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一汽徐留平:供应链风险加大 甚至可能出现断供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专访一汽徐留平:供应链风险加大,甚至可能出现断供

“这是一个言简意赅、直击要义的好报告。特别是没有提出今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鲜明体现了紧扣当前、科学审慎的态度”。5月27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评价今年的“精简版”政府工作报告。

“稳住经济基本盘”和“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扩大消费”、“推广新能源汽车”等与汽车消费相关的话题出现在今年一万多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引发广泛关注。

对此,徐留平认为,尤其是“扩大内需”,过去作为一种宏观调控手段,现在上升为国家战略,预计后续会有一系列的具体部署,将有力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这对我们都是实打实的利好。

实际上,疫情令汽车行业“雪上加霜”。汽车行业连续两年销量下跌,今年一季度跌幅进一步扩大,3月以来,国常会和多部委及地方推出汽车消费政策。 5月24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和二手车的流通,落实好新能源汽车购置相关的财税支持政策,使居民行得便捷。

徐留平透露,这届两会他主要关注中央有关部门对实体经济和金融类产业收益的调整,以及促进汽车消费和发展的政策要进一步落地落实,要加快破除在汽车消费领域的限制性政策,当前汽车消费税和购置税主要是中央税,建议改为由中央和地方共享。

同时,他认为疫情对汽车产业带来了诸多挑战,如我国汽车市场销量有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下降,供应链风险加大,甚至可能出现断供。家庭更倾向削减非紧急消费,生存能力弱的企业或会被加速淘汰。此外,他认为中国汽车产业正处于重大调整期,特别是未来五到十年,中国汽车产业将会发生或许是革命性的变化。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生态化,将重构汽车产业业态、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

新京报:今年的疫情对汽车产业带来了哪些挑战?中国一汽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做了什么样的努力?

徐留平:这次疫情给全球经济包括汽车产业都带来了巨大冲击,对汽车产业链特别是供应链的影响已经显现,包括供应链的中断、销量的急剧下滑等,这个影响是直接的;随着疫情的全球性扩散和迁延日久,它的次生影响也可能会陆续暴露出来,现在要给出一个确定性的判断和结论可能为时过早。

我认为疫情对汽车产业会带来这么几个方面的挑战,其一,全球经济受到较大冲击,我国经济发展也遭遇空前挑战,消费受到抑制,全球汽车产销规模将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我国汽车市场销量有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的下降。

其二,随着国外疫情的不断蔓延,全球汽车产业链特别是供应链的风险加大,甚至可能出现断供,汽车企业正常的生产节奏受到严重威胁。

其三,疫情的不确定性使家庭更倾向削减非紧急消费,使汽车销量、销售价格双下滑,整车企业和上下游企业生存压力加大,积累不够、规模较小、生存能力弱的企业或会被加速淘汰。

其四,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下滑,短期内可能会对新能源汽车产生负面影响。

新京报:疫情再一次证明,全球汽车产业链相生共存。中国一汽是如何带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复工达产,实现互利共赢的?

徐留平:据统计,1-4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汽车是第一大类消费,达9400亿,同比下降22.6%。汽车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它的产业链之长、上下游关联度之高、对就业和消费的拉动作用之大,是其他产业无法比拟的。

加快汽车产业复工复产,对于当前我们对冲疫情造成的影响,抓紧恢复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秩序,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而汽车产业中,整车厂又是处于产业链的中心位置和枢纽环节,对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起到决定性作用。中国一汽想方设法,采取金融支持、物资支持、生产协同等多种做法,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克时艰、复工达产。

一是援助防疫物资,协助解决复工的前提问题;二是优化金融服务,协助解决企业的运营问题,采取调整付款方式、提前信用期付款、还款延期、降低利率等措施,缓解供应商、经销商资金压力106亿元,涉及供应商527家、经销商667家。三是创新人力支持,协助解决生产的用工问题;四是提供物流支持,协助解决产品的交付问题。五是密切政企沟通,协助解决复工的痛点问题。

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到3月底,中国一汽在国内的供应商、经销商全部复工复产,实现了互利共赢。1-4月,中国一汽销售整车93.8万辆,增速优于行业19.7个百分点;市场份额16.3%,比去年同期提升3.6个百分点。自主品牌全面逆势增长,合资品牌稳住阵脚取得积极成效,特别是红旗品牌,逆势快速增长,销售4万辆,同比增长111%。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