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拼多多退出春晚红包合作 抖音、快手竞争补位

财经杂志

关注

文|《财经》记者 高洪浩 王宇

编辑|宋玮

《财经》记者独家获悉,拼多多将不再成为 2021 年春晚独家红包互动伙伴。截止发稿,拼多多暂未在内部发布相关的全员通知,但从 1 月 15 日下午 1 时开始,拼多多负责春晚项目的主管陆续向下级员工以内部通讯工具通知和口头通知等方式传达了该信息。

目前,拼多多负责春晚项目的渠道部与开发团队已经从北京撤回上海。

鉴于拼多多近日被连续爆出的负面消息,“央视和拼多多双方都有意停止这次合作。” 一位知情人士称。而在拼多多内部,高层向员工传达该消息时用的措辞则为 “主动退出”。

一位拼多多人士告诉记者,原本用于春晚的活动将作为春节期间的常规活动继续进行,具体形式还未确定。就在 1 月 11 日,拼多多下发了春晚当日与春节期间留守的值班通知。

《财经》记者从接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士处了解到,快手与抖音目前是接替拼多多成为春晚独家红包互动环节的备选合作平台。“两家平台是央视主动召集的,目前还未作出最终决定,但抖音的胜率应该更大。” 另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阿里巴巴也有意加入此次争夺。

记者向拼多多、字节跳动与快手方面求证,三方均表示不作回应。

一位快手人士告诉记者,相比抖音,快手的劣势是去年刚刚参与过春晚红包的独家合作。抖音则是 2019 年的春晚独家社交媒体传播平台。快手在 2020 年春晚发出了 10 亿人民币的红包,超过百度的 9 亿、淘宝的 6 亿,成为史上最高红包数额。

春晚从 2015 年开始就已经成为众多互联网公司在春节期间为产品拉新、营销所争夺的重要战场。2015 年春晚,微信以 5300 万元的价格成为春晚独家互动平台,根据官方数据,除夕当日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到 10.1 亿次,春晚微信摇一摇互动总量达到 110 亿次。第二年,支付宝以 2.688 亿元获得合作,冠名费用上涨 5 倍。

2020 年 9 月 24 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宣布拼多多成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2021 年《春节联欢晚会》独家红包互动合作伙伴。当时业内都认为,拼多多将刷新快手创下的红包金额纪录。

“退出春晚红包是好事,我们现在想低调,也应该低调。” 一位拼多多人士说。

截至发稿,拼多多每股 167 美元,总市值 2051 亿美元。

(记者向思琦、陈耕、管艺雯对此文亦有贡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