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他”从长安街走来 谱写首都国企新篇章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长安街知事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合并重组后的北京建工处处呈现着蓬勃向上的新气象。

回首刚刚过去的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发展成就,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首都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四个中心”建设成效显著。

首善标准、国企担当,北京建工倾情融入,在集团党委提出的“五年翻一番高质量新发展”目标引领下,以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圆满完成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重大服务保障任务,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中,交出了一份融合发展、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厚重答卷,写下了首都国企忠诚担当、改革奋进的精彩篇章。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融合力量   

“1+1>2”开启发展新篇

2019年11月7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市管建筑施工类企业合并重组宣布大会,宣布北京建工集团与北京市政路桥集团实施合并重组。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北京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合并重组后,北京建工集团拥有各类资质488项,建筑工程、市政、公路等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7项,在全国建筑业中的排名提升到第17位,具备了更完善的产业链条和更强的城市建设服务能力。

“合并重组使企业具备了‘两翼齐飞、展翅高飞’的坚实基础。”北京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樊军指出,“新的北京建工集团将以‘主力军’的奋斗姿态,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

北京建工集团党委从“讲政治”的高度,以党建融合引领全面融合,快马加鞭推进融合发展,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合并重组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研究任命市政路桥集团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开展全方位融合对接……

“进了一家门,就是一家人”,北京建工集团党委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从全局角度深度谋划推进融合发展,明确提出要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整体与局部的关系、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规模与效益的关系、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集团公司领导班子以上率下、马不停蹄深入市政路桥集团总部及京内14个二级单位开展调研。在岁末年初的工作研讨会上、领导干部卓越领导力提升等专题培训班上,两大集团党员领导干部齐聚一堂、共谋发展,共同碰撞思想和智慧火花,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融合发展的战略方向。

巨大的鼓舞转化为强大的奋进力量。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3万名北京建工建设者振奋精神、奋勇搏击,各项经济技术指标稳中有进,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稳步增强。截至2019年12月底,集团资产总额超过1600亿元,营业收入超过950亿元,实现利润23.5亿元,较“十三五”初两家合计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分别增长72%、49%、88%。集团连续26年跻身ENR全球250家最大国际承包商,获得中国建筑业最高奖鲁班奖数量攀升至96项、国家优质工程奖74项、詹天佑奖57项,位居全国同类企业前茅、北京市属建筑企业之首。

新机场线共构段

品质力量   

大国工匠筑就时代精品

“10个月建成人民大会堂、建设了长安街两侧80%的现代建筑……”这份“从长安街走来”的历史荣耀,铭刻在一代代北京建工人的骨子里,转化为坚守初心、使命必达的国企担当和建德立业、工于品质的自觉行动。201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服务保障任务圆满完成,被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首”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北京世园会国际馆、妫汭剧场华彩亮相,亚投行永久办公场所亚洲金融大厦完美落成……北京建工将一座座时代精品镌刻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年轮上。

201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在这场“气势恢弘、大度雍容、纲维有序、礼乐交融”的国之大典中,北京建工人圆满完成“5·24”工程、天安门广场临时观礼台搭建、26条保障路线维护保养、长安街13座地下通道支撑看护、133座桥梁维修加固等多项重大服务保障任务,用忠诚奉献的爱国情怀和使命必达的政治担当,拼出了“建工速度”,创造了“建工奇迹”,兑现了“万万无一失、精精益求精”的承诺。

2019年9月25日11时28分,这是一个载入史册的重要时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成为对北京建工建设者的最高褒奖。

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充分展现了中国工程建筑的雄厚实力,充分体现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北京建工正是这股强大力量的一部分。2万余名建设者倾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圆满完成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指廊、南航机库、东航机库、新机场轨道线等10余项工程建设任务,总建筑面积超过90余万平方米。恢弘壮丽的航站楼、美轮美奂的中国园、业内广泛赞誉的南航、东航两大机库……每一座精品都展现着大国工匠的自信豪迈。

