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贾跃亭终于破产,对FF、乐视、债权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贾跃亭终于破产,对FF、乐视、债权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如今的贾跃亭,在破产重组之后还有望东山再起吗?对于FF、乐视和债权人来说,又将受到怎样的影响?

连线Insight

对贾跃亭来说,这是一个等待许久的消息。

从去年10月,贾跃亭在美国提出个人破产重组开始,经历了7个月的法庭谈判、延期,一波三折之后,这出债务大戏终于落下了帷幕。

洛杉矶时间5月21日上午9点30分,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案在洛杉矶举行的听证会上获得了加州中区破产重组法院的最终确认和通过。据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消息,这意味着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正式进入流程,有望在6月初正式生效。

有关贾跃亭与FF(Faraday Future)的故事即将有新的变化。

从2015年乐视最高市值创下179.03元,到2016年底陷入危机、2017年贾跃亭背负巨额债务出逃美国,最终乐视大厦轰然倒塌,再来看如今的境况,不禁令人唏嘘。

在城墙坍塌后的断瓦残垣当中,破产重组成了贾跃亭最后的挣扎,而FF则是他的底牌。

时间回到2019年10月,贾跃亭在美国提出个人破产重组,希望将资产(主要是对FF的权益)通过债权人信托的方式转让给债权人。简单来说,破产重组就是贾跃亭通过债转股的方式,让债权人们成为FF的股东。

对此,贾跃亭提到过,“为了保护所有债权人的利益彻底还债,并加快FF股权融资进程,我主动选择申请个人破产重组,并将在法院禁令解除后把全部个人资产转入债权人信托。当前,FF的B轮股权融资虽然已经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但如果不能快速解决债务问题,将会对融资目标的达成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期待能与债权人委员会和全体债权人一起讨论我的破产重组提议,以尽快落实方案,彻底解决我的个人债务问题。”

对于贾跃亭来说,破产重组对于个人名誉而言至关重要,方案通过后,贾跃亭的个人债务将直接解除,四年内债权人不得在任何美国以外的管辖地直接主张追究贾跃亭的个人责任,或衍生性地以贾跃亭债权人的名义提起任何新诉因,同时,贾跃亭的失信被执行人及限制出境和限制高消费将被解除,也就是说,贾跃亭不再是”老赖“了,并且可以回国。

在贾跃亭的计划里,“彻底还债、恢复声誉、把FF做成实现梦想是下一阶段人生中最重要的目标。”在他看来,破产重组是解决FF的资金困境的唯一办法,FF在摆脱他个人债务纠纷的困扰后,才有希望获得融资输血继续生存下去。

这最后一博,并非一帆风顺,部分债权人的反对以及对重组方案条款的反复协商,打乱了贾跃亭的计划,原本重组方案应该于2019年12月中下旬就进入投票环节,却一再推迟,一度被传出有可能以失败告终。

2019年12月6日,贾跃亭破产重组听证会在美国特拉华州举行,图源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

推迟了3个多月后,2020年3月19日,美国加州中区破产法院终于正式批准贾跃亭的破产重组资产披露声明和持产债务人贷款申请。也从这个时候开始,破产重组案开始迅速进行。

该月底,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案开启债权人投票流程。5月21日,美国加州中区破产法院就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案举行听证会,直到今日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案得到法院的最终确认和通过。

这或许意味着FF融资最大的障碍已经解除,贾跃亭将继续以创始人和CPUO(首席产品和用户官)的身份推动FF公司成功融资以及产品交付。

“活着是一种责任,活着就有百万种可能,活着你的故事就没有结束,就能还债、就能回国、就能把FF做成、就能实现梦想。”贾跃亭曾说。

如今的贾跃亭,在破产重组之后还有望东山再起吗?对于FF、乐视和债权人来说,又将受到怎样的影响?

1、FF终于有力回天?

FF无疑是贾跃亭的最后一张牌。

在美国期间,贾跃亭就曾多次表达过其对FF的厚望,对于未回国的原因,他也说过把FF做成,是彻底还债的前提。

2017年11月,贾跃亭在美国接受《棱镜》采访时提到,“目前首要任务是完成FF的A轮融资,暂时还不会回国。”并表明,“债务纠纷会涉及到我,可能会对我产生限制出境和高消费的影响,一旦回国后又来不了美国,FF的融资就没戏了,就垮了。”

资金困境是FF一直面临的问题。

从2014年成立以来,FF招兵买马、一路狂奔,吸引了一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人才加入,团队阵容可谓豪华,也因过硬的技术、在当时的确超前的理念,一度被称作可与特斯拉抗衡的公司。

