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华能光伏项目被指推平3280亩沙漠林草地 已暂停施工

澎湃新闻

关注

目前,调查工作全面展开。靖边县自然资源局已责令项目实施单位华能陕西靖边电力有限公司,暂停东坑伊当湾100兆瓦光伏项目施工。待调查结束后,该县将及时公布调查结果。

12月21日,就财经杂志《华能陕北光伏项目施工,推平毛乌素沙漠千亩林草地》的报道,陕西省靖边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回应称,该县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有关部门和乡镇负责人为成员的联合调查组。

目前,调查工作全面展开。县自然资源局已责令项目实施单位华能陕西靖边电力有限公司,暂停东坑伊当湾100兆瓦光伏项目施工。待调查结束后,该县将及时公布调查结果。

此前报道

华能陕北光伏项目施工:推平毛乌素沙漠3280亩林草地

2019年12月15日,陕西榆林市迎来入冬首场大雪,气温降至零下7摄氏度。

在榆林市靖边县东坑镇伊当湾村,连绵起伏的沙漠被林草覆盖,华能陕西靖边电力有限公司(下称华能靖边公司)的1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正在施工,连片预制支架竖立在雪地里,部分已开始安装光伏板组件。

这个光伏项目所在地位于伊当湾村的东北部,毛乌素沙漠南部边缘。毛乌素沙漠被称为中国四大沙地之一,位于陕西省榆林市和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之间,面积4万多平方公里。据考证,古时候这片地区曾水草肥美,风光宜人,是很好的牧场。后来由于不合理开垦、气候变迁和战乱,地面植被丧失殆尽,形成沙漠。

伊当湾光伏项目所在地的3280余亩牧草地在施工中全部被推平。

从2001年起中国推出“光明工程计划”以来,光伏产业快速走向市场化,装机容量保持每年100%以上的增长。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光伏项目累计装机达100吉瓦,累计装机容量居全球第一。近年来,由于陕北地区特殊的日照条件,成为众多光伏企业的必争之地,其中不乏国有大型企业。

关注环境生态保护的人士提醒,光伏项目在各地发展方式不尽一致,大干快上过程中是否尽可能做到了依法合规,又如何避免生态环境受到侵害,值得引起高度关注。华能陕北光伏项目施工:推平毛乌素沙漠3280亩林草地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