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协鑫能科加快布局数字中心项目 拟在粤投建1万个机柜

新浪财经

关注

协鑫能科7月9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高州协鑫燃气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计划投建的“粤西协鑫大数据中心”项目于2020年7月8日取得高州市发展和改革局出具的《广东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

广东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7月8日公示了“粤西协鑫大数据中心”项目。公示显示,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约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8000平方米,按A级标准建设一栋主机楼(设计容纳5000个机柜)及两栋能源辅助设施。

该数据中心地址位于广东省茂名市高州市金山工业园金山四路西侧,由高州协鑫燃气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建设。据工商信息查询,高州协鑫燃气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为协鑫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位于金山工业园区的高州协鑫燃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总容量为150MW,一期工程预计于今年9月底建成投产。一期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4.17亿千瓦时、供热量31.5万吨,一年可为园区节约标煤6万吨。

公告还显示,广州协鑫数据中心也于近日取得项目备案证明。该项目由控股子公司广州协鑫蓝天燃气热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13.5亿元,同样可容纳5000个机柜。上述两个项目建设机柜数量共计10000个,经业内人士测算,具备容纳20万台服务器的能力。

位于广州经济开发区的广州协鑫蓝天燃气热电项目2015年建成投产,总容量为392MW,项目年发电量可达19亿千瓦时,年供热量104万吨。

广州协鑫数据中心和粤西协鑫大数据中心项目,皆比邻协鑫冷热电三联供项目。

在5月召开的协鑫能科2019年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协鑫能科董事长朱钰峰表示,已将数据中心业务列入未来发展战略。将深入开展数据中心研究,充分利用自身在上海、广州等周边清洁能源电厂的热电冷等资源,布局数据中心项目。

IDC(互联网数据中心,Internet Data Center)对电力负荷、冷负荷稳定性要求高,用电量和用冷量大。协鑫能科主营业务聚焦于热电联产和综合能源服务,正在通过自身的能源优势,围绕“清洁能源+大数据”,以IDC为切入点,进入数字经济市场。对于协鑫能科来说,一个很重要的有利因素是,其热电联产项目主要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这些区域可满足客户对数据中心网络访问时延、多运营商接入、运维便捷以及安全性等要求,是未来数据中心新建项目的首选。

业内人士表示,热电联产项目具有区域性和排他性。由于热电联产项目的选址对于周边热用户的热负荷要求高,且根据国家规定,在一定的供热半径内不重复规划建设热电联产项目,因此,热电联产项目布局的先发优势变得尤为重要。

上述人士认为,协鑫能科进入数字经济领域,尤其是数据中心行业,有天然的区位优势。较低的能源成本,也使协鑫的数据中心在业内更具竞争力。

协鑫能科前身为主营有色聚酯纤维和色纺纱线的霞客环保。当时霞客环保业绩持续低迷,2013年至2016年连续四年扣非净利润亏损,累计亏损金额达14.87亿元。

2019年5月,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携旗下资产协鑫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次借壳,交易作价46.67亿元。朱共山通过上海其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承诺,标的资产2018年度-2021年度并表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95亿元、3.71亿元、5.81亿元、5.98亿元。

协鑫能科于2019年6月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收购协鑫智慧能源90%股权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原纺织相关业务、资产全部置出上市公司,公司的主营业务转变为清洁能源发电、热电联产及综合能源服务,专注于清洁能源项目的开发、投资和运营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综合能源服务。

2018年度、2019年底,协鑫智慧能源分别实现扣非净利润2.01亿元、5.40亿元,均超过承诺的业绩。2020年6月22日 ,协鑫能科发布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鉴证报告,显示公司2019年完成的重大资产重组,标的公司兑现了承诺业绩。

重组后的协鑫能科,2018年、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81.63亿元、108.98亿元,同比增长1891.58%、33.50%,净利润为3.32亿元、5.54亿元,同比增长4336.50%、66.83%。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17亿元,同比增长15.52%,净利润8987.66万元,同比增长175.76%,业绩增长速度很快。

协鑫能科的主营业务在重组后变更为专注于清洁能源项目的开发、投资和运营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综合能源服务。2019年,协鑫能科电力、蒸汽销量分别为139.98亿kWh、1518.87万吨,同比增长41.91%、22.93%。

目前,协鑫能科还在加码新能源发电产业布局,并正在推进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7亿股,募资不超23.2亿元,分别用于江苏泗洪风电项目(75MW)、江苏阜宁风电项目(一期30MW+二期15MW)、内蒙镶黄旗风电项目(125MW)及补充流动资金。(新浪财经 刘丽丽)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