但很快,因为融资不顺等问题,FF的境况急转直下,也从这时候开始,“缺钱”成了摆在FF面前的一道难以跨越的坎。由于没有资金的支持,FF的发展也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并一度濒临破产。

自身的困境难以解决,身负债务泥潭的贾跃亭成了FF的“拖油瓶”。

2019年9月,FF正式宣布任命毕福康为全球CEO,同时,FF创始人贾跃亭辞去原CEO职务,出任CPUO。在加入FF之前,毕福康曾在宝马工作20年,担任集团副总裁兼i8项目负责人,并一手打造了宝马i8豪华插电式电动车型。

但是毕福康的加入并未给FF带来新的融资。除了FF本身问题外,贾跃亭的个人信用危机,也是让投资人不愿投资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FF已经与沙特、美国等多国的投资机构进行过洽谈,但并没有后续。

这样的境况下,破产重组成了当下最好的选择。通过破产重组,贾跃亭彻底放弃FF股权,这也可避免FF的融资受到他的影响。

去年10月,贾跃亭就正式向美国法院申请个人破产重组,这最后一张牌,赌的是FF在摆脱贾跃亭之后,能够获得融资输血得以继续生存。

之后,贾跃亭依然会参与FF的运作,解除限制后,贾跃亭甚至可以往返中美,推动FF的融资,有东山再起的可能。

不过,留给FF的时间恐怕不多了,一个月前的4月20日,FF曾拿到一笔续命钱,美国薪酬保障计划给了FF91六万美元现金援助。FF内部员工表示,该款项是美国政府对本土企业的现金援助,以贷款名义发放,仅能用于支付员工工资、办公租金等费用。如果按照要求使用资金,则不需要偿还,这笔资金给了FF在深渊挣扎的时间。

FF也于该月表示新增B2B业务板块,这一度引起外界对于它即将放弃整车业务的讨论,FF对此则回应称,FF91的量产工作依然在按计划运行,值得注意的是,FF91距离发布已经三年多,迟迟等不到量产。

早在2017年的美国派克峰拉力赛上,FF推出的首辆量产车FF91就超越了特斯拉Model S,打破了该项赛事的成绩。2018年底,FF递交申请的专利就已接近1500件,目前通过的是380件。

车和家创始人及CEO李想也曾表示,“我们内部讨论这几年最好的产品理念,FF91几乎都是排在大家意见里第一位的,FF也是全球为数不多具备智能汽车完整的基础研发能力的企业,具备这个能力的全球不超过五家。”

FF91

但是此后,由于资金问题,FF91几乎快被市场遗忘。

如今,FF又面临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下滑的境地。据里斯战略定位咨询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分析报告》指出,在从“补贴时代”向“市场时代”的转变中,新能源乘用车将会持续面临一定转型压力,叠加2020年初的疫情影响及经济下行因素,国产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将在2020年迎来十年来的首次下滑。2020年第一季度,销量同比下降达56%。

全球的境况也不容乐观,彭博新能源财经先进交通研究负责人Colin McKerracher表示:“疫情冲击下,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预计出现大幅下滑。汽车产业的长期转型趋势并未改变,但未来三年不会一帆风顺。”

市场早已不是那个处在爆发期的市场,贾跃亭能为FF博出一条生路吗?

2、还有乐视网的债务问题没解决

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后,乐视体系的债务问题又被重提。

乐视网的年报显示,截止2019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内负债总额约207亿元,其中,乐视体育、乐视云违规担保案致使公司计提负债约90亿元。

乐视网巨大的债务问题出自贾跃亭之手。乐视网通过向贾跃亭控制的关联方销售货物、提供服务等经营性业务及代垫费用等资金往来方式,形成了大量关联应收和预付款项。

乐视网未能收回大部分关联应收款项,导致其对上游供应商形成大量欠款、现金流极度紧张。之后,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曾充当“救世主”,期待以重组救活乐视网,但最终破产重组方案流产。5月14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乐视网股票终止上市。

而贾跃亭逃离美国后,专注于FF的造车业务,不但未解决其管理乐视网期间留下的债务问题,也未对未偿欠款负责。

乐视网前董秘赵凯曾多次要求贾跃亭对其造成的上市公司关联债务问题负责,责成贾跃亭及其关联方以现金或其所持股权和资产,切实解决其对上市公司构成的实际债务。

贾跃亭与乐视网的债务可能涉及两种类型,香港牛顿金融咨询有限公司CEO薛正晔曾对媒体表示,一种是对非上市体系的担保,这部分由贾跃亭和乐视网共同担保。另一种是贾跃亭对乐视网的资金挪用。

