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字节跳动的医疗野心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字节跳动的医疗野心

腾讯、百度、字节跳动等巨头都声称做医学科普是为了公益,但背后更多的是对医学科普内容提供商位置的争夺。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李秀芝

编辑|米娜

字节跳动终于布局医疗行业了。

5月15日,字节跳动完成了对百科名医网的全资收购,字节跳动战略投资负责人、游戏业务负责人严授成为后者的法人代表。

“字节跳动收购的百科名医网,是在对标百度健康医典和腾讯医典。”一名曾在百科名医网担任高管的人士对《中国企业家》称。

虽然相比阿里和腾讯,字节跳动在大健康领域的布局寥寥无几。

有意思的是,百科名医网的CEO——曾作为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访问学者的朱梦秋,他为百科名医网寻求B轮融资时,对外讲的故事也是“中国版WebMD”,而且是超越WebMD的“中国版WebMD”。

创办于1996年的WebMD,是美国最大的健康医疗资讯公司。2017年,它被私募股权公司KKR旗下的Internet Brands全资收购,交易价值约为28亿美元,创造了最近几年互联网医疗产业里最大的一单交易。

“以目前中国的发病人口数量和医疗消费的总额计算,百科名医的商业想象力至少是WebMD的五倍,也就是百亿级”,在朱梦秋看来,中国医学科普目前还是蓝海市场,而WebMD面临的是竞争红海。

不知“中国版WebMD”的故事是否打动了张一鸣,但字节跳动对于医学科普的需求是实实在在的。2012年,字节跳动以内容分发平台今日头条起家。2019年,该公司的搜索引擎——头条搜索上线。无论是内容分发还是内容搜索,医学科普都是重中之重。

但显然,对比WebMD在医学科普领域的数十年积累,以及第三方平台与内容提供商不稳定的合作关系,字节跳动去收购一家相对成熟的医学科普公司,比自己重新来做这块业务高效得多。何况,这家公司还有可能成为超越WebMD的“中国版WebMD”。

5月21日,《中国企业家》向字节跳动询问收购等事宜,截至发稿,未获得对方的回复。

在收购百科名医网之前,字节跳动还尝试过发布医疗广告和售卖医疗保险,但这两项尝试均不太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在直播带货的趋势下,医美、口腔等消费医疗服务也在开始通过直播进行销售。比如,在互联网医美平台新氧上,就已有机构在进行类似尝试。作为当下直播带货的主阵地,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西瓜视频等平台,在未来的消费医疗电商上也存在分一杯羹的可能。

一位接近抖音的医疗圈人士向《中国企业家》透露,2019年底抖音的确在推动医生网红的培养。但他们非常谨慎,当下更侧重内容和流量。“毕竟进入医疗产品或服务相关的交易环节,有非常多的准入门槛和监管风险,投入也会很大。”

医疗科普内容之争

官方称,百科名医网成立于2010年5月,是中国最早和最大的专业医学科普知识内容制作与传播平台,也是“国家卫健委权威医学科普项目”唯一指定网站。

此前,百科名医网曾获得多轮投资。2018年10月,百科名医网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 轮融资,投资方为蓝驰创投和搜狗。

一年后,该公司再宣布完成千万美元级B轮融资,由千骥资本领投,蓝驰创投继续跟投。《中国企业家》还发现,东方富海合伙人谭文清在2013年也投资过这家公司。

“百科名医网被字节跳动收购是最好的归宿。”上述高管人士告诉《中国企业家》,“医学科普本身就不是赚钱的活儿。而之前它获得的蓝驰投资是带有条件的,得确保被投企业在规定时间内上市,这对于百科名医网而言有一定难度。”

随着字节跳动的全资收购,朱晓兵卸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百科名医网CEO朱梦秋也卸任,二人职务均由严授接任。同时,该公司全部董事退出,新增严授为执行董事,何珊珊为监事。此外,包括搜狗、蓝弛创投等原股东全部退出,新增股东为北京互动极致科技有限公司,后者由字节跳动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2016年,青年大学生魏则西之死震惊全国,背后也反映出专业医疗科普内容的巨大痛点。

魏则西事件发生后不久,搜狗CEO王小川在公开信中指出,医学信息涉及的专业性极强,不仅真假难辨,一些诊断、疗法本身也有很强的争议性。前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饶毅教授更是直言,中文网上和大众媒体有关健康的资讯大部分是错误的,甚至以虚假的为主。

