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多氟多:创新奉献显担当

新浪财经

关注

编者按: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广大企业积极支援抗疫一线,在物资生产供应、物流运输保障战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捐款捐物,彰显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他们听从政府指挥,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地开展复工复产,奋力实现“抗疫复产两不误”。

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多种形式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广泛宣传各方面的感人事迹。在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抗疫复产”中“要发挥好企业家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家积极性创造性”。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企业家们敢于担当、勇于突破、善做善为的精神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是政府与企业、企业家之间的桥梁,承担着宣传落实政策、为企业与企业家服务的职责。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央的新指示新要求,更好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推出《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电子专刊》,系列宣传报道抗疫复产中企业和企业家的突出贡献,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优秀事迹,展现他们的决心与勇气、作为与担当。

抗疫复产两手抓 创新奉献显担当

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公司)多措并举抓防疫,用创新思维抓复工,使公司在疫情期间实现了市场份额的逆袭。

多措并举抓防疫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公司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疫情应急预案并狠抓落实:一是加强日常疫情报告制度的管理和防护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与评估,并配合政府部门做好疫情处置工作。二是建立疫情信息微信群,开展疫情联防联控。三是严格内部人员和外来人员管理。针对在外员工较多、防控难度大的实际情况,对重点疫区人员进行逐一登记,严格排查。四是抓好厂区及人员防控检查、消毒工作及防疫档案留存工作等。五是多渠道协调做好防疫物资采购储备。六是安排落实公司其他各项防控及应急措施。

截至目前,公司员工无一感染新冠肺炎(包括疑似病例)。

爱心传递见真情

在公司广大员工的手机微信群里,为抗击疫情捐款助力的信息不断刷屏。2月18日,公司党委发起《捐款倡议书》,表示“民营企业发展不忘党的恩情,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呼吁全体员工为疫情防控奉献爱心、增添力量。倡议发出后,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带头捐款,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感和担当意识。截止2月底,公司共有2888位干部职工参与爱心捐献。在积极开展捐款的同时,公司党委、工会到焦作市中站区龙洞村、许衡办事处李封一村、李封二村、李封三村等疫情防控点开展慰问活动,为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医用酒精、消毒液以及方便面、火腿肠、淼雨饮料等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

李世江董事长作为“焦作市退役军人企业家商会”会长,不忘军人担当本色,积极组织联络会员企业进行爱心捐赠。短时间内,各会员企业爱心如潮,分别向温县红十字会、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单位捐款230余万元,捐赠防护用品、生活物资价值30余万元。3月27日,公司再次向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双拥办捐赠5吨消毒液和5吨消毒酒精。

随着疫情进入暴发阶段,口罩需求大幅增长,熔喷布更是一布难求。3天腾厂房,买设备,搞装修,李世江亲自挂帅,几天时间就改造出一条口罩材料生产线。从保障日常生产,到全力供应医用口罩原材料的需求,李世江几乎没有好好休息过。目前,公司依托原有锂电池隔膜生产设备,通过技术改造建成2条熔喷无纺布自动化生产线,生产产能为2吨/天,产品已实现销售。目前新冠疫情尚未结束,市场对熔喷无纺布的需求比较旺盛,随着公司新增生产线建成投产,能更好的保证下游客户的需求,同时给公司带来较好收益。

创新思维促复工

科技复工,信息化先行。公司提出要主动适应时代发展,应用数字化技术手段,解决疫情期间的内部沟通问题。2月10日,公司下发《信息化办公指南》,针对如何使用虚拟桌面、视频会议系统、OA等问题给出详细指导。与此同时,公司积极为合作伙伴提供帮助,分享使用成熟的办公信息化工具,并给予指导。

在复产方面,公司想方设法创造条件。一是想方设法在上游找资源、下游找客户。不间断与上下游合作伙伴进行密切沟通,了解大家的现状及需求,共享信息。充分发挥全国多基地优势,灵活调动各生产资源,保障自己与合作伙伴的正常生产需要。二是用创新思维解决疫情期间人员返岗难问题。鉴于外地员工需要采取隔离措施,严重影响返岗效率,公司积极与政府沟通,提出将公司作为一个责任主体进行单独隔离的措施,这既保证了防疫措施的落实,又促进了企业的复工复产。焦作市政府对该做法给予大力支持,并将其作为抗疫时期的“特殊经验”在本地区推广。三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解决疫情带来的运输难题。首先,发挥自身运输公司优势,调动所有自有普货车、危险品车,增加司机补助,免费为司机提供防疫物资;其次,不惜成本,吸引外部车辆资源;同时,积极与各地政府联系,保障物流车辆顺畅通行。

在硬核力量支撑下,公司取得2月份无水氟化铝、电子级氢氟酸市场份额占国内50%以上的可喜成绩,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了主动,占据了优势。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