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大师去养猪了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大师去养猪了

来源:未来之地 

作者:宅总

我们的祖辈在同一块土地耕种

血液里流着相似的基因

那里有晨雾下的梯田

和笛声中湍急河流

我们是江湖中偶遇的两条鱼

早已寻不到心底的故乡

——摘自谭华杰《献给你,我永远美丽的姐姐》

自从开始“养猪”,谭华杰就很少写诗了。 

2016年3月14日,万科业绩会,谭华杰最后一次作为董秘上台推介,78分钟干货满满的发言,完成了他精彩的“谢幕”演说。 

四年后,这位才华横溢的前金牌董秘、万科内部著名的大诗(师)人,以一种戏剧化的方式重回大众视野。 

万科要“养猪”了!在最新的招聘信息中,万科成立了食品(农业)事业部,诚聘养猪场总经理等职,谭华杰是这个事业部的首席合伙人。 

精英范儿的地产商万科,变身朴实粗粝的猪倌,这突破次元壁的组合,夹杂着“房地产是不是没落了”的疑虑,自带流量,瞬间冲上了热搜。 

万科没有任何回应。身处风暴眼中的谭华杰,沉默、淡定。他似乎已经准备好了,去面对这一切。

—1—

四年前,万宝之争胶着之际,谭华杰突然卸任董秘,交予朱旭。他不喜复杂关系的迂回斡旋,只想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2017年,经过多次内部论证,高级副总裁谭华杰牵头,万科正式立项农业,投资实体深圳六园发展也成立了。 

大约两年前,宅总在某个场合偶遇大师,他变得又黑又瘦,看起来有些疲惫。 

他告诉宅总,正在负责万科的农业业务,其中一项是养猪,他经常要到河南的养殖基地出差,还要经常抱着小猪仔。 

说起这些事他立刻眉飞色舞。那时,他已经牵头组建了万科的农业团队,手下全是毕业于斯坦福、香港科技大学等牛校的精英,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农业专家。 

“我们做的是高科技的事儿”。他说,自己每天就是带着一群顶级的科学家做实验,培养种猪。 

一年里,谭华杰和他的团队,跑遍了全世界最牛的农业高科技国家,美国、以色列、荷兰、丹麦,研究、考察人家的先进经验,以论证万科的可行性。 

他说,要养猪先得有种猪,世界上最厉害的种猪出口国是美国,而我国的种猪需要进口,基本都来自美国。 

他的目标,是建立中国自己的种猪、生猪体系,并解决乡村空心化、食品安全和农业废弃物污染问题。

那时候,万科刚刚宣布战略升级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业务从住宅、城市配套,延伸到了居民消费、生活服务的长尾市场。

农业、食品显然是生活服务的首要内容,又与城乡建设有关,其他还有教育、医疗、养老、度假等等。 

谭华杰认为,农业是能给万科带来增长的“第二曲线”业务,他做了大量分析测算,结论是未来有一天,农业会成为万科的基本盘之一。 

万科农业将会拥有4、50万名员工,超过物业;农业的利润,会比万科盖房子的利润还要高。 

谭华杰是典型的万科人:大胆假设,谨慎尝试。起步期的业务都比较小,其中一个是百香果,很快就直供给了员工、客户。

—2—

万科进军农业、养猪,有战略上的匹配度,但很大程度上,和谭华杰这个人有关,也和万科文化有关。 

谭华杰喜欢写诗。万科内部员工包括他的下属,私下都喊他“大诗”,后来又演变成了“大师”,因为他几乎无所不知。 

商业经济、法律金融、文学书法、历史地理、机械物理、军事武器……,简直是文武双全,大脑自带维基百科,(不止)地产圈无出其右。 

2001年,前万科董秘肖莉招募他进了万科,从此一路上升,直至董秘、高级副总裁。 

2016年卸任前,谭华杰是A股风云人物,身价最高的金牌董秘。2014年上市公司董秘平均年薪45万,他则以488万居首,2015年是他做董秘的最后一年,税前收入升至538.8万。 

很长时间里,万科每年的年报《致股东》,均由大师执笔,他总是能用优美的文字,将房地产讲得无比清晰,激情而又理性。 

在万科19年,除了做董秘、高管,谭华杰另一个身份是万科首席研究员,做了多年房地产,他自认已研究透彻,意兴阑珊,反而对解决更广泛的社会问题感兴趣。 

见证了深圳这座城市的巨变,也分享了它上升的红利,但农村娃出身的他,始终保持对农业和乡村的关注,对城中村的关注,有着一份理想主义的情怀。 

他早就注意到,在农村人员进城后,广阔的乡村面临空心化、环境污染问题,农业迫切需要高度的产业化、现代化。 

而经过大量的研究、分析、测算后,他也发现,国内现有的农业领域,有技术提升的空间,尤其种猪体系。 

按照他的设想,万科要建好多种养循环产业园,它是包括饲草种植、种猪繁育、商品猪育肥和屠宰、食品加工和冷链物流为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

—3—

三年来,六园发展已进行多次投资、合作甚至收购,子公司分布在河南、深圳、珠海、四川、山东等多地,产业园也有了雏形。 

谭华杰是这个公司的一把手,二把手胡贲,前万科周刊主编,皆出自总部,这个配置,在万科几个新业务里是独一份的。 

他们基本没有一线业务经验,做农业能成吗? 

