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波音737 MAX复产 20年来首次亏损后如何振翅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波音737 MAX复产 20年来首次亏损后如何振翅

当地时间5月27日,波音在官网上发布公告称,已经开始恢复生产737 MAX机型。该公司位于华盛顿州的工厂已经开始恢复生产。波音表示,由于对工作场所的安全性和产品质量的要求提高,波音737机型将以较低的速度开始建造。

今年1月,波音开始暂停737 MAX飞机的生产。此前,由于该机型在不到半年内两次造成机毁人亡的空难,遭到全球范围内的停飞。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暴发后,本就处在风口浪尖的波音再次受到重创,据美联社报道,波音已经连续四个月处于“零订单” 状态。

“低速”回血,但仍未获得FAA批复

在5月27日发布的公告中,波音表示,波音将开始低速生产737 MAX,并计划在今年继续提高产量。

波音在公告中反复强调自己在停产期间的“进步”。737项目的副总裁兼总经理Walt Odisho表示,波音一直在升级生产系统,使其变得更加强大。这些举措也是为737 MAX机型创建最佳生产的关键。

波音表示,自从今年1月开始,737 MAX暂停生产,波音的机械师和工程师一直在完善和标准化他们的工作。另一位高管人员表示,波音在工厂采取的步骤将有助于为客户提供100%质量的目标。

不过,波音仍然面临来自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的压力。据CNBC报道称,在FAA近期是否会进行飞行安全认证的问题上,波音公司拒绝发表评论。FAA在声明中表示,相关工作仍在进行,但不会对项目的时间表做出任何预测。据报道,由于工作时间比预期更长,且有新问题产生,重新认证的过程已被推迟。

自从2018年10月和2019年3月,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在半年内两度坠毁,造成机毁人亡的惨剧,该系列机型从去年3月开始遭到全球禁飞。

波音曾多次试图挣扎,希望尽快复飞。去年11月,波音在官网宣布,可能于12月恢复向客户交付737 MAX客机,并于今年1月恢复商业飞行。彼时,波音公司称,复飞前需配合FAA完成一系列工作,包括进行飞行员评估和FAA认证飞行测试。至于复飞具体时间,波音公司表示将由FAA和其他监管机构决定。

不过,结果令波音失望,波音在今年1月并未复飞。

有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737 MAX是全球主流机型,也是波音订单量最大的机型之一,此前全球有5000多架订单,订单目录价值6000多亿美元。737 MAX飞机对波音而言至关重要。

疫情让波音连续四个月“零订单”, 公司将启动非自愿裁员计划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航司纷纷停飞,这让本来就站在风口浪尖的波音遭遇了双重打击。

当地时间3月12日,加拿大航空宣布取消11架波音737MAX9订单。加拿大航空表示,取消订单不仅是因为737MAX在全球范围内停飞。

据外媒报道,波音公司表示,今年2月份商用飞机的取消数量比新订单多,虽然获得了18家宽体飞机的新订单,但更多客户取消了目前停飞的737 MAX机型的订单,取消订单数为46架。

在这46架飞机中,加拿大航空取消了11架737MAX机型的订单,部分客户将737 MAX订单换成了宽体飞机的订单,如飞机租赁公司Air Lease将9架737MAX机型订单换成3家787机型等。

波音表示,今年2月共交付了17架飞机,包括12架787、一架777、三架767和一架军用版737。

据美联社报道,波音已经连续四个月处于“零订单” 状态。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航空公司和飞机租赁公司已取消了299架737 MAX飞机的订单,另有240架飞机的订单状态发生了变化,波音不再将其视为固定订单。目前,波音仍有超过3800架737 MAX订单。

波音在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和全年业绩报告中透露,由于波音737 MAX仍然没有复飞,该公司业绩受到了极大影响。2019年,波音在20年来首次出现年度亏损。2019年全年,波音实现营收766亿美元,净亏损6.36亿美元,市场预期盈利10.6亿美元,上年同期盈利104.6亿美元。今年一季度,波音已净亏损6.41亿美元。

2019年全年,波音商业飞机交付量为380架,上年同期为806架,同比下滑53%。由于交付量减少,2019年全年,波音商业飞机部门营收录得322.55亿美元,同比下滑44%。

在“零订单”的情况下,波音急需削减开支。5月27日,波音在官网上公布了非自愿裁员计划。此前,公司已经结束了自愿裁员计划,批准5520名美国雇员自愿离岗。

波音表示,此次裁员至少涉及6770名美国员工。波音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维•卡尔霍恩表示,公司已完成4月初宣布的裁员计划,美国以外的裁员工作也将根据所在地相关法规、按照各自时间表推进。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