁锂车型,磷酸铁锂电池的前景有可能超过三元锂电池,成为越来越多车企推新车型时的首选。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濮振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