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冯兴亚筹资“救”李斌 “广蔚恋”危难之时再升华

新浪财经

关注

【曝】冯兴亚筹资“救”李斌!“广蔚恋”危难之时再升华!

来源:愉观车市

此次融资规模涉及10亿美元左右,随着蔚来销量的提升以及成本的削减,此次融资有望解决蔚来2020年运作所需资金。而随着蔚来新产品的上市,市场的扩大,蔚来进入良性循环,此笔资金将助蔚来走出现金流危机,缓解发展的瓶颈,并助推蔚来走上自我造血之路。

而愉观车市了解到,广汽此次投蔚来汽车,也有抛砖引玉的作用。即便危机重重,但蔚来仍是中国新势力造车的头部企业,也是唯一可以与特斯拉竞争的中国新势力车企,而目前的现金流困难,更可以看作是资本的“观望期”,因为谁都知道此时的迟疑和等待,很可能等来更好的投资价格,以同等的资金规模博取更大的股权份额。

愉观车市了解到,除了广汽,包括吉利、一汽、以及之前的长城,都在等待合适的机会出现。这也意味着,一旦广汽开了头,蔚来业务好转,蔚来的资金难题将很快缓解。

而对于李斌,此时要考虑的是,如何将蔚来的优势发扬,并降低成本,扩大新车销量,以及解决前期蔚来管理中的漏洞。愉观车市认为,李斌虽然是资本市场的高手,但对汽车公司运作还不够专业,蔚来不妨在李斌之下再增加一位重量级了解汽车行业的高管协助李斌来操盘。

备受资金压力的蔚来汽车终于将迎来曙光。

愉观车市了解到:广汽集团计划入股蔚来汽车,目前,广汽集团正在为投资蔚来汽车筹集资金。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笔资金额度在10亿美元左右。虽然根据蔚来去年12月底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报表,该季度交付量为4799辆,净亏损25.54亿元,但是,随着蔚来销量的继续扩大和成本的进一步削减,该笔资金将解决蔚来2020年的现金流需求。

现金流充沛直接能解决产量不足问题

“如果不是现金流不足,蔚来的交付量应该更高。”某供应商向愉观车市透露,因为受到现金流限制,蔚来的产能也受到了制约。

根据公开数据:蔚来汽车2019年前三个季度的累计交付量为15124辆,而蔚来2019年全年的交付目标为4-5万辆,与年度目标已经相去甚远。

与传统车企稳固的销量和账期相对更长不同,新势力造车除了前期开发费用外,零部件供应商给出的付款条件也相对更加苛刻,这也意味着,对新势力造车提出更高的现金流需求。

在高成本压力下,现金流吃紧的蔚来汽车,也只能采取控制采购数量的方式来弥补现金流的不足。

打个比方,订单有2000辆,但是,现金流只够维持1000辆的生产规模,那么,能生产交付的就只有1000辆。

也就是说,如果现金流充沛,对蔚来而言,直接带来的就是产能和交付量的提升。在蔚来汽车三季度电话会议上,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斌表示,过去两个月,蔚来汽车平均每天的订单量超过100辆,此前根据蔚来汽车四季度预计订单超过10000台。

也就是说,只要有了现金流,解决了生产交付问题,蔚来汽车就能完成之前预定的目标。而按照蔚来汽车的说法,年销售实现5万辆就能盈利,也就是说,只要有足够可以维持5万辆产能的现金流,蔚来汽车就能挺过眼下的难关。

而一旦蔚来资金流充沛解决了产能问题,销量扩大,加上本身正在进行的成本优化,自我造血能力扩大,广汽集团的投入不仅可以为合作伙伴解决眼前的困难,同时也能为广汽集团建立一个新的业务板块,并通过危难时刻建立的感情,双方更好协同。

曾与亦庄、长城博弈未达成

“作为新势力造车的头部车企,蔚来不会找不到投资人,只是谈判条件的问题。”知情人士称。之前,就有消息称亦庄将投资蔚来汽车,不过,之后却不了了之,知情人士强调,关键的因素还是双方的诉求无法达成一致。

