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补贴iPhone12 我有错吗?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AI蓝媒汇

作者|魏晓

对于那些在今日凌晨早早设下闹钟,准备在拼多多上抢购百亿补贴后的iPhone 12系列新品的用户来说,他们可能很是失望。

因为在闹钟叫响的那一刻,从睡梦中醒来的他们会发现拼多多之前预热很久的“百亿补贴iPhone12/Pro手机”页面消失了。甚至在百亿补贴专场中主动搜索iPhone 12,也会得到百亿补贴里暂无“iPhone 12”的相关商品。

显然这一次在百亿补贴苹果新品上,拼多多或遇到了一时困境。

以至于一定程度上,拼多多算是失约了,没能兑现其让用户以较低于市场其他平台的价格拿到iPhone12系列新品的前期预热。

此前拼多多预热页面

当然,原因并非出自在拼多多本身。

在百亿补贴苹果新品上,拼多多舍得花钱的意愿未变。

“百亿补贴iPhone 12/Pro手机”页面消失后,在苹果百亿补贴专区里,拼多多面向所有用户发放300元iPhone通用券,用户只需花1分钱,便可抢购该券。

并表示该300元iPhone通用券适用于所有百亿补贴的iphone产品,含iPhone12(备货中),有效期为1年。

换句话说,用户可以先行拿到拼多多给出的补贴,用以在后续iPhone12系列产品上架后使用。

在外界看来,这算是拼多多给出的补救策略。用户端反馈的认可意愿也很强烈,据了解,该券整体发放规模在数万张计,一经发出,极短时间内便被抢购一空。

只是,远水毕竟解不了近渴。

无论是手机行业,还是电商平台,都深知新品首发的价值。热度、流量、品牌形象、行业地位等等,首发都与之息息相关。

更何况此次的iPhone12系列新品,称得上是手机圈近年来久违的爆品之一。

图据网友

图据网友

朋友圈端,是晒iPhone12新品刷屏;线下门店,是排出一条条长龙;微博上,iPhone12新品加上颜色,都能挂上热搜;黄牛们也纷纷出动,纷纷吆喝着iPhone12新品加价300元到1000元等收。

电商方面也是一片火热。京东、天猫等早早预约的首发iPhone12系列新品已经一抢而空,现在正开启新一轮预售进程。罗永浩今天的直播带货,也着重以“iPhone12 现货开售”作为核心引流标签……

但这一系列首发的流量盛宴,一方面往日电商平台的补贴大战不见踪影,另一方面拼多多也稍显置身事外。

要知道在苹果今年4月份的新品发布,也就是新款iPhoneSE(2020)上,拼多多可谓是出足了风头。当新款一发布,拼多多第一时间就将其加入百亿补贴活动,全系直降400元,博得一片真香声量。

不过到了这一次,包括拼多多在内,电商平台想真香补贴也短时间内无法实现了。

问题或正出在货源渠道层面。

对于为何iPhone 12系列新品未出现在此次百亿补贴活动中,在发放300元iphone通用券同时,拼多多也给出侧面解释,“非常抱歉,iphone12货源紧张,紧急备货中”。

是的,今年由于外部原因,苹果的产能出现了较大限制。具体到此次iPhone12系列新品发售上,线上、线下也都呈现出货源紧张的现象,本就是一机难求。

另外还有一层原因在于,苹果采取了更为严格的价格控制策略。

图据网络

根据市场消息,在iPhone 12系列新品发售前,苹果线下经销商被要求签署一份协议,承诺所有采购的机器不会流向拼多多、天猫、淘宝、苏宁等线上渠道及海外市场,直接或者间接都不行,如若违反,需按照40万元/台进行罚款。

这份协议正是苹果防止线上线下串货,造成iPhone 12系列新品在发布后,价格体系便出现混乱等问题。

一方面,买家只能通过官方网店、线下授权店购买到按照官方标价售卖的iPhone12产品,保证销售利润,另一方面,避免平台补贴导致iPhone12系列新品快速跌价,扰乱市场秩序。苹果的逻辑不难理解。

这份协议下,几乎所有的主流电商平台都相应会受到影响,在严格的价格控制下,补贴竞争的路数无法使用。

不过拼多多,或是被影响最深的那个。

不同于京东、天猫等属于苹果官方授权线上经销商,拼多多本身不在苹果官方授权线上经销商名单中,其货源依赖的正是苹果线下的渠道方、经销商。那么不难看出,苹果的这份防止线上线下串货的协议下,拼多多的货源供应也势必就捉襟见肘。

当然不排除在首发一段时间内,苹果会逐步放宽价格管控体系,但在此之前,拼多多无往不利的百亿补贴iPhone12系列新品或暂时是无法施展。

谁都知道,让拼多多的百亿补贴故事进入到主流视野的正是iPhone。

去年6月,拼多多正式启动百亿补贴,其中最典型SKU,就是iPhone。彼时在拼多多上,iPhone产品定价比京东、淘宝、苏宁等电商平台便宜200元到500元,并且在后续很长时间以来,iPhone都是拼多多百亿补贴的重点对象。

由此,拼多多塑造了“iPhone,拼多多真香”的用户心智,并基于iPhone自身的品牌定位用户人群,拼多多打破了用户增长放缓的僵局,上攻至五环内市场。

可见,iPhone基于拼多多的意义。

但现在随着此次受产能等影响苹果官方严控iPhone12系列新品渠道,在这一标志性SKU上,拼多多的百亿补贴出现较大波折。

拼多多一直在意图打造“人民需要什么,拼多多就补贴什么”的标签,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包括高净值SKU在内的商品普惠大众,这确实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利好。

这一过程中,拼多多也很努力。

其百亿补贴的品类,已经从电子产品,覆盖至美妆、家电、汽车、白酒、等热门SKU。今年8月,拼多多还正式了上线“百亿补贴节” ,覆盖家电数码、美妆个护、母婴亲子、食品饮料、服装箱包等近20个品类的上万款商品。

但仍有难关需要克服。

至今拼多多还没有完全解决诸如苹果在内的不少高端品牌入驻与认可问题,即便用户得到了实惠,以较低的价格买到了同等的品牌正品,拼多多终究存在一定程度的“非官方授权渠道”。

并且一旦品牌方官方收紧,拼多多也就“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类似此次缺位iPhone12系列新品首发补贴的事件,也或将再次发生。

对于拼多多而言,这是其品牌持续向上、冲击更高市值以及实现普惠大众的过程中,所必须要击穿的壁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