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历经分化与调整 “你熟悉的比特大陆”如何回归?

投资者网

关注

历经分化与调整 “你熟悉的比特大陆”如何回归?

万众瞩目的公司内部分裂在2019年末似乎告一段落,当外界还在讨论比特大陆走“金融路”还是“技术路”的时候,吴忌寒以“销售优先”祭出金融三板斧,先让比特大陆稳当地走下去。

12月7日下午,吴忌寒现身成都棕榈泉费尔蒙酒店,此刻他的自我介绍写着,“比特大陆董事长兼CEO”。外界猜测,彼时詹克团或已彻底出局。12月9日,詹克团在股东大会上要求罢免全体董事,该提议遭否决。

在公司年度客户答谢会上,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特大陆”)销售负责人范晓骏称,“你熟悉的比特大陆回来了”。在此前市场寒冬时,比特大陆曾因“销售优先”的战略独占鳌头,而今年吴忌寒回归后,推出矿机销售顶替“技术优先”策略,重新注重企业现金流。

随着吴忌寒回归,比特大陆整顿内外复杂乱象,有投资人透露吴忌寒重新执掌的一个月内,比特大陆被动局面扭转、士气大涨。2019年内部调整或接近尾声,只是这一次,比特大陆需要考虑的是未来公司将如何度过迷茫期。

“销售优先”

12月7日,在比特大陆成都年度客户答谢会上,吴忌寒提出将金融与挖矿结合的销售模式,具体为三大金融销售方式,“分期付款”、“期权对冲”和“联合挖矿”。

据介绍,“分期付款”模式即用户仅购买超过100台矿机,便可享受最低50%的首付金额;若购买超过5000台矿机以上,则只需要支付20%的首付,剩余款项只需在发货前7天付清即可。此举将在客观上降低渠道商进货门槛,减轻大客户的现金流压力。

若“分期付款”模式是比特大陆为降库存的直接方式,那么“期权对冲”则是吴忌寒的高级操作。

比特大陆提供的期权产品为“比特币2020/3/27 35000 CNY看跌期权”,即在行权日2020年3月27日,期权持有者将以35000元价格卖出比特币。该产品价值在于比特币价格跌得越狠,期权持有者的获利空间就越大。

比如币价跌至20000元,期权持有者行权后就获利15000元。值得注意的是,若比特币币价超过35000元时,没有人会去行权则该看跌期权毫无价值。《金色财经》显示,截至12月23日22点,比特币(BTC)的价格为53040.05元,上涨4.91%。

比特大陆表示会从Matriport采购期权产品,凡是超过1000万元以上的订单都可获得总额1%的期权。该期权产品不仅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客户购买矿机的心理门槛,使矿工学会使用金融工具对冲挖矿风险,还有效推广了吴忌寒的新公司“Matriport”。

此外,“联合挖矿模式”具体由比特大陆提供S17系列矿机,合作期限1年,比特大陆支付全年挖矿电费(电费以0.35元计算),合作方提供矿场、维护人员等基础设施。合作期间受益按月结算,按照合作方25%、比特大陆75%对净收益进行分配,如果收益无法抵消电费则不进行分配。

比特大陆回归主营矿机业务,并用三项金融属性方式刺激购买需求,减少库存量增加现金流。另一方面,主营业务提振,“以矿养AI”的战略随着詹克团的出局进一步收缩。

技术面麻烦不断

12月9日,比特大陆创始人之一的詹克团在股东大会上要求罢免公司全体董事并要求选举其为唯一董事,这一提议遭到了包括众多投资人股东在内的其他股东否决。

不仅“技术派”的代表人在内部话语权旁落,比特大陆自2018年开始的 “技术优先”转型战略也进展到一个尴尬的局面。

近日,比特大陆旗下全资子公司福建湛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湛华”)、深圳市世纪云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云芯”)被曝出资产被冻结和查封。

两家公司均为比特大陆在AI芯片方面的布局。天眼查显示,12月16日,福建湛华新增一条司法协助信息,运营主体比特大陆被冻结价值360万人民币的股权、其他投资权益,执行法院为长乐市人民法院,冻结期自2019年12月16日起,为期两年。

世纪云芯则因买卖合同纠纷,被东莞永将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将电子”)于2019年9月24向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请求查封(或扣押、冻结)其名下价值人民币471.87万元的财产。裁判文书网显示,经审查,法院认为永将电子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应予准许。世纪云芯研发的人工智能产品广泛应用于安放领域、智慧园区、智慧城市、数据中心、超级计算、智能机器人等领域。

人工智能被认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核心产业之一,而转型AI芯片是矿机厂商为数不多的选项之一。而比特大陆在核心矿业增长放缓、公司战略不明晰的情况下,分身乏术转型AI该投入多少资源,比特大陆一时也无法给出答案。

路在何方?