对于政府而言,引进投资最重要的要发展地方产业,如果亦庄投资蔚来,显而易见落户亦庄是必然的。

知情人士透露,如果要“傍地方ZF”,蔚来汽车从一开始就可以背靠武汉政府。实际上,早在2016年年底,蔚来汽车就与湖北省达成合作:蔚来资本与湖北长江产业基金、武汉东湖高新区签署正式协议,蔚来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落户武汉,并在武汉东湖开发区建设长江蔚来智能化新能源汽车产

根据协议,各方将在光谷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长江蔚来基金,且在东湖高新区建设长江蔚来智能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该项目总投入不少于人民币200~300亿元,目标建成年产20万辆。

不过,蔚来之后的发展也可以看出,最后,并没有在东湖建立新能源产业园。之后,蔚来汽车也准备在上海自建工厂,但至今也没有实现。

知情人士透露,李斌骨子里并不想寻求地方政府的援助,且李斌也不愿意多造厂房,违背蔚来代工模式。

蔚来汽车的投资人除了政府之外,很重要的就是产业资金,因为与传统车企的互补性强,传统车企投资蔚来的可能性也不小。

愉观车市了解到,在广汽之前,蔚来曾与长城接洽过。长城虽然2019年销量不错,以106万辆,同比增长0.69%,成为2019年增长为数不多的车企之一,但是,其销量的主力仍是哈弗,无论是从品牌提升的角度,还是新能源市场的开拓和现有业务互补,对长城而言,投资蔚来等于完善其业务体系,但是,面对蔚来亏损的现状和现金流的紧缺,知情人士透露,魏建军提出想控股蔚来汽车。

蔚来汽车目前市值38.95美元,长城汽车市值840亿人民币,几乎是蔚来汽车的三倍,而从利润上看,长城汽车去年净利润54亿元人民币,2019年利润同比进一步增长,即便不融资,长城汽车也有能力控股同时也可以“亏得起”。

当然,在现阶段,蔚来虽然面临一定的现金流难题,但还没到被收购控股的一步,李斌没有答应。

而从汽车行业来看,同属于上海的上汽集团,自身在新能源业务上面比较强势,相对对蔚来的兴趣会小些;长安汽车则被两个合资企业拖累,尚且先要自善其身;北汽处于前期扩张后的业务收缩阶段。

愉观车市了解到,吉利和一汽也是蔚来汽车的潜在投资人,不过,相当于广汽与蔚来的渊源,吉利和一汽将更加理性等待机会的出现。

广汽的野心与危机

当然,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此时出手相救,也并非感情用事。

作为蔚来汽车的合作伙伴,广汽集团此举,不仅是在蔚来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同时也是广汽集团自身发展寻求突破的一种途径。

在1月11日于京举办的百人会论坛上,冯兴亚表示:广汽的目标是2025年广汽自主品牌新能源进入国内新能源行业前三。

而2019年广汽新能源销量为4.2万辆,虽然从广汽自身角度看,实现110%增长,但是,放到整个百万销量之下,仅占0.4。

于此同时,受到汽车行业下滑影响,广汽集团与其他汽车企业一样正在经历成长的烦恼。

2019年,广汽集团累计销量达到206.22万辆,同比下滑3.99%。而广汽自主板块不容乐观,广汽传祺全年累计销量仅为38.46万辆,下滑28.14%要知道,这还是在广汽传祺GA6和广汽新能源Aion LX两款车型来连续上市之后取得的成绩。

当然,危机不仅在于眼前,与所有自主品牌需要面对的一样,对广汽集团影响更深远的还有来自外部的竞争。

自主品牌向上走,但受到的阻力也越来越多,冯兴亚制定了新能源前三的目标,但是,竞争对手咄咄逼人。

近两三年,将是新势力造车、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产品和合资新能源产品咄咄逼人集中来袭的一年,以及带着颠覆性而来的特斯拉国产上规模的一年。

有着产品、资金和政府消费者支持的特斯拉,对市场造成的冲击,远比想象的还大。广汽Aion LX补贴后售价为24.96万~34.96万元,而特斯拉国产Model 3起售价已经打入30万元区间内,而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简称“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特斯拉可能还会有降价空间,或可降至25万元左右。

寻求产业同盟,通过平台共享,降低成本打造竞争力,已经成为下一阶段自主品牌都在寻求的突围之路。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在电动车百人会上发言称:当前,电动汽车销售处于低潮,但与此同时,外国汽车巨头在电动汽车上处于投资和发力的高潮,国产特斯拉在非常好的政策支持下也马上就要大批量上市。中国的车企要勇敢地面对新的形势、迎接新的挑战!

