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福布斯中国发布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董明珠再次问鼎

新浪财经

关注

福布斯中国发布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董明珠再次问鼎

福布斯中国

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中美贸易摩擦不断,2019年对于企业决策者们而言无疑挑战重重,但正如谢丽尔·桑德伯格在《向前一步》中所言,社会财富从来不是被分配的,而是需要人们去主动获取。过去一年,活跃于国内经济领域各行各业的商界木兰们依然锐意进取,表现亮眼。

这是福布斯中国连续第六次推出 “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今年,我们仍然以女性管理者所执掌公司的营运规模与质量、管理人数及外界影响力等为衡量指标,采取量化的方式对其进行排名。榜单不仅关注候选人所在企业的财富数值,同样注重女性高管在企业中所扮演的管理角色,对企业成长所产生的实际控制力和影响力。

今年上榜的 100 位商界女性所管理企业总市值近10万亿元。其中,超过半数的上榜者拥有硕士及以上(包括 MBA)学历,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比例接近90%。地域上,上海、杭州、北京成为拥有最多上榜者的城市。

时隔两年后,65岁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再次问鼎榜首。2019岁末,格力电器控股权转让尘埃落定。新进财务投资者以 416.6亿元现金进入,成为最新第一大股东,格力电器正式进入无实际控制人时代。董明珠为首的管理层经营决策权得到巩固,并将获得最高4%的股权激励。以近期收盘价计算,其本人或将成为国内首位荣登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的女性职业经理人。在格力电器股改的多方博弈中,董明珠无疑是最大赢家之一。“通过股权改革,把格力电器变成一个真正公众化的、市场化的、法制化的上市公司,为上市公司树立一个样本,什么才叫好的上市公司?格力电器的混改,起到了这个作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董明珠本人如此评价。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商界女性榜出现多张新面孔,这其中包括被媒体盛誉 “芯片女皇” 的华为董事、海思总裁何庭波。随着华为被列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的实体名单事件的持续发酵,华为的芯片 “备胎” 海思及其领头人何庭波走入聚光灯下。1996年,何庭波被任正非招入麾下受命研发自有芯片。在低调潜行20多年后,海思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半导体公司,并进入全球芯片设计公司前五名。其自主研发的麒麟芯片不仅让华为手机在全球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也成为其应对美国制裁的有力后盾。同时,海思作为 H.265编解码技术的主要贡献者和拥有最多核心专利的从业者重新定义了全球的视频技术标准。

何庭波的锋芒同样意味着女性在科技领域不容忽视的影响力。此次上榜的百位女性高管中,接近1/4 的上榜者来自 TMT 行业,金融、房地产、医药紧随其后。

今年的商界女性榜,接近60%的女性高管出自私人家族控股的上市公司,20%的上榜者服务于跨国企业。值得关注的是,华人背景的女性高管,不仅在跨国公司对华业务中发挥的作用日趋增大,同时其本土市场的出色表现正逐渐提升其在全球业务的影响力。今年再度蝉联榜单的段小缨于90代加入GE, 先后出任不同市场及业务集团的多个职务。段小缨在担任GE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期间,战略聚焦于深化全价值链的本土化、加深合作伙伴关系以及推动GE在数字工业转型,为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实现了快速发展。2019年初,她升任国际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全面负责GE在北美和欧洲以外的成长型市场的发展战略制定及运营。

无独有偶,在原强生消费品中国区总裁谢冰带领下,强生中国消费品业务从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实现加速增长。自2019年7月1日起,谢冰升任强生消费品亚太区主席领导强生消费品亚太区业务,她也是强生消费品公司全球领导团队成员。

最杰出商界女性全榜单

调研方法

数据分析与实地拜访相结合,以商界女性所在企业营收、营运质量、管理人数及公众影响力等为衡量指标,采取量化方式排名。

调研范围:中国上市公司及海外中概股、中国企业500强、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的女性高管。

制榜人:MAGGIE CHEN、ELAINE MAO 数据来源:WIND资讯、各上市公司半年报、FORBES CHINA RESEARCH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