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一汽徐留平:建议汽车消费税和购置税由中央地方共享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专访一汽徐留平:建议汽车消费税和购置税由中央地方共享

“这是一个言简意赅、直击要义的好报告。特别是没有提出今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鲜明体现了紧扣当前、科学审慎的态度”。5月27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评价今年的“精简版”政府工作报告。

“稳住经济基本盘”和“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扩大消费”、“推广新能源汽车”等与汽车消费相关的话题出现在今年一万多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引发广泛关注。

对此,徐留平认为,尤其是“扩大内需”,过去作为一种宏观调控手段,现在上升为国家战略,预计后续会有一系列的具体部署,将有力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这对我们都是实打实的利好。

实际上,疫情令汽车行业“雪上加霜”。汽车行业连续两年销量下跌,今年一季度跌幅进一步扩大,3月以来,国常会和多部委及地方推出汽车消费政策。 5月24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和二手车的流通,落实好新能源汽车购置相关的财税支持政策,使居民行得便捷。

徐留平透露,这届两会他主要关注中央有关部门对实体经济和金融类产业收益的调整,以及促进汽车消费和发展的政策要进一步落地落实,要加快破除在汽车消费领域的限制性政策,当前汽车消费税和购置税主要是中央税,建议改为由中央和地方共享。

同时,他认为疫情对汽车产业带来了诸多挑战,如我国汽车市场销量有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下降,供应链风险加大,甚至可能出现断供。家庭更倾向削减非紧急消费,生存能力弱的企业或会被加速淘汰。此外,他认为中国汽车产业正处于重大调整期,特别是未来五到十年,中国汽车产业将会发生或许是革命性的变化。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生态化,将重构汽车产业业态、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

新京报:今年全国两会,你带来了什么样的建议,主要关注哪方面的话题?

徐留平:一是中央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实体经济和金融类产业收益的调整。由于疫情,当前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利润大幅下降,然而金融类产业在原高收益率基础上继续增加,要加快改革扭转这个局面,形成合理的利益分配及调节机制。

二是促进汽车产业消费和发展的政策要进一步落地落实,要加快破除在汽车消费领域的限制性政策,当前汽车消费税和购置税主要是中央税,建议改为由中央和地方共享,这样有利于调动地方积极性,也便于地方政府用此资金建设基础设施,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

新京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你有怎样的体会和感受?

徐留平:这是一个言简意赅、直击要义的好报告;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容精炼、简明扼要,反映出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精神,特别是没有提出今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鲜明体现了紧扣当前、科学审慎的态度。

对制造业来讲,报告提出了“减税降费5000亿”、“继续降低工商业电价5%”、“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广新能源汽车”等一系列措施,有力回应了当前制造业的关切。尤其是“扩大内需”,过去作为一种宏观调控手段,现在上升为国家战略,预计后续会有一系列的具体部署,将有力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这对我们都是实打实的利好。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