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淘宝直播一姐”薇娅流量扶贫路:农产品几秒售罄

中国慈善家杂志

关注

“淘宝直播一姐”薇娅的流量扶贫路:农产品几秒售罄,曾被骂“卖惨”

他们找到薇娅,希望能在脱贫攻坚中乘上“主播带货”这趟高速列车。

薇娅 流量扶贫

本刊记者/邱慧

发于2020年第1期《中国慈善家》

5G、VR,这些人人都在谈的新趋势会给直播行业带来哪些改变?主播薇娅也说不清。但可以肯定的是,扶贫这件事在她的直播间里还得继续做。

在她成为主播三年多的时间里,电商直播以肉眼可见的方式迎来爆发期。薇娅抓住了机会,从化妆品到服装,从花椒到土豆⋯⋯带货涵盖全品类。2018年单场2小时最高引导销售额超2.67亿元,2019年引导成交总额超27亿元⋯⋯这些漂亮的数据把她送上淘宝主播榜首位,成为“淘宝直播一姐”。

政商部门也看中直播流量这片沃土,他们找到薇娅,希望能在脱贫攻坚中乘上“主播带货”这趟高速列车。

流量宠儿

深夜十二点半,直播间外,工作人员抱着各种产品等待下直播的薇娅。

柿子饼、红枣⋯⋯这些来自贫困地区的农产品被塞进漂亮的盒子里,至少经过4个选择环节才到薇娅这里,等她试吃,而她有“一票否决权”。对于贫困地区来说,难以走出深山的特产如果能在场均播放量1000万的薇娅直播间有一次露面,也就意味着可能会有几百万甚至是几千万的收入,或许还会成为县域脱贫的决胜时刻。

“这柿子饼太甜了,不好。”凌晨3点,薇娅开始为之后的直播选品。每天找来的合作品不下1000件,团队经过初选留下200件,再由薇娅挨个试用、试吃,最终留下不到40件。鞋服、化妆品、日用品,不同的品类塞满了60平方米的直播间。每月二十多场直播,什么都可能在薇娅的直播间出现。每月一次的扶贫活动中,难觅销路的党参、芽菜、花椒都在这里几秒售罄。

每晚8~12点,是她和粉丝约定的见面时间。4个小时的直播里,商品会在她直播间里被低价、限时、限量推荐出去,贫困县的扶贫商品也会穿插在其中,被一抢而空。

一切得益于流量。在更早的时候,薇娅记得,直播间的农产品根本卖不动。

2016年,淘宝推出直播业务,薇娅成为第一批开直播的人。那时候连主播这个词都没有,在宾馆里找个光线不错的地方,把手机架上,薇娅对着镜头跟大家讲穿搭、聊化妆,偶尔评论里会有零星留言,关于口红的色号、衣服的品类或者护肤品的牌子。在直播卖衣服、化妆品还没被完全接受的时代,农产品几乎没有市场。薇娅记得一开始在直播间里上土豆的时候几乎没人看,“看到是农产品就走了”。

2017年,淘宝直播GMV(成交总额)约为200亿元,多是服饰、化妆品类带来的效益。2019年“双11”淘宝直播单日带动额近200亿元,占全部交易额的7.5%,亿元直播间超过10个。这一年,被称为直播电商元年。

带货主播的流量被各地政府的商务部门看中,嫁接到脱贫攻坚上。“2019脱贫攻坚公益直播盛典”现场,薇娅、烈儿宝贝、祖艾妈等12位知名淘宝主播受邀销售贫困县的农产品。3个小时,共卖出1600多万元农产品,薇娅单人5小时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农产品瞬间秒完,到场的县长们又惊又喜。

