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亚洲首富钟睒睒 张一鸣黄峥是最有力竞争者

新浪财经

关注

3月2日消息,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榜单显示,特斯拉的埃隆·马斯克财富比去年增加近万亿人民币,达到1.28万亿元,首次成为世界首富。“瓶装水之王”农夫山泉67岁的钟睒睒以55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成为第一位进入全球前十的中国企业家,位列第七,并成为亚洲首富。

中国财富增长最快的企业家则是拼多多的创始人黄峥和字节跳动的创始人张一鸣,榜单的发布机构的创始人胡润认为,张一鸣和黄峥是中国新首富的最有力竞争者。

此外,全球新增412位十亿美金企业家,总数达到3228人,创历史新高。中国以1058位十亿美金企业家领先于美国,增加259位,而美国有696位,增加70位。

亚洲十亿美金企业家人数占全球51%,几百年来首次超过了世界其他地区的总和。

国内“大佬们”的表现

据榜单显示,勇夺亚洲首富的钟睒睒是最有名的新面孔,以55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成为第一位进入全球前十的中国企业家。

紧接着,50岁的马化腾财富增长70%,以4800亿元人民币位列中国第二。目前腾讯市值5.2万亿元,今年共有6人上榜。去年5月,腾讯云对外宣布,腾讯未来五年将投入5000亿元,用于新基建的进一步布局;6月,腾讯收购华纳音乐集团10.4%的股份,目前价值2.4亿美元。

而拼多多41岁的黄峥则实现了快速增长,以45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超过马云排到中国第三,同比上涨了三倍。截至去年9月底,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达7.3亿,同比增长36%。去年拼多多市值暴涨,目前接近1.3万亿元。

同样上涨三倍的还有抖音的创始人——38岁的张一鸣,他以35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首次进入中国前五,排在全球第26位,比去年上升89位。随着快手的上市,旗下拥有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等诸多热门App的字节跳动也不时传出准备上市的消息,身价暗盘大涨,目前估值已经超过2万亿元。去年,抖音国际版美国业务几经波折,印度业务更是被封禁,但字节跳动仍实现了营收增长翻倍,达到2400亿元,主要得益于其国内广告销售的强劲增长。

对此,胡润表示,“随着抖音在中国和世界各地的人气飙升,张一鸣首次进入了中国前五,世界前30,并且是世界前50名中除了马克·扎克伯格之外最年轻的企业家。”

在胡润看来,张一鸣和黄峥是中国新首富的最有力竞争者。

而去年的首富,57岁的马云,以3600亿元财富位列中国第四,全球第25位。去年阿里巴巴实现销售收入6346亿元,目前公司市值接近4.4万亿元,是中国市值第二大的公司,阿里系今年共有13人上榜。不过其旗下另一家独角兽公司蚂蚁科技集团受相关政策影响,去年10月上市未果。

在中国,财富都集中在哪些行业和地区呢

据榜单显示,从事新兴行业的中国企业家占比36%,比去年增加4%;传统行业的占比64%。

新兴行业上榜企业家中,先进制造业人数最多,有167位,比去年增加60位,占新兴行业上榜企业家总人数的43%。宁德时代的曾毓群超越小米的雷军成为先进制造业第一,思摩尔的陈志平位列该行业第三。

新兴行业中,上榜人数第二多的仍然是大健康行业,有86位,比去年增加33位,占新兴行业上榜企业家总人数的22%。位列该行业第一的是爱尔眼科的陈邦,其次是智飞生物的蒋仁生家族和迈瑞的李西廷。

新兴行业中,第三大行业是传媒和娱乐,有43位,比去年增加7位,占新兴行业上榜企业家总人数的11%。位列该行业第一的是腾讯的马化腾,其次是字节跳动的张一鸣、网易的丁磊。

从地域分布来看,北京连续六年成为世界十亿美金企业家之都,也是增加最多的城市,比去年增加35位,共有145位居住在北京。上海增加30位,超过纽约,以113位排名第二。深圳也增加30位,超过香港和伦敦,以105位排名第四。杭州和广州都超过旧金山进入前十。十亿美金企业家最集中的10个城市中有6个在中国。(文/邹沅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