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又一家百强房企老板成“老赖”了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壹地产

5月29日这天,山水文园海盐项目的一个员工发了两条朋友圈。第一条,他感谢了公司、融创和政府:能在五月份还有几天的时候解放大家。另一条,带了一栋烂尾大楼的图片:

别了,李老板的理想。

海盐山水六旗项目是山水文园集团曾经最优质的资产之一。他们的老板,是山水文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李辙——42天之前,他刚刚成为被执行人。

发完这条朋友圈的四天后,在嘉兴海盐大剧院,融创东南区域集团、融创文旅集团和海盐县人民政府签订合同,三方共同开发杭州湾文旅城。

孙宏斌背着手,笑容满面,和领导们一起站在后排。省里的领导说:

今天,杭州湾融创文旅城项目站到了新的起点上。

杭州湾融创文旅城,是海盐山水六旗项目的最新名字。在和政府签约前的两周,融创收购了山水文园在海盐项目的全部股权。融创没有透露交易对价,但这个项目去年9月陷入停滞前,已经投入了40多亿元。接手之后,融创立刻下发通知:

项目于5月20日正式复工。

关于项目开发商山水文园的历史,子姨去年已经写过。过去一年里,他们将集团员工数量从700多人裁减到65人,如今,他们终于走到了甩卖核心资产的一步。

海盐县政府十年前就在沿海滩涂圈出5000亩地,但是一直没为这片地找到主人。等到2015年和山水文园在省人民大会堂签约时,省长、市委书记、县委书记都来到了现场。海盐还要投入120亿,帮项目建配套基础设施。

但山水文园还是辜负了海盐的一番诚意。山水六旗项目在海盐滨海新城东侧,临杭州湾,基地主要是一二三线海塘之间3.5平方公里的围垦地,差不多有五个故宫那么大。

海盐项目的人告诉子姨,山水乐园的拿地成本是每亩150万,算下来,总成本约是78亿。

山水文园作为一家小型房企,号称投资300多亿的山水六旗项目,是住宅、商业和乐园同时开建的。

大概是真的吃不消,他们很快将项目的住宅土地转手卖给融创,双方约定分期付款。山水还有自己的小心思:

每亩加价一百万。

同时,他们还享受政府定期给予的绩效奖励和土地款返还。接下来的事情是一环套一环的,聪明的海盐县政府要等到山水文园把商业和乐园有施工进度才给住宅项目审批预售证,融创要等到预售证在手才进行付款。

但山水文园的资金计划却跟不上他们的计划节点了。

在南京和重庆,他们还签约了两个文旅小镇。资金链很快就出了问题,海盐项目难以为继的时候,一位集团高层到海盐考察时说:

集团资产包里的东西都抵押了一个遍。

海盐项目有一部分公寓产品,这曾是山水文园仅剩的一点现金流,但钱很快就被集团抽走还债了。

现在,山水文园终于扛不住了。站出来接盘山水文园旗舰项目的,还是孙宏斌。他看重的,是早已经掌握在手里600多亩住宅用地,山水文园尚未拿到的1500多亩,大概率也已经是囊中之物。

山水在海盐项目的团队:

只保留了两个资料员以及少数几人。

有人算了下,截至去年6月山水文园有80亿的负债。他们未售和自营的资产,子姨翻了下,都不太好看:

东三环山水文园东园三期,已抵押资产21588㎡,未抵押资产4273㎡;

东园五期一段、二段,资产全部抵押;

雅诗阁,已抵押资产32793㎡,未抵押资产21034㎡;

铂宫,已抵押资产10205㎡,未抵押资产64722㎡;

......

山水文园可能已经没有再重头的资本了,他们在重庆的项目,已经被政府收回。越买越精明的老孙肯定看不上一团乱账的山水文园,他不打算整体接盘。有人告诉子姨:

一家央企在谈接盘山水文园资产包里山水文园、铂宫、平谷和雅诗阁酒店的方案。

但接盘进行的很麻烦,山水文园抵押给金融机构的资产,还在偷偷私售。这是一笔乱账。

2016年,山水文园在一些房企销售排行榜单上排到了79位。那一年在这个榜单上熠熠生辉的,还有福晟、泰禾,这两家企业发生了什么,无需赘述。

仅仅隔了四年,李辙在4月22日这天成为朝阳区人民法院的被执行人,四天后,又被限制了消费。

天眼查上,关于李辙的周边风险提示多达752条,有17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23条限制消费令,11条司法协助信息,几百个开庭公告和法律诉讼。

过去一年,“老赖”这个名单星光灿烂,王思聪、罗永浩、李亚鹏等众多名人富豪纷纷上榜。

在朋友的眼中,李辙为人仗义,出手阔绰。据说过去一头黑发、身体棒到可以劈叉的他,因为资金困境愁白,索性剃光了头。

接盘海盐项目第二天,老孙就跑到郑州参加中原融创文旅城的开工仪式去了。老孙的一粒灰落在老李头上,就是一座山。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