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狼教授”猎艳记和圈钱经济学

新浪财经

关注

“狼教授”猎艳记,和,圈钱经济学

原创:微信公众号 :万小刀(ID:wanxiaodao1 ),版权归属原创。

一、

郎咸平生于1956年,幼时体弱多病,12岁还尿床,成绩很差,算术曾经只考5分。多年以后,昔日“5分学渣”摇身一变“明星教授”,像个魔术。

然而魔术之前,郎咸平的学渣生涯一直持续到高中,每次考试都是倒数,经常和班上同学打架。

那时台湾校园帮会横行,竹联帮、四海帮等都发迹于校园。但郎咸平混黑道天赋也稀松,在帮派林立的校园没混出头。命运女神对他没有挤出,哪怕一点点笑容。

只有母亲对他很有信心,这位台湾化学界的名师,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

高三的某一天,郎咸平突然开窍,决定放弃做“木工”的理想,转而选择升学,于是一番临时抱佛脚,1974年,18岁之时考入了台中市东海大学经济系。

这是一所三流大学,但郎咸平依然逃不开“学渣”魔咒,每次考试都垫底。在一次微积分考试作弊中,他被老师当场拿获,得了0分,面临被淘汰的风险。

对于好不容易考上的大学,郎咸平不忍放弃,于是决定痛改前非,再次祭起“拼命三郎”的大旗,挑灯夜读一个月。

说也奇怪,经此一月,郎咸平像是突然打通了任督二脉,以前绞尽脑汁都解不开的难题,随手一写便迎刃而解。而且,一通百通,很多科目都开始考得很好。

从此,郎咸平扬眉吐气,平生第一次对自己另眼相看,开始钻研学问,博览群书,广泛涉猎历史、政治学、军事学及哲学。

1978年,22岁的郎咸平大学毕业,考上台湾大学经济学研究所。这是一所被誉为“台湾最好的经济学摇篮”的名校,郎家人于是以他为荣。

冬去春来,郎咸平的荷尔蒙开始绽放。可是由于长相问题,一直没有女生喜欢他。

二、

于是,郎咸平退而求其次,瞄上了公交车上一位漂亮的售票员。

那时郎家住在台北眷村,郎咸平每个周末都要坐公交车,往返于台北和台中的校园之间。

因为常坐同一班公交,很快,郎咸平就打听到她叫黄绮萍,生于台北乡下,和郎咸平同龄,却过早承担了生活的重担,内心一定也很渴望一个温暖的港湾。

于是,爱情的光照进来,两位年轻人心中的苦闷,和性压抑一起冰消雪融。贤惠朴实的黄绮萍,让郎咸平第一次感受到了,除母亲以外的女性温暖。

1980年,24岁的郎咸平从台大毕业,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同年,他和黄绮萍成婚,很快有了第一个孩子。

郎咸平和黄绮萍的三口之家

如今看来,对于顶着“高官父亲”和“名师母亲”光环的郎咸平,这段婚姻的确有点“门不当户不对”,所以多年以后,他才会极力反对儿子与一名普通上海姑娘结合,不希望儿子重蹈自己的覆辙。

而这,也为郎咸平婚后,与各色女人的爱恨纠葛种下了因果。

三、

在台大时,郎咸平曾因同学介绍,在《工商时报》做金融记者。毕业后服了两年兵役,忽然陷入找不到工作的囧境,无奈又回锅去当记者,天天跑新闻。

跑了两年,收获不多,于是郎咸平谋划跳槽转业。但台湾的职场似乎很不青睐他,多番求职奔波,始终一无所获。

无奈之下,郎咸平决定继续深造,出国留学。

1983年,已为人父的郎咸平一边跑新闻,一边申请留学。他申请了7所美国大学,但因托福和GRE考试分数很差,只有一所从未听过的学校,给了回应。

这所学校,就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全美最著名的商学院之一。但郎咸平不知道啊,他还以为那是“一所烂校”。

