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贝达药业:股价大跌,卖方研究员为何仍坚持推荐?

新浪财经

关注

文/理逻 唐晶玥(实习生)

9月22日,埃克替尼术后辅助治理的新适应症上市许可申请获得受理。

贝达药业声称,埃克替尼作为其研发的,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小分子(EGFR-TKI靶向)抗癌药,经过长达6年的对照实验证实在疗效和安全性上都占优、循证医学临床证据丰富、具有明显的差异化优势。

该消息披露后,长江证券医药团队立即表示会继续背书推荐。他们预测埃克替尼潜在市场达80亿级别,有望继续保持稳健增长。“与标准辅助治疗对比,埃克替尼使得患者中卫无病生存期(DFS)延长一倍多。安全性上,三及以上不良反应率仅为4.49%,对比标准辅助治疗的59.71%。与其他竟品相比,埃克替尼仍表现优异。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证明后,埃克替尼在未来早期癌症市场,销售额可期”,长江证券认为。

中泰证券也对此信息作出正面的回应,认为埃克替尼会增加更多的新适应症,适用人群扩大,且贝达药业还有其他产品,也将迎来密集收获期。企业总体业绩向好。

9月25日,贝达药业股价在115元左右波动。短期来看,自22日受理消息公开后有小幅增长。但是从中期看,自今年七月以来,股价持续下跌。

今年以来,医药板块疯涨,在创新型医药行业中,新兴公司也不断涌入并快速成长,并围绕多样的发展策略和业务布局,形成了百家争鸣的局面,2020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共有11项中国研究入选,4项涉及国内药企,恒瑞医药作为龙头企业就占据两项。

与恒瑞医药相比,贝达药业产品线则非常单一、公司内部管理层人员不够稳定、研发能力也有不足。但是,贝达药业仍然得到了市场超高估值。

近期股价大跌下的贝达药业,多家卖方仍鼎力推荐,引起业内人士热议。

2020年上半年,因该公司净利润大幅度上升,曾两次收到问询函,后公司股价暴跌。据回应,公司通过关联交易充实现金流,以支持创新药的开发。可见,公司面对研发投入或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所以该股票投资风险大,不稳定性强。

从公司盈利来源看,2020年上半年,单依靠埃克替尼,营业收入为9.24亿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97%。这意味着,如埃克替尼产品出现问题,如:进一步研发难以进行、同类产品被推出,对公司都会是致命的冲击。

其次,有研究人士对公司报表提出质疑,上市前贝达药业开发支出占非流动资产比例仅为1.25%。但今年上半年的公司报告中显示,该数据已高达31.54%,有美化净利润的可能。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贝达药业作为典型的创新型研发企业,不能用常规的理论分析其财务情况。“这类企业研发周期长、催化剂点状出现、空窗期长、股价波动大,但是公司市场潜力大、发展速度快、更有先前的研发投入累积等待发力。”

此外,近年国家通过抗癌药谈判降价,加速纳入医保等措施,埃克替尼纳入国家医保,价格直降一半以下。在部分人士认为形成利空时,也有投资者认为贝达药业能借此机会,加大推广,抢占更多市场份额。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2亿元,同比增长24.92%,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长64.65%,销售量的规模大幅上升,超出资本市场的预期。

另一方面,贝达药业在新药研发方面确有积极尝试。新产品盐酸恩沙替尼于7月初完成专业技术审评工作及临床试验数据核查工作。著名医学学术期刊《柳叶刀·呼吸医学》全文发表了恩沙替尼的临床研究成果,提升了公司的知名度。除此之外还会有帕托木单抗、MIL60等新品种上市。有业内人士预测,2021年,销售峰值有望超13亿元,支撑65亿市值。

目前,尽管贝达药业今年以来仍获得75%的累计投资收益,但公司股价自高点以来已回调超过26%,部分投资者损失惨重,而买方、卖方、行业内人士对公司基本面的观点分歧也不断加大,这种现象或许在未来生物医药类中小企业中将变为常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