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承诺疫情期间不会裁员的花旗也开始裁员了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承诺疫情期间不会裁员的花旗也开始裁员了

来源:福布斯

3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严重袭击了美国。截至3月21日当周,创纪录的328万人申请失业救济。当时,这是在有报道的历史上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最高的水平。申请失业救济金的人数之多,超过了金融危机期间公布的数字。

由于严重的健康、经济和失业危机,著名的首席执行官们——许多来自金融服务和华尔街——承诺在2020年不会裁员。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麦克·科尔巴 (Mike Corbat) 重申了其20多万名员工的工作稳定性。他承诺银行将暂时停止任何裁员。另一项善举是,花旗集团宣布,将向部分员工发放1,000美元奖金,并且不计算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休假天数。

据报道,本周花旗集团将恢复裁员,以控制成本。上周,科尔巴宣布退休,在花旗工作了16年的简·弗雷泽 (Jane Fraser) 被任命为新任首席执行官。现在看来,科尔巴将给他的继任者留下一些棘手的问题。科尔巴是华尔街大型银行的首位女性首席执行官。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裁员是为了“抵消花旗在运营控制方面的巨额投资,包括监管机构在内的人士长期以来都认为花旗的运营控制存在不足,未来几周可能会受到公开警告。” 这份报告还指出,美国货币监理署和美联储将要求这家大银行“大举投资于其风险和控制系统,以缓解美国监管机构准备公开制裁这家银行的失误的担忧”。

《巴伦周刊》(Barron’s)报道称,风险管理不善的一个例子是“银行错误地向露华浓的债权人支付了9亿美元——据报道,监管者认为如果有更好的系统,这种错误是可以避免的。”花旗已经起诉了多家贷方以追回这笔钱。最高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写道,“科尔巴直接卷入了争执”,并“打电话给基金经理要求退款”。该行的一名发言人表示: “花旗正在进行几个整治项目,以加强我们的控制、基础设施和治理。”

除了监管压力,花旗还有其他担忧。在可预见的未来,这家大银行可能需要应对低利率环境,这对银行不利。此外,由于其客户失去工作,或因新冠肺炎疫情的经济影响而工作时间减少,并无法偿还贷款、抵押贷款和信用卡账单,收入和利润极有可能下降。

花旗集团规模庞大,员工总数约为20.4万人。预计裁员将影响不到1%的全球员工。粗略搜索一下花旗的网上招聘启事就会发现,大约三分之二的招聘启事都在美国以外。这反映了华尔街银行将工作岗位转移到美国国内和其他国家的低成本城市的趋势。彭博社报道称,“该行称今年已经招聘了26,000多名员工,其中超过三分之一在美国”,也就是说三分之二在美国以外。“该行计划减少其房地产足迹,并将部分员工调往成本较低的城市和办公室,以此抵消在改善治理方面的投资。”

花旗周一发布的一份声明称: “决定取消哪怕是一个同事的角色都是非常困难的,尤其是在当前这个充满挑战的时期。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为每一位员工提供支持,包括允许他们申请公司其他部门的空缺职位,以及提供离职补偿金。”

今年以来,许多股票都从3月底的低点反弹,花旗股价从1月份的近80美元跌至周二收盘时约48.15美元的低点。

Jack Kelly为福布斯撰稿人,表达观点仅代表个人。译 Stephen 校 李永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