实际上,在筹资投蔚来的同时,广汽集团也刚刚宣布与上汽合作组成战略同盟。

要打造无本万利的特斯拉的能力

广汽与蔚来之间的首次联姻始于2017年12月28日。在冯兴亚和李斌的见证下,广汽和蔚来举行战略合作暨新能源汽车项目签约仪式。

双方合作的首款车型“HYCAN 007”纯电SUV已经发布,本来就是蔚来的合作伙伴,此时再次在患难之时出手相助,可谓亲上加亲。相反,如果蔚来出现问题或者被他人收购,对广汽蔚来也并无好事。

已经发布合创品牌的广汽蔚来正在进行新一轮15亿元规模的融资,此轮融资主要用于研发、用户运营品牌及渠道维护及营运等方面。广汽蔚来此轮投前估值为15亿元。

广汽投资蔚来后,第一时间带来的将是运营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的下降,并且双方有了更多车型资源共享,可以更针对性推出产品。

但是,即便广汽投资蔚来,最多也就维持蔚来一年的开销,蔚来真正解决资金和发展问题,仍要解决自身的问题。

愉观车市认为,至少蔚来的业务要做到让前期的投资人能够继续抱有投资热情和信心,继续看好蔚来并愿意为之投资。

作为一家新创车企,遇到困难是正常的,现在看起来风光的特斯拉,之前也曾风雨飘渺,马斯特一度自嘲身处“8层地狱”。

不过,正是当年差点就破产的特斯拉,如今在中国市场却风光无限。特斯拉上海太古汇的体验店被挤爆,在生产方面,更是无本万利获得上海ZF前所未有的好政策。

美国当地时间12月26日,特斯拉向美国证券管理局(SEC)提交文件,宣布公司已经与中国的贷方达成协议,提供最高90亿元人民币(12.9亿美元)的有担保定期贷款。

特斯拉表示,它还签署了一项高达22.5亿元人民币的无抵押循环贷款协议,这两笔贷款都将用于其上海工厂的建设发展。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为特斯拉提供了这笔贷款。

文件显示:

特斯拉于2019年12月18日与上述银行签订了贷款协议。根据固定资产融资机制,特斯拉上海可以不定期提取为期三年的有担保定期融通资金,总额不超过9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的美元。

除上海工厂的建设和生产外,该笔贷款还可用于偿还将于明年3月4日偿还的35亿元债务。该融资由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土地和建筑物提供担保。

简而言之,特斯拉在中国做的就是无本买卖,用银行贷款盖厂房,再用厂房抵押获取生产所需资金和偿还借款,一句话,就是自己不用掏钱,就可以维持工厂正常运转。

当然,这样的运转模式是建立在地方ZF的全力支持的基础上的,而地方ZF的支持前提是特斯拉本身的光环创造的品牌效应,以及对特斯拉对未来的预期的可实现性,通过产能提升,引进配套零部件,打造产业园区,支持地方长期发展。

而随着广汽资金的到位,这也是解决了短期难题后,蔚来的高管层需要去实施并为之努力的。

即便现在蔚来陷入现金流难题,但愉观车市仍认为蔚来是中国新势力造车中最有可能接近特斯拉的。但现在,大敌已来,且就在蔚来的家门口,怎么迎战,到了考验蔚来后期战略的时候。

而从之前的运作中国看出,蔚来的长处是用户运作,以及与用户之间的情感维系,但短板也是显而易见, 因为李斌不懂汽车行业的规则而导致的采购失控成本过高、一味追求产品概念而导致的期望值太高、内部运营成本过高、营销追求场面而至今没有清晰的品牌定位和品牌号召力,以及预期与现实之间的落差导致的行业信任度。

回归到本质,市场还是需要有竞争力的产品,需要有脚踏实地的战略落地,特斯拉得到地方ZF信任是基于特斯拉已经树立的品牌号召力。而事至如今,蔚来如果能在新投资的引领下,新势力的思维与广汽集团务实的战略协同,不久的将来应该也能看到曙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