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双循环发展格局下 “恒健系”如何赋能新兴产业?

新浪财经

关注

9月25日消息,在今日“国有资本产融结合论坛” 上,来自央企及省属企业、民营企业上市公司、金融机构以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双循环发展格局下国有资本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话题进行探讨。

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温文星在致辞中提到,近年来,公司集中优势资源,发展资本运营,股权管理以及基金投资三大主业,主动清理退出非主业领域的投资,不断壮大企业发展的规模。在资本运营板块形成了定向增发、并购重组、IPO、可转债、基石投资、战略配售等投资方式。

“近200亿元规模的投资布局,在资金投资板块管理的资金总规模达到1175亿元,在重大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温文星称。

恒健控股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广东省唯一的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产融结合平台,主业板块包括资本运营、基金投资和股权管理。

以航空航天产业为例,去年7月,恒健控股公司联合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鹏航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各自出资100亿元增资南航集团。除投资百亿参与南航集团外,恒健控股公司还投资了中航通飞;组建50亿元新能源基金参与中广核新能源板块投资,支持中广核加大在广东省的清洁能源开发力度等。

“国企是带着镣铐打仗的战士”,深圳市松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厉伟表示。在投资领域深耕二十余年后,他认为战略新兴产业需要有人埋头去做,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周期非常长,资本投入量非常大,而且存在巨大不确定性,但战略一旦确立,形成优势后将是一个长期受益的过程,国企在这个过程中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

今年年初,恒健控股公司出资13亿元参与中兴通讯定向增发项目,围绕5G产业和半导体集成电路领域展开战略合作。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崔丽表示,未来不确定性会成为必然的情况,还会有更多黑天鹅的出现。

“我们依然希望加大资本的投入,让技术优势进一步扩大,我们想成为探路者,而所有创新试错都是有成本的。恒健这样的国企为我们带来很重要的三方面,第一是资本,提供我们加强竞争力和试错创新的机会;第二是资源,恒健的支持可以带动民间资本乃至人才资源;第三是定力,战略定力是后续构筑国家底层能力的关键。”(李诗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