基于此,搜狗推出了搜狗明医,为用户优先展示非商业的、真实、权威的医疗信息,并引导用户进入搜狗明医频道,该频道提供包括维基百科、知乎社区、学术期刊、丁香园等网站的权威内容,以及正规大型医院、疾控中心、世卫组织及科研机构的专业内容,并与国外知名搜索公司合作提供国际前沿的英文学术论文。

不具备搜索平台优势的阿里和腾讯,先后自建起医学科普库。2018年5月,阿里健康启动“医知鹿”。2019年1月,腾讯医典APP上线。

在魏则西事件中跌入舆论漩涡的百度,除基于搜索引擎的平台模式外,也自己做起了医学科普内容。据百度百科总经理杨明璐介绍,2019年,百度百科成立了专门团队,大力在健康科普领域做长线投入。这一年6月,百度百科推出百科医典(后更名为百度健康医典)公益项目。

阿里、腾讯等大厂们都声称做医学科普是为了公益,但背后更多的是对专业医学科普内容提供商位置的争夺。

以搜索引擎的平台模式为例,一家医疗内容提供商的负责人曾向《中国企业家》透露,就在2019年,百科医典上线前几月,百度还陆续要求与包括其在内的近60家医疗内容提供商签排他协议。

尽管百度回应称,在独家合作协议签署中,双方完全平等自愿,不存在强迫的情况。而且,独家合作的范围仅限于资源方主动通过合作通道提交给百度的共建数据。但此事依然引起了搜狗、360等其他搜索平台的强烈不满和联合抵抗。

腾讯也在抢独家。除自建医学知识外,2018年8月,腾讯还与WebMD达成中国区的独家战略合作,为腾讯医典获得了后者超过6万篇医学内容的中文版授权。

深度布局医疗行业尚早

要想成为超越WebMD的“中国版WebMD”,光有医学科普是不够的。

2019年8月,百科名医网在海南注册成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海南蒲公英互联网医院有限公司。作为互联网医院的聚集地之一,海南已经有包括腾讯、阿里、搜狗等在内的超过60家企业在此注册互联网医院,并依托互联网建立远程医疗平台。

两个月后,百科名医网完成B轮融资。该公司称,此轮融资的用途包括建设互联网医院及落地人工智能技术应用。

从产品形态上来看,百科名医网除了向用户免费展示医学词条,还提供了付费的医疗咨询服务,并体现了其品牌——蒲公英医学。这意味着,字节跳动收购百科名医网后,也间接开展了互联网医疗服务。

在医学科普、互联网医疗服务外,是前景更为广阔的大健康市场。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大健康产业战略规划和企业战略咨询报告》预计,2020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突破10万亿元,2019~2023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2.55%。

马云数年前曾在不同场合公开表示,最有可能诞生下一个BAT(百度、阿里和腾讯)量级企业的领域是医疗健康。

阿里巴巴也早就兵分数路布局医疗大健康:包括阿里健康(含天猫医药,2016年9月并入阿里健康)、支付宝的医疗服务平台未来医院、可提供医疗系统信息化解决方案的钉钉、与阿里健康共建阿里医疗人工智能系统“ET医疗大脑”的阿里云,以及投资基金(包括云锋基金、阿里巴巴集团战略投资部旗下基金等)。

腾讯不甘落后,将自身的医疗业务聚焦在三个核心能力(医疗AI、电子健康卡、医保支付等基础设施建设,及腾讯医典服务)和两个重点学科(肿瘤和妇幼)。但相比BAT,字节跳动在医疗大健康领域的布局乏善可陈。

在收购百科名医网之前,字节跳动尝试过发布医疗广告和售卖医疗保险。但用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贺滨的话来说,广告和保险都是内容的增值,算不上拓展布局。

而且,这两项尝试均不太成功。2018年,今日头条在未取得医疗广告审查证明的情况下发布医疗广告,被罚款300万元。同年,今日头条与泰康在线合作销售医疗险,但因宣传不当、信息披露不全等原因,保险产品被下架并被责令整改。

5月20日,据彭博报道,字节跳动在非公开股票交易中的估值已超过1000亿美元,已进入BAT的互联网巨头阵营。作为一家喜欢主动四面出击的巨头,字节跳动要说对10万亿市场规模的大健康行业没有野心,几无可能。

“深度布局医疗行业,对字节跳动来说,现在可能还不是合适的时机。因为它尚未建立可以为医疗业务配套的生态。”贺滨向《中国企业家》指出,目前来说它的布局还比较早,但未来如果它想在医疗大健康领域有所作为,潜力是巨大的。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