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郭广昌:今年高三是最不容易的一届 生于非典考于新冠

新浪财经

关注

7月8日全国高考第二天,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发微博,称自己刚刚参观了深圳大学,并表示想起了35年前他高考时候的样子。他强调,“没有高考是万万不行的”,对于一个社会来说,教育资源的公平是最重要的,而高考这样的模式,恰恰是最公平的。他说,“今年的高三是最不容易的一届,生于非典之年,考于新冠之际。”最后他告诫考生,要“做一个脚踏实地但是自由而无用的灵魂”。

以下为微博原文:

刚刚参观了深圳大学,被门口石碑上的一句“脚踏实地”深深地吸引。深圳大学和深圳这座城市一样,都是靠着脚踏实地的干劲,才能够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取得了巨大的发展。

今天正好是高考第二天,我也想到了35年前我高考时候的样子。虽然很多人会诟病高考的千般不是,但是我觉得,没有高考是万万不行的。对于一个社会来说,教育资源的公平是最重要的,而高考这样的模式,恰恰是最公平的。像我这样的农家子弟,正是因为高考而能去复旦读书。虽然在复旦 ,我也没好好学哲学,但是却深刻地领会了“自由而无用的灵魂”,这句对无用之用的理解,至今也一直影响着我的创业之路。

今年的高三是最不容易的一届,生于非典之年,考于新冠之际。但我相信,这些人生中的不容易,才会让你们这届考生成为最有韧性的一届高三学生。大学不是你们学习生涯的终点,而是你们人生的起点,在大学里自由地汲取知识,哪怕是看来无用的知识,更多地理解这个世界,做一个脚踏实地但是自由而无用的灵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