过去一段时间,乐视网与贾跃亭在追偿债务上反复纠缠。而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是否会对乐视网造成影响,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今年3月14日,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称,与乐视上市体系和国内相关监管部门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对话和实际方案的推进,努力解决与乐视网的关联债务。从2017年7月开始,已经累计解决上市体系(含乐融致新)关联欠款超27亿元人民币。

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还提到,此次贾跃亭破产重组的债权人信托方案中,也已经纳入了贾跃亭与乐视网的连带债务和共同保证债务,这些债务在方案中得到解决后,将帮助乐视网减少债务规模。

但事实上,这几个月,贾跃亭与乐视网的债务处理没有丝毫进展。

今年5月12日,乐视网举办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正式向贾跃亭发出最新通告,称将继续向其追偿债务。

乐视网董事武宝雨提到,自2018年至今,乐视网与大股东及关联方已经进行多次谈判,但由于解决方案的落地和执行依赖大股东(贾跃亭目前仍为乐视网第一大股东)的处理意愿和实际执行,因此乐视网与大股东及关联方债务处理没有任何进展。

他还提到,截止目前,大股东及关联方债务处理小组未拿出可实质执行的完成处理方案,乐视网未因债务解决方案获得任何现金。

值得注意的是,贾跃亭此次的破产重组,与乐视网并没有直接关联,乐视网的债务范围是贾跃亭控制的包括乐视控股在内的上市公司关联企业,贾跃亭与关联方是不同主体。

乐视网董事长刘延峰曾提到,贾跃亭实际控制的企业对上市公司合并范围的欠款余额达到约19亿元,即使贾跃亭个人申请破产成功,其实际控制的企业与公司的债务依然存在。

此外,关于乐视网公司债务中贾跃亭担保的90亿元债务,乐视网表示,这也不受贾跃亭个人债务重组计划成功与否的影响,即使贾跃亭个人申请破产重组成功,这笔债务也无法回冲。

由此可见,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成功后,双方的拉锯战还将继续持续。刘延峰在近日的业绩会上表示,证监会对贾跃亭的调查仍在进行当中。

3、债权人别无选择

历时7个月,破产重组的通过并不容易。

今年5月,美国加州中区法院文件披露,共有210名债权人向加州破产法院申报债权,而其中超过80%的投票人对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方案投出赞成票。

曾经反对的上海懒财资产管理公司(下称懒财)等债权人,在贾跃亭两次调整方案内容后,最终投出了赞成票。

懒财是最先起诉贾跃亭的债权人。2019年10月,懒财曾向美国特拉华州破产法院提出动议,要求驳回贾跃亭破产重组申请,或者将审判地从特拉华州移至加利福尼亚州。

提出破产重组后,贾跃亭积极争取债权人的支持。

但当时,懒财的目标是优先执行贾跃亭的债务,破产重组方案明显无法满足懒财的需求。另外,更多债权人对FF未来的发展有很大的疑虑,也并不支持这一方案。

为了获得更多债权人的支持,贾跃亭两次更改方案内容。

第一次是2020年2月27日,相比之前的方案,债权人获得的偿付金额达到其债权总额的20%,同时还可继续在国内对贾跃亭追偿。第二次是2020年3月,方案不再要求在中国解除针对其个人的索赔,直到债权人从信托中受偿比例达到40%,一旦达到40%贾跃亭在国内的个人债务将自动解除。

个人破产重组生效后,债权人能否追偿债务,还是与FF未来发展有莫大关系。

债权人委员会代表律师迈克尔·卡普林在听证会上提到,债权人追债能否成功取决于FF的成功,而FF融资的成功与否也取决于贾跃亭破产重组的成功,所以希望法官能为贾跃亭解除相关责任。

目前来看,FF身处困境,量产遥遥无期,这也意味着,债权人还是需要承担很大的风险。但对于他们而言,也许别无选择,贾跃亭的资产已经不多,其中FF是最有经济价值的。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债权人在中国并没有丧失对贾跃亭的追索权利,只不过在静止期内不可以。

破产后,贾跃亭何去何从?据PingWest品玩报道,在方案正式获得法官批准之后,贾跃亭将开始按照方案中定下的步骤开始进行偿还工作。

贾跃亭可以继续他的造车梦,继续参与FF发展。

曾风靡网络的“下周贾跃亭回国”也许即将成真,自2017年7月前往美国后,贾跃亭已有近3年未能回国。

起码在四年静止期内,贾跃亭可以回国发展,而FF的中国发展计划也可能需要他回国作战。

贾跃亭会东山再起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