近年来,比特大陆一直围绕比特币业务不断提升,其主要负责人在业务发展上不断传出分歧、争执甚至权力争斗,从内外部两方面看,比特大陆的发展均存在不确定性。

从比特大陆的发展历程来看,前期无论在融资还是营收方面,比特大陆都遥遥领先,矿机、矿池和矿场等市场份额绝对第一。因此,其相关业务营收的波动较大,受到政策层面的影响非常明显。

西安交通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美国福罗里达大学系统工程博士后王娟称,“比特大陆在整个产业链的占比、营收和研发投入上,都明显处于一种绝对占优,但因为体量过大、发展迅速,其业务的线路并不清晰,在区块链整个产业寒冬,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楠耘智”)找到了自主芯片和7nm这样的好题材,管理层的一致性和发展思路值得比特大陆借鉴。但就发展潜力而言,比特大陆可将其现有业务整合厘清,可以有很多发力点。”

同时王娟认为,比特大陆拥有旗帜鲜明的加密数字货币产品BCH,优点即缺点,较同类企业,比特大陆转型更加困难。“个人建议比特大陆适当的将自己的业务线索分开,让内部AI、区块链、币、矿机周边都能关联而有别,对人员合作和企业发展都有好处。”

关于切入人工智能芯片,OKCoin首席研究员李霁月表示,比特大陆等企业转型有一定基础和实际应用场景,不同型号矿机的迭代核心就在于算力芯片的设计。同时,矿机企业在芯片生产的硬件技术上比较容易转型为更偏向应用端和设备端的高度定制化、低功耗的AI芯片产品。例如智能手机、智能安防摄像头、无人机、VR等设备中需要的芯片。

但关键在于,比特大陆是否想要转型?为什么要转型?有言论认为,若比特大陆为了满足上市条件进行策略调整,主动迎合还没有明显盈利点的市场去做大量投入,做一个概念性的人工智能企业,那么市值也未必能持续上涨。

“尽管目前业务合规性存在各种问题,但完全放弃现有的成熟市场份额,去大量投入AI显然是不现实的。目前比特大陆可以在金融科技领域实践中开辟合规性应用场景进而发展不同类型的业务。”王娟称,如果政策导向越来越多的向区块链倾斜,人工智能、区块链这些题材的合并发力,会给比特大陆这样的企业带来新生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挖矿企业,政策口径也在变化。11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该文件内容重大变化是将曾位列淘汰产业类别的“虚拟货币挖矿”从新发布的指导目录中移除,自2020年1月1日生效。《产业结构调整目录(2011年本)(修正)》同时废止。

矿机是专用的挖矿计算机,一台7nm的矿机相当于现在桌面显卡GTX1060级别的10万个显卡同时工作。以嘉楠耘智为例,国产的专业矿机在算力上可以达到30TH/s,在功耗锐减可以达到40%。公司成立5年,在2015年至2017年两年时间内,9名销售人员为嘉楠耘智赚取了13亿元的利润,公司的净利润达到23700%。在目前这个经济形势下,可谓发展迅猛。

矿机厂商的盈利能力让很多投资者和产业基金趋之若鹜。地方政府对嘉楠耘智的上市成功也予以肯定,在区块链产业发展的道路上,政府也在不断地探索和改革。

由乱而治是发展可能经过的道路,但目前整个行业的技术和应用基础还是离币更近。区块链的链究竟有何不可替代,似乎越来越多的人在怀疑。在人人吹捧区块链的时代,概念混淆是事小,将产业发展引入歧途则事大。

事实上,业内普遍认为,像比特大陆这样的企业,有盈利有研发,做了一整条产业却全没有合规出口,究竟怎么发展,迷茫的可能不止这一家企业,而这也是技术发展、产业融合和政策导向需共同关注的。比特大陆在迷茫,在探索,未来公司将如何发展?针对上述问题,《投资壹线》致函比特大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