万科养猪的消息曝出后,外界大多不看好,觉得万科干不过新希望、壹号土猪,甚至丁磊的未央猪。 

产业勾地、做大市值的论调也充斥坊间,就像说碧桂园、恒大通过智能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去圈地;或者靠加码农业做大市值,毕竟牧原股份仅有60亿净利,市值都逼近388亿净利的万科了。 

在万科内部,也有不少人不看好农业的前景。据说,公司前后已经为此开过多次论证会了,最后郁亮拍板,可以做。 

谭华杰这样的天才,自然有些桀骜不驯的气质。还好他遇上了惜才的王石和万科。 

据说,他是万科这些年唯一敢和王石拍桌子争论的高管。争完老王也不生气。 

万科的朋友说,像王石一样,郁亮对大师也十分宽容。 

谭华杰在内部说过,“在万科十多年了,要格外感谢两位上司容纳我,因为我就是一个很奇葩的人,万科是我在中国唯一能找到工作的公司。我们可能有争论,但都是为了把事做好,这种工作氛围是我最珍惜的。” 

宅总觉得,万科肯定不是谭华杰在中国唯一能找到工作的公司,但是唯一能让他按自己的想法去尝试新业务的地产公司。 

在别的公司,老板的容忍度可没这么高,达不到要求就走人,动不动就让去上学习班。 

万科不会,虽然划定了很多财务红线,但还是很宽容的。据说郁亮给农业批的红线大概是,几十个亿。 

谭华杰自有其信用。在此之前,他所主导的万科房地产的趋势性研究,几乎都被证明是正确的。 

在万科,还有一些人有理想主义的一面,比如做教育的张纪文,他是真的喜欢,想要创新和改变。 

还有负责冰雪的丁长峰,管着滑雪场、2022年的冬奥会ppp项目、北京世园会里的万科植物馆。 

他们在公司的财务红线里做着自己喜欢的事,郁亮也给予较大的自由度。 

郁亮曾经说,不是所有的业务都要当下赚钱,追求长远发展的公司,总得花成本去培养新业务,允许试错,不然永远不知道如何创新。

—4—

四年来,草长莺飞,花开花落,大师的头发短了又长,长了又短,他的诗《痛经》系列都不怎么更新了,朋友圈封面换成了一个猛虎头像,也变成了三日可见。 

万科农业产业园却已硕果累累,除了百香果、蔬菜、大米,实验的种猪终于达到了让他满意的程度。 

春节期间,一小部分万科的重要客户收到了来自万科农场的礼物,有蔬菜、大米、猪肉、腊肠。 

据说大师对自己的作品非常得意。他认为他的大米是世界上最好吃的大米,猪肉也是最好吃的猪肉,腊肠也是严格按照肥瘦相间的黄金比例制作。 

在万科招聘信息中,透露有25万头生猪的养殖计划。这说明,万科的种猪终于可以大规模养殖了。 

2019年猪肉价格大幅上涨,2020年受疫情影响,美国一些超市已经开始限购猪肉了,国内的种猪、生猪市场或迎来机会。 

不过,宅总算了下,按照“以服务万科现有客户为起点”的规划,短期内我们可能吃不上万科的猪肉,因为很可能就内部消化完了。毕竟万科比网易大多了。 

谭华杰是all in来做农业了。他甚至希望,将农业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收官之作,来检验自己的商业逻辑和判断。 

看来大诗都没什么时间写诗了。 

他那些诗,虽然常显孤寂、忧伤、落寞,却总带着田园和故土的清香,池塘、河流、梯田,柳枝、梨花、合欢…… 

他骨子里是悲观主义的,是矛盾的,但现实中又充满斗志,想干出一番大事业。这个“大”,他希望是社会和公共意义上的。 

他说自己不擅社交,不适合创业,只爱做研究,但农业这个事情,相当于内部创业了。 

虽然也为“创业”的大师捏着一把汗,但他终究是像他的姐姐肖莉一样,走出去了。 

上帝说,要有光。务实又坚韧的理想主义者,就是那一束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