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京东与金鼎轩战略合作:员工跨界上岗 销售同比增29倍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本次疫情引起了餐饮行业的震动,店面无法营业,员工赋闲在家,很多企业面临着生存的挑战。而金鼎轩却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喜的答卷,京东大数据显示,半成品速食菜在疫情期间呈现出高速增长的状态,金鼎轩的半成品菜肴在京东线上的销售2月环比增长228%,同比增长超29倍。同时,部分金鼎轩员工“共享“到7FRESH生鲜超市上班,感受不一样的零售模式……逆势成长让金鼎轩充满了信心。

相对于制造业,餐饮行业的发展模式还是比较传统。疫情冲击让很多从业者注意到线上市场及多渠道销售的重要性,能帮助企业拓展收入来源的渠道,抵抗难以预料的“黑天鹅事件”。

“以前我们虽然尝试了速食菜和电商业务,但是并没有把它作为企业发展的重点。现在线上的速食菜品很有限,但是市场却急速爆发。这给餐饮业一个启示,我们应该转变了,去开发更多的产品,开发生产线来扩大产能,更加重视线上业务”,北京金鼎轩酒楼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总监邱兵表示。

实际上,在本次疫情期间,京东调动了供应链的所有环节,来帮助行业上下游对抗疫情引发的连锁反应。倡议发出后有200多家餐饮企业拨打热线询问合作事宜。一方面,京东打破了既有流程,加快已合作企业的进货速度,大幅提升销量;另一方面,为没有产品、缺乏经验的企业解决产品研发,推荐供应商合作。从消化库存、创新供给、共享员工、增加销售等方面缓解餐饮企业的困境。

从线下走到线上:疫情让拥抱电商的意识更强烈了

随着各地陆续复工,金鼎轩与天福号合作研发的梅花肉、笋烧肉、牛筋腩等菜品在京东又卖断货了。

“味道非常香,有点儿大厨的意思,下次还买。”产品页面下消费者的留言解答了很多人的疑问,速食菜也能极大的还原堂食的口感,更重要的是,你可以任何需要的时候轻松加热,随时享用,安全又方便。

疫情爆发以来,虽然整个餐饮行业都被按下了暂停键,但对半成品速食的需求却很旺盛。

2月环比增长228%,同比增长超29倍,这个数字让金鼎轩方面感到非常惊讶。“是真的没想到会增长这么多”,邱兵还记得为了保障供应曾多次送货,“我们甚至1周往京东仓送了3次货,预约仓库、对接流程都是极速完成,以往来讲这是不可能的。”

也是这次突发的“爆单”,让金鼎轩确定了进一步拥抱电商的意识。

其实,自2017年开始,金鼎轩将门店菜品制作成半成品在线下销售,起初基于试水市场需求,但只推出了一两个单品,步调保守。2018年,金鼎轩在京东生鲜的建议下开始对餐饮零售化业务做更加丰富的尝试,包括搭建自有生产链和与专业经销商合作,提高了产品的种类和口感。

作为电商平台,京东能够依托大数据优势,在金鼎轩产品定位、生产、库存、销售等方面给出更加精准的指导,并在冷链物流、站内活动方面给予支持,实现了为金鼎轩开拓半成品速食业务提供了全链条的扶持。

得益于京东及早的布局和对业务的诸多帮助,金鼎轩在线下门店业务几乎停摆的时候,能够从线上弥补回一些损失。对此邱兵的感触颇深,“经过这次的情况,我们再次确认扩大自有产品品类、持续开拓电商甚至全渠道零售业务,是一个很大的趋势。”

未来,金鼎轩计划进一步与京东保持紧密合作,除了丰富产品、提高产能外,探索更多线上运营的可能性,“把半成品菜这一块业务彻底做好、做起来,”邱兵说道。

自京东“餐饮零售发展联盟”发布以来,已有包括金鼎轩、小南国、西贝莜面村、广州酒家、杏花楼等百余家餐饮企业已加入,全国200多家企业咨询加入。截至2月18日,已经有超过75家餐饮品牌正在走京东生鲜入驻流程。

