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揭牌:注册资本1376亿元 设董事会

澎湃新闻

关注

今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在京正式揭牌成立。

经国务院批准同意,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改制更名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改制后的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由中央管理,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公司注册资本1376亿元,以邮政、快递物流、金融、电子商务等为主业,实行多元化经营。公司及各级分支机构对国家规定范围内的邮政业务提供普遍服务,按照国家规定办理机要通信、国家规定的报刊发行,以及义务兵平常信函、盲人读物和革命烈士遗物的免费寄递等特殊服务业务。公司中文简称为“中国邮政”。原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全部债权债务、现有的各种专业或特殊资质证照、无形资产等由改制后公司承继。

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公司不设股东会,由财政部依照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等规定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公司设董事会、经理层,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公司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生产经营需要的劳动、人事和分配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财务、会计制度。公司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可依法设立子公司、分公司、代表处等分支机构。

中国邮政主要负责人表示,中国邮政将以公司制改制为契机,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将坚定不移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将中国邮政打造成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打造成为行业的“国家队”。坚定不移深化邮政改革创新,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实现以改革增活力、以改革促发展。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认真做好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坚定不移推进中国邮政高质量发展,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业技深度融合,推进邮政金融、寄递、农村电商各板块转型突破,加快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坚定不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服务好雄安新区和“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强化邮政服务在经济社会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邮政改革发展历程

自1998年邮电分营、邮政独立运行以来,中国邮政经营发展始终贯穿着深化体制改革的主线。

2005年,国务院印发了邮政体制改革方案,实施邮政政企分开;

2007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挂牌成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成立;

2009年,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开业;

2010年,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2015年,实施法人体制调整,将原31个省(区、市)邮政公司由子公司调整为邮政集团的分公司,将原31个省(区、市)邮政速递物流公司由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的子公司调整为该公司的分公司;

2018年,中国邮政成立寄递事业部,对寄递业务进行改革,确立了“整合资源、加快发展、引战上市”“三步走”的战略发展目标。

其间,深化邮储银行改革,于2012年将邮储银行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在2015年为邮储银行引入10家境内外战略投资,实现邮储银行于2016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于2019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交易,全面完成了“股改—引战—A、H两地上市”“三步走”改革路线图。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