这所“烂校”还没有奖学金,两万美金的学费,让郎咸平一度想放弃。

关键时刻,对儿子有着“莫名其妙信心”的郎母,变卖了家中一幢房子,凑够学费,把郎咸平送上了出国留学的道路。

到了沃顿,郎咸平才发现这所大学非常牛。之所以录取他,不是因为他优秀,而是因为他报考的“商业经济系”是新开的,全球招生10人,但只有7人报名。

这一次,幸运女神终于眷顾了他。

四、

郎咸平去美国读书时,一同前往的,还有他的妻子黄绮萍和3岁的儿子。

连学费都是郎母变卖房产凑来的,可想而知,此时的郎咸平哪有能力养家,于是生活的重担,再次压到黄绮萍身上。

艰难日子里,她做过保姆、保洁员、唐人街缝纫工……生活很艰难,好不容易改善伙食,全家人去吃火锅,还把火锅汤底打包回家做菜,结果搞得母子食物中毒。

除了吃,住也麻烦。因为没钱,只能住在治安糟糕的黑人区,被黑人打劫都成了家常便饭。郎咸平这位朴实的发妻,为了供他读书和补贴家用,吃尽了苦头。

此时的郎咸平心里也很苦,沃顿的这个商业经济系实在太难了,他上课就像听天书。这时,幸运之神再次出手,经过交涉,他顺利转到了金融学。

转系后的郎咸平如有神助,只用两年半就拿到了金融学博士学位,在沃顿100余年的建校史上都能算得上神速。

1986年,30岁的郎咸平从沃顿毕业,但回母校台大申请工作时,不知为何,屡次被拒。

一怒之下,郎咸平重新返美,辗转于沃顿商学院、密歇根州立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纽约大学和芝加哥大学之间,执教6年。

6年5个单位,这简直是一年一换的节奏啊。跳槽如此频繁,是因为对学术研究的追求吗?不,是对迅速出头的追求!

然而,在西方这样的学术殿堂上,人才济济,郎咸平勉强占个坑还行,要再进一步难如登天,坎坷的学术生涯,让郎咸平感到特别无助。

偏偏此时,他已和妻子黄绮萍步入7年之痒,万般恩情都在争吵中渐行渐远。郎咸平便以应酬为名,经常晚归,乃至彻夜不归。

一次华人聚会,郎咸平初遇成都妹子张玮,一见倾心。

张玮在成都话剧院工作,自幼学习歌舞,脸蛋和身材都是一流,此次来美国是探亲,并不长住。面对郎咸平的撩拨,谈人生可以,谈爱情,没门。

几个月后, 张玮回国。哐当一声,爱情之门紧闭,郎咸平连毛都没捞到一根。

职场失败,情场失意,郎咸平对美国的生活万分沮丧。就在这时,1994年,38岁的郎咸平遇到高琨,终于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

五、

高锟是“光纤之父”,当时在香港中文大学当校长,满世界挖人,正好在纽约大学遇到不得志的郎咸平,便问他要不要去香港试试。

郎咸平二话不说,退掉美国籍,入了香港籍,在香港中文大学任财务学系教授。

此时,黄绮萍刚好考上美国联邦邮政局的工作,干惯了苦力的她,十分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便没有跟随他的脚步到香港,和儿子在美国相依为命。

郎咸平正中下怀,黄鹤一去不复返,从此开始变着花样地放飞自我。

转战香港后,郎咸平的学术成果和名誉开始上升,做教授的同时,还兼任了世界银行顾问等高大上的社会职位。于是温饱思淫欲,他又想起了成都妹子张玮。

厉兵秣马再战情场,穷追猛攻三年之后,终于,郎咸平攻破了张玮的大门,两人于1998年在香港登报结婚。

按照香港的法律,登报1个月,没有人反对,就可以结婚。此时的黄绮萍正在美国挨家挨户地送邮件,对此一无所知,当然不可能反对。

当然,不知归不知,黄绮萍的箱底,还压着和郎咸平在台湾领的结婚证。

多年以后,正是这张结婚证,派上了大用场。

六、

2001年,郎咸平因为在香港声名未显,借机转战内地。

先是担任大鹏证券研究所顾问,每周去一两天,月薪7万。这样的高薪拿了一年,工作却没有成果,于是被炒了鱿鱼。

这下别提出名了,连饭碗都丢了,咋办?