当年在直播间坐着冷板凳的薇娅,没想到会有数以千万计的粉丝被她的每一次推荐所带动,会跟着她“以买代捐”,用行动支持贫困县。

她也没想过,有朝一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会来到她的直播间。2019年1月10日,薇娅在河北师范大学举行的“阿里技术脱贫大会”现场为当地的产品做直播,马云突然走进直播间,评论齐刷刷地打出了“欢迎马老师”的留言。马云站在一旁,听她介绍河北的农产品,薇娅回过头来才发现身后站着大佬。“马老师,你是我的精神支柱。”薇娅激动地从座位上站起来,马云竖起大拇指:“好好替农民卖货。”再回忆起一年前的场景,薇娅说:“这句话让我觉得帮农民卖货的担子更重了。”

2019年1月,马云在薇娅直播间。图/受访者提供

出坑

跨入公益圈并非一帆风顺。用薇娅的话说,踩了太多的坑。

三年前,薇娅第一次接触公益。某地给薇娅拿来当地特产的提子,希望借直播间的流量助力扶贫。送来的提子个大、味甜,薇娅答应了,直播中上了链接,近3万份瞬间售空。但是,收到提子的粉丝纷纷给了差评,原因是他们收到的提子小、坏果多,要求退货。连续几天,谩骂在薇娅的直播间里刷屏。最终,薇娅为此赔了60万。

很长一段时间,她不敢在直播间里提“公益”二字,一提就会被骂。在直播间满足购物需求的粉丝,并不会因为主播在做公益就盲目下单。“这与有品牌背书的产品不同,大家还是关注品质。”薇娅说。

对于主播来说,粉丝体验差是致命的。包装不好、太甜、不够甜⋯⋯这些都有可能让产品最终被否决掉,只因“粉丝体验会不好”。

另一次,浙江某地遭遇强降水,个头大、品相好的杨梅散落一地,如果短时间销不出去都会烂在地里。当地找到薇娅,希望能帮助农民解燃眉之急。薇娅把直播镜头对向了当地破旧的民居,200元买一箱杨梅就能为贫苦的农民增加收入。在大众还没完全接受直播的2017年,评论里满屏“卖惨”“忽悠”,曾经的粉丝扭头转成黑粉,并不理解薇娅的一片苦心。

薇娅没绷住,回去的车上她问老公董海峰,已经亏本了两次,扶贫这件事还要不要做下去。董海峰点了点头,告诉薇娅“帮贫困区卖货是有意义的”。同时,两人达成一致,先选品,再选地方。之后,薇娅要求团队选品必须要严苛,扶贫产品与品牌产品同等要求,从包装到产能再到产品质量,不合格的只能被淘汰。

比起初心、情怀,品类丰富、物美价廉才是有带货量的关键,看得见的新鲜度才会让粉丝有下单的冲动。薇娅干脆把直播间搬进果园,边摘边直播,或者把当地的县长邀请进直播间为产品做背书。选品严格把关、淘汰掉细节不够完美的产品,再加上与淘宝合作解决物流问题,薇娅发现扶贫这件事顺了很多,售后问题也少了很多。

但谩骂声还是没有停止。2018年,网上留言开始指向薇娅扶贫作秀,说她利用扶贫产品赚钱,薇娅想不明白,被骂得莫名其妙。

2018年5月,薇娅与安徽砀山、河北滦平、河北康保、贵州普安等几个贫困县的县长联手卖货,一天之内卖出近1100万元农产品。同年12月,在共青团中央参与的脱贫攻坚公益直播盛典上,薇娅与安徽砀山县副县长朱明春合作,5分钟将当地特色的梨膏一售而空,县长在直播镜头前乐得合不拢嘴。

梨膏“一播成名”,此后也多次出现在其他主播间成为网红单品。它带动当地超过10万人就业,直接助力1.3万户果农脱贫,还让砀山县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这一事件广为传播,成了薇娅电商扶贫的经典案例,也成为她跨入公益圈的标志。

“带货神话”让薇娅在扶贫圈炙手可热。手机微信里,有县长给她发的消息,有各种直播链接,也有向薇娅推荐其他贫困地区或表示感谢的。按商业报价,在薇娅的直播间里一条商品链接的广告费一万到两万元不等,外加销售分成。但在扶贫产品上,薇娅的广告费和分成比例都是0,销售额全部归当地。

