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东风汽车:4月份商用车公司日生产计划或创历史新高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东风汽车推进复产:4月份商用车公司日生产计划或创历史新高

近期,包括东风汽车集团在内的湖北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受到关注。

湖北是中国重要的汽车及配套零部件生产基地,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湖北省2019年汽车生产量高达224万辆,占全国汽车生产总量的8.8%,产能仅次于广东、吉林、上海,省内整车厂有东风本田、东风日产、神龙汽车、东风乘用车、东风雷诺、上汽通用武汉分工厂等,汽车零部件企业有博世、德尔福、均胜电子等名企,总数约1300家。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率先恢复生产,在全湖北省内走在了前面,是有示范作用的。”据东风汽车集团官网3月20日消息,3月18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在听取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汇报后如是肯定。

报道称,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在精心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正全力跑出复工复产的“加速度”,日产能从最初的20多辆,已提升至生产高峰时的80%以上,复产率达到96%,员工返岗率达到59%。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强称:“4月份,东风商用车公司日生产计划或将创造历史新高,我们会努力把欠产任务追回来!”

竺延风在东风商用车公司检查督导时指出,要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要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精准稳妥、安全有效地推进复工复产。

“我们是全国疫情的重灾区,自封城封路以后,人员到岗不足,外协件供应跟不上等问题给现生产带来相当大的困难,但是再困难,我们也要想办法完成复工复产的生产任务。”动力总成事业部生产管理科科长曹林说。动力总成事业部来自全国各地的零部件配套厂家有70余家,省外的就占到了40余家,由于人员和运输车辆受限,零部件供应成为生产的瓶颈。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东风商用车公司与地方政府进行多次沟通、协调,基本解决了最为困难的员工滞留和外协件运输两大难题,为复工复产步入快车道铺平了道路。

澎湃新闻注意到,3月17日至18日,竺延风曾马不停蹄走访公司襄阳基地、十堰基地生产企业。

据东风汽车集团官网3月19日发布的报道,竺延风强调,公司襄阳、十堰基地各单位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把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有序复工复产,逐步满负荷生产,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安全生产无疏漏、产品质量稳提升,努力实现年度生产经营目标。

竺延风强调,十堰、襄阳率先恢复生产,也就率先地走向了竞争场。抓好市场,是重中之重。要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科学、高效、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抓紧抓好产品质量,千万不要在特殊时期放松了质量工作。要树立以市场为导向的营销战略,拉动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提升我们的产品和管理。要在疫情带给我们发展的危机中找到我们发展的新机遇,主动抓住新机遇,提高市场占有率。

上述报道介绍,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日产能已提升至生产高峰时的80%以上,复产率达到96%,员工返岗率达到59%。4月,计划日产能将达到高峰,全力追回上半年欠产。同时,率先打通商品车发运渠道,整合省内外运力资源,创新联合运输方式,快速提升运力至正常水平的80%。东风零部件公司所属工厂已全面开工,湖北省外单位员工返岗率94%,十堰基地员工返岗率79%。东风特商、东风越野车公司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

就在3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孙春兰曾率中央指导组到东风汽车集团调研复工复产工作。

孙春兰当时指出,东风公司是国家重点企业,在湖北乃至全国都有很大影响力,湖北省、武汉市要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支持保障,组织好“点对点、一站式”务工人员尤其是省内人员返岗、物流等交通服务,确保安全有序复工复产,要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帮助企业尽快迈入正常轨道。

孙春兰强调,要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差异化策略,推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的复工复产。各级政府要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防疫物资保障,督促企业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指导做好厂区车间消杀、员工体温检测、食堂通风分餐等防疫工作,总结推广科学防控经验,完善应急预案,切实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东风汽车集团官网公布的《东风公司疫情防控大事记》介绍,2019年12月31日,武汉市卫健委官网公布疫情信息,触发了公司的应急体系。东风公司立即高度关注有关信息,迅速做好思想准备。

2020年1月5日起,东风公司及时将武汉市卫健委官网公布的疫情信息,向东风公司武汉地区有关单位进行发布和预警。

1月6日,东风公司党委常委会会议通报了武汉市发生不明原因肺炎有关情况。

1月20日起,公司强化了措施,建立起了覆盖14万人的“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求各单位每日定时向总部上报有关情况,突发信息随时上报。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公司统筹谋划、目光长远,仅用三天时间就建起了疫情防控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