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应对疫情与能效新国标 美的等企业纷纷发空调新品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应对疫情与能效新国标 美的等企业纷纷发空调新品

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为应对疫情与能效新国标,近期空调行业企业纷纷发布新品。4月1日,2020美的空调开发者大会举行,美的空调发布了健康、语音空调新品,以及符合新版能效国家标准的空调新品。京东家电也举办空调行业发展峰会应对空调行业新形势。

2月份受疫情影响,家用空调行业产销双双大幅下滑,产业在线监测显示2020年2月家用空调生产440.85万台,同比下滑51.6%,销售552.58万台,同比下滑41.51%。其中内销出货161.4万台,同比下滑67.3%,出口391.18万台,同比下滑13.2%。

企业端口因为线下通路不畅,只能转战线上,各种类型的直卖活动、云销会、直播抢货等活动层出不穷,另外新品发布会也都采用这种直播形式。健康类的家电产品需求呈现上行趋势。

美的空调介绍,目前产品可以与集团旗下产品进行智能语音交互。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轮值总裁胡郁介绍,除了普通话,美的语音空调已实现粤语、四川话等方言识别。后期还可以实现OTA远程升级,迭代升级更多方言。

腾讯和美的合作的第一款语音空调产品,去年11月份就已经上市,用户通过语音即可享受腾讯丰富的音乐资源。腾讯和美的在图像方面也已经启动了合作,图像安防、人脸识别、智能风感、场景识别、表情和动作识别等技术都将在美的空调产品上落地。

此外,其他空调企业纷纷发布新品。3月,长虹推出睡眠、声纹感控技术等空调新品。近日,苏宁小Biu也推两款空调新品,具有超一级能效+AI语音等性能。

这与行业趋势分不开。今年1月,空调能效新标准《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GB 21455-2019)已通过审批,将于7月1日实施,也大幅提高了能效准入门槛,行业专家认为将有约45%的空调产品面临淘汰。

3月31日,京东家电联合主流品牌、行业协会、标准研究机构和市场调研机构举办空调行业发展峰会,为应对空调行业新形势,实施新一级能效战略、组建健康空调联盟、升级以旧换新政策等举措。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