郎咸平的目光穿过厚厚的眼镜片,落在了一个叫张宏良的教授身上。当时此人正以一套“民粹为主,宣扬西方阴谋论为辅”的言论,蹿红网络,吸粉无数。

郎咸平想,呵,不就是抢夺话语权,剑走偏锋嘛,老子也会。

于是如法炮制,再加几剂老百姓更关心的“药引子”,“国有化和中央集权的出路”“中国大陆的体制改革真相”“西方整天阴谋陷害甚至剥削我们”便出炉了。

深谙出名“真理”的郎咸平,随后出任《新财富》杂志学术顾问,专门撰文“碰瓷”,针对明星企业指名道姓地狠批猛打,企业对他很忌惮,但关注度仍然不足。

2001年4月,郎咸平精心炮制的一篇《德隆系:中国独特的“类家族企业”敛财模式》,大胆预言“大家投入德隆的钱是拿不回来的” ,终于引发广泛关注。

后来,这个旗下拥有177家子孙公司和19家金融机构的,中国最大民营企业,真的在2004年4月股票崩盘,邪恶帝国瞬间幻灭。

郎咸平一举成名,从此被当作中小股民代言人,博得“郎监管”之名。有名之后,郎咸平开始四处讲座。

2003年,47岁的郎咸平,在长江商学院认识了23岁的工作人员缪洁晶。这位缪小姐长腿黑发,长得很洋气,融合了中西方之美。

此时的郎咸平已过不惑之年,依旧激情满满,为博美人欢心,各种投其所好。缪小姐爱好房子、车子和奢侈品,既要又要还要都要,郎咸平豪掷千金,有求必应。

于是凭借着名气和财气,头发花白的郎咸平,很快拿下了比自己小24岁的缪小姐,两人一起,过起了没羞没躁的“性”福生活。

然而美女这种生物,初见是美女,再见还是美女,可如果时间再长点,就会审美疲劳,先习惯,后忽视,再往后就生出厌烦,继续持有就有点不值了。

于是,两人和平分手,缪小姐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但是她,把房子车子和奢侈品都带走了。

七、

当时郎咸平在内地结交了一些企业家朋友,“狂人”顾雏军是其中一位。

2001年的“科龙改制”中,顾雏军乘着 “国退民进”的东风,积累了丰厚的资本。而后,多起“国退民进”事件引发政府与企业间的矛盾,成为社会争议焦点。

郎咸平开始站在“民营企业家”一边,后来发现民众根本不关心企业家是否受委屈,只关心自己是否受委屈,于是改弦易辙,坚定地跟人民群众走在一起。

2003年,顾雏军获央视评选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2004年初,入选“胡润资本控制50强”。郎咸平便决定,把自己的炮口对准这只风口上的猪。

2004年8月,郎咸平在复旦大学发表题为《格林柯尔:在“国退民进”的盛宴中狂欢》的演讲,以格林柯尔为案例讲述股市中小股民利益受损等问题。

顾雏军正是格林柯尔董事长,没少帮郎咸平的忙,要钱给钱要车给车,如今发现这位“好兄弟”居然向自己开炮,愤然以“涉嫌诽谤罪”起诉了郎咸平。

著名的“郎顾之争”就此发酵,很快升级为传媒界、学术界乃至政界对中国国企改革的大讨论,演化成公共事件。

舆论压力一起来,许多国企改制项目都被叫停,监管部门也参与进来。

在此背景下,作为论战靶子的顾雏军,不免被人拿放大镜观察,而在中国国企大改制的环境下,很多企业家本就带有“资本原罪”。

于是,2005年7月,顾雏军锒铛入狱。

50岁的郎咸平赢了,终于扬名立万,名震天下,一跃成为“明星经济学家”,甚至获赞“中国最有良心的经济学家”。

名气大了,就得涨价。

2004年《赢周刊》邀请郎咸平做讲座时,出场费是“税前”3400元。2006年,再次邀请他做讲座,身价便提高到“税后”6万元。两年时间,涨了近20倍。

郎咸平在上海电视台的王牌栏目《财经郎闲评》,也获得极高收视率,号称:继LV包包、卡地亚手表之后,上海妇女的第三大爱好。

借助大众媒体,郎咸平俨然真的成了名人,走到哪儿都有观众求合影,要签名,要电话号码。所以,他养成了出门带梳子的习惯,因为粉丝中不乏妙龄少女。

有一次,他又去复旦大学讲课,一位叫樊小纯的“复旦才女”,在课后主动上前与郎咸平交流,两人交谈甚欢,互留电话。

郎咸平看樊小纯容貌秀丽,气质出众,还会写诗和绘画,顿时趣味盎然,于是两人不顾相差31岁的年龄鸿沟,硬是搞到了一起。

2006年2月,自作孽不可活的《财经郎闲评》,被有关监管部门停播。

2007年,有了新欢樊小纯的郎咸平,与旧爱张玮在香港办理了离婚手续。

但是对于远在美国的黄绮萍,郎咸平依然没有离婚,原因大概有二:

一是身在美国的黄绮萍可以理解丈夫身边有别的女人,只要不碰婚姻这根底线。

二是多少念及与黄绮萍的两个儿子,郎咸平后来还要带儿子出道圈钱,下文中我会有介绍。

所以后来的郎咸平,在和几任小三交往中,都没再提及结婚这事儿。

离婚后的张玮,于2008年在成都开办了一家净水器直销公司,借媒体制造了不少与郎咸平的舆论。对此,郎咸平在博客上发出声明,拒不承认,斥其为炒作。

所以你看,爱的反面并不是恨,而是淡漠。

八、

樊小纯和张玮、缪洁晶都不同,她爱的是文艺,郎咸平于是动用一切关系帮她出书、录节目。

一番殷勤,两人情意更浓。一边是情场得利,一边是“钱途”无限。

2008年,郎咸平先后制作了《郎咸平说》《财经郎眼》等一系列电视节目,选题均为百姓最为关注的热点话题,逐步得到市场关注,成为红极一时的焦点人物。

之后,郎咸平把名声变现,不断出书、参加商演、为企业站台,每年要飞200个航班,五星级酒店和头等舱是标配,还有很多特殊要求,做派不亚于当红明星。

对此,他公开表示:“我是一个喜欢生活在闪光灯下的学者”“太享受这种当明星的感觉了”。

2010年,郎咸平的出场费涨到一场20万,4年涨了近4倍。自此,郎咸平正式开启了“明星经济学家”之路,打着经济学的旗号,一边蹭热点,一边捞钱,名利双收。

2011年6月,郭美美在微博以“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身份疯狂炫富,将“红会”带入舆论漩涡,造成史无前例的网络攻击,郭美美随后消失。

两个月后,郭美美母女登上了郎咸平的《解码财商》。节目中,郎咸平主动引导,帮助郭家母女澄清王军与红十字会的关系,助推塑造了郭母的“股神”形象。

我问你答的对话操作,主动帮郭美美洗白

广大群众着实被恶心了一把,开始质疑郎咸平。很快有人曝出,说郎咸平这次出场费200万。

不过,出场费只是郎咸平创富途径之一,他最主要的收入,还是在作品版税上。2011年,郎咸平就曾以485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荣登作家富豪榜第9位。

他写了些什么书呢,能在大众中如此走红?

看看书名:《中国经济到了最危险的边缘》《谁在谋杀中国经济》《我们的生活为什么这么无奈》……

如此赤裸裸地贩卖焦虑,贸然引爆民众恐慌后却没有解药,只破坏不建设,对中国经济发展毫无贡献,怪不得会受到吴晓波等主流经济学家的抨击。

呵呵,这个时候的郎咸平哪里需要什么“经济贡献”的认同。他现在是“明星”,他要当财经界的“谢霆锋”,只要“钱”景光明,良心黑不黑,他才不在乎。

九、

2011年7月,樊小纯对外宣称恢复单身,与郎咸平结束了颇受争议的“老少配”。第二年,樊小纯出国留学。

分手后的郎咸平,“巧遇”前任缪洁晶。

都说时间是最好的春药,两句谈笑风生就能勾起曾经的美好光景,再说,31岁的缪小姐,比之当年更有一番丰韵之美。于是,两人又没羞没躁了。

同一时间段,媒体还爆料了郎咸平与“神秘女子”的行踪。

8年后的郎咸平更花了,8年后的缪小姐,爱好却依然没变。

郎咸平在她要求下,以缪小姐和缪父名义,再次大手笔在上海松山和静安区,分别购置了极其昂贵的房产,以及价值不菲的车子,奢侈品和各种名贵首饰。

然而快活三年,如同一夜春宵。

2014年,缪小姐以感情破裂为由提出分手,郎咸平同意,但送的财产要求收回。缪小姐一听怒了,你还要不要脸啊?挥一挥衣袖,又带走了所有。

郎咸平更怒,径直把缪小姐告上法庭,要求缪小姐返还购房款。

法庭上,郎咸平说这房子是缪小姐借我的钱买的,我现在要她还钱。

缪小姐淡定地从包里拿出录音证据,说这房子明明是你郎咸平自愿赠予我的啊。此番操作真是绝,郎咸平始料未及。

第一回合,郎咸平输。果真,只有财迷才会恋色狼,露水鸳鸯哪有什么真情可言。

危急时刻,郎咸平终于想起了远在美国的发妻黄绮萍。

自从郎咸平离开后,黄绮萍一个人在美国养育两个儿子,房子越住越小,至今仍然守着那份“邮差”工作送信件,等着盼着退休后一家人团聚。

不知道郎咸平怎么说的,反正后来,黄绮萍把两人都告上了法庭,向上海市二中院提起诉讼,说夫妻共同财产不可分割,我要求拿回我应得的。

那份压在箱底的结婚证书,终于起到了关键作用,第二回合,郎家赢。

这还得了?缪小姐能忍,缪爸爸也不能忍啊。“我种的白菜被猪拱了,大棚补贴也得收点回来吧”,于是向上海中二院提出上诉。

缪家上诉理由是:房子一个在松江,一个在静安,根据物权法规定,轮不到宝山法院受理。中二院的回复很干脆:“是要你还钱,不是要你的房子。” 第三回合,维持原判。

这还没完。

郎咸平随后又起诉“上海馨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说曾向该公司购买1600万元的铜制佛像等物品,自己向民生银行借款900万付了第一笔,但物品一直没交货,故要求该公司退钱。