找上门的贫困县越来越多,团队给扶贫产品设置了专门的报名通道,但还是看不过来。非贫困县也混迹其中,只能要求对方报名时提供贫困县证明材料。再后来,团队开发了一档名为“薇娅魅力中国行”的直播专场节目,以省为单位推荐产品,在当地直播带货。

在薇娅的行程单里,这些出行计划属于精准扶贫。她知道,因为交通落后被“埋藏”在深山的小众产品最容易出爆款。去云南永胜县的那天,天还没亮,车在山路上来回绕,低头就能看到悬崖。薇娅问团队的伙伴:“我们会不会因为扶贫把命都丢了?”最终,云南站总引导成交金额超过3000万元,云南特色水果凯特芒果引导销售超140吨、石榴160吨,成了当场直播里的爆款,当地为她颁发了“云南共青团宣传工作推广大使”的奖状。

薇娅在直播间里为开播做准备。摄影/陈中秋

长效

在高流量、高转化率的直播间里出爆款不难,但是怎么让产品成为持续的爆款是整个主播体系都在考虑的事。

在薇娅的经验里,爆款并非偶然。粉丝购买扶贫产品的反馈会被工作人员记录下来,呼声高的,薇娅团队会找到当地再次合作,循环往复也就刷新了产品的销量纪录。

“薇娅魅力中国行”在湖南、青海、安徽等地的直播扶贫,薇娅总引导销售额达6000多万元,帮助近24000户劳动者们增加了经济收入。薇娅与这些地方达成长期合作,选出来的品类会进入薇娅所在公司的商品池,供给旗下其他主播公益直播,形成可持续的闭环。

在淘宝直播内,也有一条完整的闭环。主播们选出的贫困地区商品会进入到助农商品池,想要参与扶贫直播的主播可以来池内挑选扶贫商品。

2017年12月,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正式成立,基金会总监倪利民告诉《中国慈善家》,成立基金意味着脱贫工作成为阿里巴巴的战略性业务。“产品力不行,电商扶贫就行不通。”倪利民与主播有同样的感触。

但是,如果扶贫和直播的结合仅在卖货层面,对于地方脱贫的效果难以持续。无论是倪利民团队早期选品,还是主播到现场直播,都会对当地人员进行培训,帮他们把产品打造成品牌,供整个直播体系的主播使用,最终助力地方实现可持续的脱贫致富。

2018年12月,薇娅和另两位知名主播助力甘肃礼县、内蒙古科右中旗、新疆吉木乃等9个贫困地区的县长直播卖货,农产品总销量超过1000万元。县长进直播间带货的模式被多次复制。2018年9月的丰收购物节,8个县的县长走进直播间,联合10位当红主播为家乡农产品代言,5小时,销售破千万。

2018年下半年,头部主播的带货量集中爆发,农产品在直播间也逐渐受欢迎。淘宝直播“村播”计划的项目负责人淇蓝记得,起初农产品只是日常直播中的一个品类,之后政府资源介入其中,电商直播扶贫正式成为淘宝直播与脱贫相关的垂直业务。2018年至今,淘宝直播平台已经开设了超过20万场涉农直播,超过10亿件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农货通过直播间送到6亿多消费者手中。

2019年1月,淘宝直播上线“村播”计划,鼓励农民拿起手机自己开播。“县长来了”是“村播”计划中的固定栏目,每天中午12点到下午两点,淘宝直播会邀请一个县的县长或基层扶贫干部上直播,帮当地村民吆喝卖农产品。平台上,淘宝直播平台设立了“主播公益时”项目,号召平台内的主播一年需要做够3小时的公益活动,希望以此带动直播间的粉丝参与到公益活动中。平台对头部主播的KPI(考核指标)是,一年最少三次与贫困县县长同台直播卖货。

“电商直播的趋势是不可逆的。”淇蓝告诉《中国慈善家》,对于更讲究新鲜度的农产品,直播是最为恰当的带货形式,两者的结合无疑是贫困地区产品走向外部的高速列车。

图片来源:陈中秋、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