解决上下游问题:让员工、库存都有去向

对于京东来说,在疫情期间提供的远不止是助推餐饮企业实现产品零售化这么简单。

“我们着手制定了一系列的行动,是要帮助行业上下游解决更加实际的问题。”京东集团副总裁、7FRESH业务负责人王敬在接受媒体采访表示,“比如餐饮企业员工闲置、滞销农产品上行等问题,京东正在调动供应链的所有环节,来对抗疫情引发的连锁反应。”

2月5日,京东7FRESH发布了“人才共享”计划,邀请临时歇业的餐饮、酒店等员工在此期间以短期打工的方式加盟,紧接着,京东集团联合旗下达达快送平台也公开招募35000个正式及临时员工。

在倡议发出当天,金鼎轩就联系到了7FRESH。不到24小时,两家公司的HR迅速对接建立项目组;第二天,金鼎轩输出的22名员工名单就已经摆在了7FRESH的桌上,金鼎轩亦庄店主管韩玮就是这其中的一员。

现在,韩玮在京东七鲜超市负责线上订单的分拣打包工作,这份临时工作能为他每天带来200元左右的收入,再加金鼎轩发放的工资,月收入基本和过去持平,这不仅让一度担心交不上房租的他感到如释重负,也让远在河南老家的妻儿松了一口气。

此外,京东生鲜还帮助餐饮企业处理了大量储备库存,例如对接活鲜的合作伙伴味库,解决餐饮企业活鲜售卖问题;并帮助规划零售包装产品,并搭建从生产线到产品的全方位链条。

开放供应链:为餐饮企业降本增效

如果说共享员工、处理餐饮储备库存等措施是疫情之下的应急举措,那么开放供应链,打通采购、中心仓储、物流配送至各个门店等诸多环节,就是京东为餐饮企业全面接入餐饮零售化模式,实现降本增效的长远布局。

在采访中,金鼎轩市场部总监邱兵也提到了此前在采购方面的巨大人力物力消耗。作为贯通南北菜系、覆盖正餐、宵夜、点心等几百道菜品的超大型餐饮酒楼,金鼎轩每日的食材消耗量和采购种类数额十分庞大。

“过去,金鼎轩派人采购食材要求每个产品提供资质检测报告,物流运回后,还要通过自有检验室抽检,再配送至北京各个门店,中间环节复杂,成本高昂。”邱兵说。

2016年,金鼎轩开启了和京东在供应链方面的密切合作。京东为金鼎轩供应了包括粮油、调料、家电、家居在内的大量优质原材料,并在前期筛选供应商资质、物资抽检方面提供了高效严格的把控;通过供应链“无缝对接”,有效降低了餐饮企业的仓储成本。

对此,邱兵的感受也很明显:“从物流和供应链角度给了我们很多方便。我们不再需要去市场挑选、采购货品,从线上购买后就能直接配送到店,很大程度上省去了物流成本。”同时,有赖于京东生鲜严格的品控环节,为金鼎轩做好了前期资质和产品筛查工作,我们现在只需要抽检就可以了,节省了很多精力。”

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认识到链接电商供应链、开发全渠道市场的巨大价值,正积极地参与京东的合作。与此同时,这次“餐饮零售发展联盟”新入驻的餐饮品牌,包括唐宫、老城隍庙、嘉和一品在内的75家餐饮企业,或许正把握住了与数字经济结合的入场券,未来在线上线下全渠道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美味的美食产品。

谈及此次疫情对于餐饮、零售等相关服务行业影响时,王敬表示:“危险与机遇永远并存,此次疫情可能成为零售发展的一个拐点,更多人习惯通过线上消费,更多企业意识到全渠道发展趋势。京东是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公司,我们希望可以通过供应链、物流、技术等能力,尤其是在困难时期,为合作伙伴提供一切可能性的方式共渡难关,来保民生、撑经济!”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