这个馨源公司的法人就是缪小姐,注册10万元,像极了一个空壳公司。

缪小姐回复说,货款一到账就按郎咸平的指令,转到了上海高汉新豪投资公司,而这家公司是郎咸平的大儿子郎世玮的。

到了这里,明白人都知道缪小姐是被人当枪使了,只是,事是这么个事,法律可学这些。你馨源公司的确收了钱没交货,至于后来把钱转给了谁,那是你公司另一笔业务往来嘛。

一脸懵逼的缪小姐,估计此时才明白自然人独资是咋回事,她终于明白了郎咸平这位“明星经济学家”不是没文化的王宝强,经济上面你和他玩?只有被玩的份!

至此,这个交织了经济学、法律学、心理学的,高智商、教科书级“分手案例”,被编为各种段子,给小三们狠狠地普了一次法。

十、

有意思的是,这次“房事大战”后,郎咸平的“站台”事业也出事了。

前面说到,2010年,郎咸平的出场费高达20万。而在2015年间随着P2P的风潮来袭,网传他的出场费已涨到了60万。

郎咸平“口活变现”的本领可不是几天练成的。他的言论非常迎合民粹,先是说中国制造业要完了,又说房地产泡沫绝对要破,动不动就来惊魂一问:我们该何去何从?

在“何去何从”的灵魂拷问下,郎咸平频频站台,孜孜不倦地挖坑,拥趸者们就纷纷进坑了。

先是帮泛亚挖坑。这个泛亚宣称自己大量掌握了贵金属锗的市场存量,在全国多座城市举行投资发布会,邀请郎咸平到场站台。一时间,泛亚锗被炒到了1.7万/公斤。

郎咸平的照片被印在泛亚的宣传单上

2015年,卷跑了400多个亿的泛亚消失,空中楼阁轰然倒下,郎咸平被购买锗金属的民众围攻,座驾几度被围堵,民众举牌高喊“郎咸平大骗子”“无良学术小丑,为泛亚骗局站台”。其中,不少银发老人的身影。

2016年2月,陕西“鑫琦资产”爆发20亿兑付危机,约5000名投资人牵涉其中。这也是郎咸平站过的台。

紧接着,就是轰动一时的“快鹿”事件。2016年4月,从电影《叶问》票房造假,引出了快鹿系旗下包括金鹿财行在内的若干理财平台的兑付危机,其中仅金鹿财行的资金缺口就达3亿。

事情一出,郎咸平马上在微博中撇清:“我从不为金融机构推荐产品,也不为金融机构代言”。

但很快,郎咸平长子郎世玮与快鹿的关系就被扒了出来。其微博下面骂声一片,网友称他是贼喊捉贼。

几乎同时,郎咸平先后站台过的“望洲财富”和“合拍贷”,也被曝携款跑路。

郎咸平陷入了一轮又一轮的公信力危机,苦心建立起来的“良心教授”形象,近乎全线崩塌,人送绰号:“江左霉郞”“闭店老王子”。

再看与他同时期的吴晓波,在新媒体时代创建了“吴晓波频道”,目前订阅用户已超400万,在知识付费领域“站”着就把钱赚了。

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总有人“站”着,也有人“躺”着。“躺”着,就一定比“站”着舒服吗? 我看未必,因为长远来看,“躺”着的人,更容易近视。当然,这并不是说站着的人,吃相就好看。

 

参考资料:

1.  郎咸平60岁糟糠之妻字字血泪:揭其重婚和小三门事件

2. 揭秘郎咸平3段出轨婚姻,出场费如何从3400炒到60万

3.  郎咸平:算命说我50岁转运,跟顾雏军一战后,我果然火了

4. 郎世玮和父亲郎咸平寻找遗失的美好

5.  郎咸平:我要当财经界的谢霆锋!

6. 郎咸平成“闭店老王子”,云联惠、泛亚……站一家倒一家

7.  郎咸平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如何自证清白?

8. 郎咸平--资料大全集

9. 郎咸平:中国最惹不起的人——关于张宏良

文章作者简介:万小刀,喜欢写小说,出版过作品集。在深圳创业五年,现投身自媒体,以小说的手法写八卦,以接地气的文字深挖八卦背后的资本江湖,很多读者看了后,表示停不下来。微信公众号:万小刀(ID:wanxiaodao1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