凤起京南,翱翔长空,展现的是大国风范、时代气魄。

蝶舞京北,钢铁花开,呈现的是首善标准、国企担当。

北京世园会中,北京建工承建的开闭幕式主会场妫汭剧场,以“蝴蝶展翅”的造型惊艳四座。作为主场馆之一的国际馆,则以“花伞花海”造型,同样成为吸引八方来客的“网红”建筑。位于未来与教育展区的北京建工园,累计接待参观超过10万人次,一举斩获企业展园最高荣誉。

在北京中轴线的北端,被命名为“亚洲金融大厦”的亚投行总部办公大楼惊艳亮相。北京建工以“当代鲁班”的智慧,攻克了清水混凝土装饰柱等一系列施工难题,实现了“中国制造”与“中国智造”的完美融合。

与亚洲金融大厦比邻而立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是单体规模最大的北京冬奥工程。曾打造了国家会议中心一期等29项北京2008年奥运工程的北京建工再担重任,一年时间完成土护降施工、全面冲出正负零,前来调研的北京市领导充分肯定:“国会二期,值得期待!”

在“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新区,北京建工积极参与雄安“三校一院”工程建设;昝岗再生水厂项目、容东片区两个堆场项目全力推进;以投资、勘察设计、采购施工和运营维护一体化模式实施的昝岗混凝土搅拌站,建成后将有力服务雄安新区建设。

合并重组后的北京建工,作为轨道交通建设尖兵的实力极大提升。施工最复杂、风险源最多的北京地铁3号线01标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北京地铁16号线14标全线最长三区间盾构全面贯通,23标丰台南路站-富丰桥站区间右线贯通,24标富丰桥站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北京地铁17号线18标全面贯通;年巡查城郊区道路422万公里……优化北京交通布局、保障市民绿色出行,北京建工一直在努力。

2019年收官之际,北京建工又将4项鲁班奖和4项国家优质工程奖收入囊中。一座座精品、一尊尊奖杯,成为大国工匠、建工品质最完美的诠释。

北京亚洲金融中心

创新力量 

赋能高质量新发展

“实现五年翻一番高质量新发展!”2019年年初,北京建工集团党委明确提出了全新的阶段发展目标。

合并重组后,北京建工的企业实力更加壮大,产业链条更加完善,市场空间更加广阔,转型升级的动力也将更加强劲。接过历史接力棒的新时代北京建工人,以“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感责任感,按下了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加速键”。

以产业创新作为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北京建工在做强工程建设传统主业的同时,聚焦转型升级,大力培育孵化以绿色智慧为特色的新产业,点燃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综合实力全国领先的北京建工修复公司签订国内土壤修复最大单与国内农田污染治理最大项目,牵头建设的全国首个污染场地修复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强力推进;作为资源循环利用领域的排头兵和先行者,北京建工资源公司在京内外落地20余个建筑垃圾和装修垃圾处置项目,以1200万吨的年产能领跑行业发展;致力于装配式、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研发生产的文安产业化基地投产,全国第一个“零碳零废弃”园区落地……新产业的发展壮大,不断带动传统产业升级,写下守护祖国绿水青山的生动篇章。

与此同时,北京建工充分发挥“生态评估、城市规划、环境改造、设计咨询、技术研发、投资开发、施工建造、低碳运营服务”全产业链优势,大力推进“科技+资本+产业”融合发展,在北京乃至全国、全球更广阔的舞台上展现作为。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中,北京建工联手北投集团共同发起设立规模145亿元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基金,并积极参与北京学校、北京环球度假区等重大工程建设,深度融入北京“四个中心”建设有了新成果,全方位服务国家大事、千年大计彰显新担当。

以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创新发展的关键动力。2019年,北京建工不断推进“十大核心技术”研发与突破,持续完善“1+6+N”的科研体系,努力实现从“制造”向“智造”迈进。

