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越富有越热衷做慈善 亿万富豪的捐赠都去哪儿了?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胡润

随着《2020胡润全球富豪榜》发布,新鲜出炉的十亿美金企业家们引发热议,大众关注他们的财富数字、公司规模乃至个人生活、休闲娱乐,但这些超级富豪们除了工作和生活之外,对另一件事也是“情有独钟”,那就是慈善……

比尔·盖茨

今年榜上排名第三的比尔·盖茨在过去的20年里,他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为改善全球健康和教育状况捐赠了536亿美元。今年2月,盖茨宣布为全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投入1亿美元。过去的一年里,比尔·盖茨的财富比增长了10%,达到7,400亿人民币。

比尔·盖茨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过去20年的捐赠情况(图源:网络)

沃伦·巴菲特

财富排名全球第四的巴菲特过去一年财富增长16%,至7,100亿人民币,目前持有伯克希尔公司15.7%的股份,尽管他已将价值36亿美元的股份捐赠给了盖茨基金会和苏珊·汤普森·巴菲特基金会等机构。自2006年以来,巴菲特已捐赠了345亿美元。早在2010年,巴菲特就与比尔·盖茨夫妇共同发起“捐赠誓言(The Giving Pledge)”计划,旨在促成全球最富有的人加入慈善捐赠的队伍,将自己绝大部分的财富用于慈善事业。

2006-2019年期间,巴菲特向5个基金会进行捐赠的情况(图源:网络)

更多慈善捐赠

文艺复兴科技公司的James Simon拥有财富1,470亿人民币,排名第51位,他向纽约基因组研究中心捐赠1亿美元,用于神经退行性疾病、神经精神疾病和癌症的合作研究项目。

排名311位的Eli Broad过去一年的财富值为480亿元人民币,他和Edythe Broad向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捐赠1亿美元。这笔资金将用于支持旨在加强美国公立学校体系领导能力的教学和研究项目。

Roll International的Stewart和Lynda Resnick在本次榜单上排名第445位,财富值为360亿元人民币,其承诺向加州理工学院捐赠7.5亿美元,用于建设Resnick可持续资源中心,并资助与气候变化影响相关的环境研究。

Inter Systems的Phillip Ragon和Susan Ragon排名1097位,财富值为180亿元人民币向麻省总医院(波士顿)承诺捐赠2亿美元,用于资助一个疫苗研究中心。

花旗集团的Sanford Weil排名第2000位,个人财富100亿元人民币的他向旧金山Weill Neurohub捐赠1.06亿美元,用于建立这个新组织,将研究人员和临床医生聚集在一起,寻找治疗神经精神疾病的新方法。

疫情特别篇

在新冠疫情期间,国内民营企业家们也纷纷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为抗疫做出了贡献。截至榜单发布前,3,400多家企业已累计捐赠277亿元。41家企业捐赠上亿元,其中腾讯阿里巴巴捐赠超过10亿元;682家企业捐赠1千万到1亿元;2690家企业捐赠1百万到1千万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