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日产想要做什么?裁员、关闭工厂、退出韩国市场

中国新闻周刊

关注

  裁员、关闭工厂、退出韩国市场...日产想要做什么?

5月28日,日产对外公开了2020年3月期财年(2019年4月-2020年3月)的业绩财报,这一财年的最终损益为6712亿日元赤字,是自2009年3月期财年后,日产时隔11年再次出现赤字,赤字额直逼上一次的6843亿日元。

“日产需要进行大规模重组,以使公司重回盈利轨道。” 在日产汽车CEO内田诚看来,此前数年,该公司为了追求从未实现过销量目标,在太多市场过快扩张。“要想克服这种情况,我们必须承认错误,并修正方向。”

在日产汽车最新公布的“中期事业计划”中,日产汽车计划通过削减3000亿日元固定费用支出,集中优势发展中国、日本和北美市场。同时日产汽车将全球产能从720万台削减到600万台,并减少旗下20%的车型产品数量。

超级瘦身

实际上,从2019年开始,“选择与集中”策略就不断被日产提及。负重前行的日产希望通过结构性改革,精简不盈利的业务与过剩的设施,在2018财年基础上削减约3000亿日元的年度固定成本。

日产决定将当前720万辆的全球产能削减20%,计划到2023年能将具体产能缩减到600万辆,随着改革的逐渐深入,能在五年左右将最终产能控制在540万辆的水平。当然,产量的大幅缩减免不了低效产能的淘汰以及部分工厂的关闭。内田诚在发布会现场确认了印尼工厂关闭以及计划并准备关闭西班牙巴塞罗那工厂的消息。

巴塞罗那工厂是日产在欧洲最重要的工厂之一,自上世纪80年代启用至今,主要业务是生产电动面包车和皮卡。日产关闭工厂的决定对西班牙也是一个打击,由于疫情的影响,西班牙的失业率正在飙升,而巴塞罗那工厂的关闭将导致2800人失业。尽管西班牙政府表示将竭尽所能挽回日产关闭工厂的决定,但对于日产来说,关闭这一工厂的决定恐怕已经势在必行。

在精简产能后,日产将集中优势资源主攻核心市场,包括日本、中国以及北美。而欧洲、拉丁美洲以及东南亚等非核心市场,日产将联合联盟成员雷诺和三菱选择性地进退,部分市场将在未来几年逐渐退出。

与此同时,日产还将削减车型数量,以将资源集中在优势车型上。按照计划,到2023年,日产要把车型总数由69款削减到55款以下,这也意味着,将近20%的车型将在未来几年逐渐被淘汰。与此同时,日产将重点改进车型的换代时间,将产品更新周期由目前的5年缩短至4年以内。

另外,内田诚还表示,受到今年新疫情影响公司面临着重大挑战和经营困境,其本人将降薪50%,其他董事会成员降薪30%。

尽管2019年出现亏损,但内田诚在发布会上承诺,日产将在2023年达到5%的经营利润率和6%的全球市场份额(当前5.8%)。

隐患仍存

从目前来看,日产的情况并不乐观。

数据显示,2019财年日产汽车全球累计销量为493万辆 ,较去年同期下滑了10.6%,为日产汽车七年来首次销量不足500万辆,跌出历史新高度。其中,日本市场销量下滑10.3%至53.4万辆;北美市场销量下滑14.6%至162万辆;欧洲市场销量下滑19.1%至52.1万辆;中国市场销量下滑1.1%至154.7万辆。

销量下滑,利润下跌的压力,让日产高层频繁更迭,更严重的是,不断被曝出的丑闻也让日产汽车一次次的被卷入质疑的漩涡。

2017年9月其被曝出以无资质人员“糊弄”出厂检验,随后召回116万辆汽车;2018年7月又曝出篡改油耗和尾气排放数据;同年9月发布第三方最终调查报告时再度发现数据造假;紧接着11月发现位于神奈川县横须贺市和京都府宇治市的两家工厂新车出厂质检不合规定,里程表、刹车系统、防侧滑系统等6个检查项目数据可能与实际情况不符,最终只能召回2017年11月至2018年10月25日生产的11款车型,共计大约15万辆汽车……

严重的内耗下, 外部的严峻形势丝毫没有留情。2019年因为全球车市的不乐观,竞争异常激烈,对手们的疯狂进攻也让日产疲于应付。以中国市场为例,在丰田与本田的新技术、新架构持续输入下,“技术日产”的标签已经越来越弱化。

有业内人士表示,不管是质量问题频出,还是产品实力缺乏,这都是现象,背后反应的是企业管理出了问题,而日产汽车的问题来自于管理层的腐败和内斗。

2018年,日产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被日产内部匿名举报而落难,自此,日产的麻烦接踵而来。2019年9月,日产CEO西川广人( (Hiroto Saikawa)因腐败丑闻主动辞职,而日产多名高管因涉嫌腐败接受调查。

在过去3年,除了中国市场几无影响,日产全球市场均受到了不小波及。去年7月日产曾表示将裁员1.25万人,约占其14万员工总数的10%。如果日产再次裁员,那么其裁员幅度将超过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时,当时日产裁员2万人。

而因韩国经营环境的恶化,未来很难保证其可持续增长结构,日产(包括英菲尼迪)将在今年12月之前退出韩国市场。

“日产一定能恢复到正常的轨道上,我们承认此前确实经历了一些失败,但这些对于公司来说,都是宝贵的财富。日产不能在原地倒下,我们要强化意志,对流程进行彻底梳理和改革,这一场变革,我愿意从我自己开始。” 内田诚如是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