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交行温州分行被“骗贷”3亿 内部已下“封口令”

新浪财经

关注

交行温州分行被“骗贷”3亿,内部已下“封口令”

作者 | 星八客

来源 | 伽马财经

上周,交通银行温州分行传出房产抵押骗贷案。据媒体报道,出事的是交通银行温州分行高新区支行。

业内人士称,此次骗贷案件属“低技术含量”案件,但涉及骗贷金额约在3亿元,有些让人吃惊。

下面我们来捋一捋这事。

根据知情人士透露,交行涉及的是一批(大概在几十宗)上海异地房产抵押,始于2017年,每一笔抵押贷款金额都在500万以内。

案情是这样的:上海的房产拿到温州交行下面支行做抵押贷款,但是银行却没有做到贷前审查和贷后管理,最后发现抵押的是虚假标的。

在银行业内,房地产抵押历来是银行追逐的优质业务,而且温州人常年在外做生意,投资置业情况十分常见。

但由于房产所在地的银行对于信贷审核很严格,许多温州人习惯将“北上广深杭”等外地房产拿到温州本地去办理贷款。

其中,上海、杭州一直是温州银行业异地抵押的主战场。

由于“北上广深杭”等核心城市的房产风险比温州低得多,所以温州的银行十分欢迎此类业务。操作好是不存在问题的,但尽管去上海、杭州只有几个小时的车程,还是有信贷员会把实地核查、双人调查、房管核实等关键环节马虎处理,留下风险隐患。

在此次案件爆发后,可能进一步暴露出了包括交通银行在内的温州银行业的内控瑕疵。

另外,据多位知情人透露,交通银行温州分行已对内下“封口令”,任何私自谈论此事的员工一律辞退。

对此,交通银行温州分行的回应称,“目前没有信息可对外披露,案件正在核查中。”

就“案件正在核查”的回复来看,基本可以确认此事属实。

交通银行陷入骗贷的风波,并非仅此一例。今年1月,就曝出交通银行安徽分行卷入12亿元的骗贷风波。

据报道,今年初,安徽省前城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向中国银保监会、安徽省银监会、交通银行总行分别提交举报信,举报合作方“力高集团”及其所属子公司,在合肥市肥东县两处地产开发中存在违规行为。

举报信称,力高集团指使其境内子公司控制的几家施工单位签订虚假施工合同,合同价格高于真实中标价格,项目公司据此向交通银行申请放贷累计达12亿元。

举报信中还表示,被举报人骗取贷款资金数额特别巨大,极有可能无法按时还本付息,可能给交通银行资金造成损失。

有法律人士分析称,交通银行总行一旦不能收回,这笔高达12亿元的贷款有可能成为坏账。

为什么银行业的骗贷案件一爆就是大问题呢?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一个是小额案件得不到媒体关注,就没有报道;二是小额案件,有些银行可能内部解决了。曾有温州某银行发现员工内外勾结骗贷,领导考虑到金额较小,报案会对银行和自己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干脆息事宁人,辞退员工了事。

交通银行温州分行此次巨额骗贷案件,不由令人联想到去年的温州银行行长吴华。

如今,仍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吴华,曾在交通银行温州分行工作长达13年。

2019年8月22日,温州市纪委官方网站“清廉温州网”发布消息,温州银行党委委员、副董事长、行长吴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根据公开简历,生于1968年的吴华,1996年起在中国交通银行温州分行工作,直到2009年。

温州银行前身为温州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8年,由29家城市信用社、6家金融服务社和8家营业处整合而成。2007年正式更名为温州银行,是目前温州规模最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截至2019年11月末,资产规模2222亿元,存款总额1477亿元,贷款总额1215亿元。资产规模上仅次于同省杭州银行宁波银行

然而作为一家立足于中国最富庶城市之一的银行,温州银行却在近年来显现出盈利能力明显下滑的态势。

据伽马财经整理,2017年,温州银行资产总计达2241.12亿元,同比上涨11.31%;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7.71亿元和9.02亿元,分别同比下跌13.6%和12.28%。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7.11亿元,为2017年的68%;但净利润3.34亿元,仅为2017年的37%,较上年同期减少5.2亿元,降幅达39%。

早在2008年,温州银行就已开始筹划登陆A股并在2009年通过了上市辅导期,2019年2月,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再次披露了温州银行辅导备案公告文件。

但随着温州银行行长吴华的被调查,也让温州银行的上市之路不得不再次停滞。

就在昨日(27日),交通银行召开线上业绩发布会。董事长任德奇、副行长侯维栋、殷久勇、吕家进、郭莽等人出席。

会上发布了去年交通银行业绩:2019年,交通银行实现净利润772.81亿元,同比增长4.96%;资产总额达人民币9.9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93%;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至1.47%,拨备覆盖率171.77%。

3亿骗贷的“漏洞”是怎么补的?恐怕董事长还不知情吧!

受疫情影响交通银行资产质量受到一定的冲击。交通银行副行长侯维栋表示,今年交行的不良贷款可能会出现反弹,但总体上与银行同业基本一致。

他指出 ,疫情对业务发展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还有信用卡贷款消费金融领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