在国家和北京市重大工程建设中,科技创新转化为追求卓越的实际成果。首都机场线西延项目研发应用全国首例全过程暗挖机械化地铁隧道施工设备;通州文旅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研发应用全国首例全机械化拼装施工技术;自主研发的液压爬模系统在国内外众多超高层建筑施工中“大显身手”;在国家速滑馆工程成功实施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屋面索网结构张拉,填补国内空白……一项项令人惊叹的顶尖技术成为“中国智造”的生动注解,2019年北京建工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67项!创新活力不断迸发,为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大科技动力。

以机制创新作为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北京建工近年来持续推进深化改革,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向集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要效益,通过建立“内部银行”,强化资金归集和资金核算管理;通过搭建物资集采平台,向集中采购要效益;通过高起点成立智能建造中心,搭建“物联网+BIM+建筑”创新平台;通过强化工程总承包管理和项目全生命周期标准化管理,工程科学管控和项目创效能力大幅提升。同时,不断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试点推进二级单位经营层持股改革等一系列创新举措,进一步释放了企业发展的动力、活力和潜力。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暨冬奥会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

红色力量  

强根铸魂书写国企答卷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涵养红色力量始终是北京建工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一直以来,北京建工集团党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有效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为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年初,北京建工集团党委组织二级党委(党总支)书记集中“年考”、“晒单”,逐级签订党建责任书;年中,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党建整改落实推进会等持续推进重点工作;年底,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项检查;全年,对14家单位党委(党总支)开展巡察并推进整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号越来越强烈,措施越来越有力。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北京建工集团领导班子聚焦一批制约和影响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推动攻坚破解。在北京市委第二十巡回指导组主题教育工作测评中,职工群众满意率达到较高水平。

“战略方向明确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北京建工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抓好关键工程,持续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坚持“四不让”、“四优先”和“四不用”原则,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大力推进实施“8090人才工程”和“80后进班子”,坚持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大力开展“5+1”经营层副职选用试点,持续激发干部人才队伍内生动力,营造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党的建设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企业改革发展上。北京建工集团党委持续健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深化激励约束机制,深化管理体系改革,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特别是聚焦合并重组,坚持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将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合并重组全过程,以党建融合引领全面融合,确保实现1+1>2的效果。

在北京建工集团党委坚强领导下,1024个党组织、12590余名党员,成为改革发展最可靠的力量,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攻坚战役。

在北京地铁机场线西延线施工现场,项目党员带头在地下三四十米“潜行”,“头顶一条河,腰间一道渠,脚下一汪承压水”,面对着5个特级风险、57个一级风险。“怕吗?真怕。但为了守护首都市民的地铁出行安全,我们必须全力以赴!”项目党员坚定地说。

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国企责任扛在肩头。“一企一村”精准帮扶实现全部脱低;自主开发建设的多个共有产权房、公租房、棚户区改造等民生项目加快推进;援建和田北京海淀小学及和田市北京海淀幼儿园项目获评国家优质工程奖,这也是北京建工援疆工程捧回的第4个国优奖杯,北京市领导给予高度评价:“把援疆工程交给北京建工,大家放心!”

6支北京市级应急抢险队、21支应急抢险分队、2300余名抢险队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圆满完成各项重大活动保障工作,全年消除各类险情110件,处置突发事件70余起,1支抢险大队被北京市应急管理局评为北京市“应急先锋号”,2人获评北京市“应急先锋”。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在攻坚克难的前沿阵地,这些“旗帜”和“堡垒”串联在一起,成为北京建工改革发展最坚强的力量。

北京地铁17号线18标贯通

栉风沐雨,北京建工肩负国企担当,用初心和使命书写了改革奋进的时代答卷;砥砺前行,北京建工将继续用实干和奋斗谱写崭新篇章。面对合并重组后的全新机遇和广阔空间,北京建工将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争做城市建设“主力军”、转型发展“排头兵”、全面从严治党“践行者”,向市委市政府交上一份首都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