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张瑞敏的新目标:自进化为时代的企业

财经国家周刊

关注

很多新企业通过在正确的趋势上最大化激发员工价值,创造了突破记录的市值。可见“真正的管理不是管理资产,而是管理人”。

2019年12月26日对海尔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细数35周年走过的道路,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台上几多感慨。但再触景生情的感慨也是暂时的,想要在下一个35年延续辉煌,张瑞敏还要不停思考未来的方向。面向未来,今天他给出的答案依旧是“人的价值第一”,不过具体方法论已迭代为“生态品牌战略”。

市面上教人管理企业的书籍汗牛充栋,可现实却总是满目疮痍,在张瑞敏看来,当人们背离管理常识时,企业便于成功背道而驰了。

虽谓常识,却往往很难做到知行合一。就像张瑞敏在初步总结海尔创业经验时,也并不复杂,核心是要做到企业目标、团队、机制相一致,即解决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的问题;但他又马上强调,一旦加上时间这个动态要素,在顺应时代升级并相互磨合过程中所能产生的问题,远超非亲历者的想象。

发展的瓶颈、机遇的选择、旧有的割舍、转型的压力……桩桩件件均存在于海尔35年的历程中,张瑞敏趟过荆棘摘得繁花,靠得是坚守“人的价值第一”管理常识,并不断将普适性的成功方法向外复制、发展壮大。

初心

时移术易,人是目的 

“人是目的,不是工具”是哲学家康德的名言,也是张瑞敏管理企业的座右铭。在他看来如果将人当做工具,那便只有相对的价值,唯有将人当做目的时,才可获得绝对的价值。因为人都是理性的,没有人喜欢别人将自己当做工具,善于从这一角度激励员工的企业才能走得长远。

张瑞敏研究过很多盛极一时却消失不见的大企业,发现其衰落均因员工被当做工具、感受不到自身价值导致的。相反很多新企业通过在正确的趋势上最大化激发员工价值,创造了突破记录的市值。可见“真正的管理不是管理资产,而是管理人”。

当然,时间是位伟大的作者,让人们在每个时代书写不同的传奇。精明的管理者均是顺势而为的高手,在以“人是目的”践行企业管理上,35年来张瑞敏已为海尔进行了5次战略迭代。

1984年的海尔还是襁褓中的婴儿,张瑞敏率先提出“名牌战略”,为唤醒员工对产品质量的重视,他拿起大锤,锤出了广为流传的“砸冰箱事件”,这就是海尔内部“高品质的产品出自高素质的人”管理思维的缩影。

历经7年积累,1991年海尔通过“吃休克鱼”兼并其他企业壮大时,张瑞敏及时将发展战略调整为“多元化战略”。没有任何企业会漫无目的兼并,张瑞敏认真挑选了那些硬件很好却因管理观念落后停滞不前的休克鱼企业,随后利用海尔的管理方法将其激活,用“激活资产先激活人”的方式顺利化解企业兼并的可能风险。

又是一个7年,苦练基本功后在1998年张瑞敏率领海尔开启“国际化战略”,第一步便在难度最高的美国建立工厂,以“欲创国际品牌先创人的国际化”方式同先进企业相互学习。事实证明,海尔极强的学习能力助其加速完成了国际化转型,2002年海尔完成对日本三洋的并购就是重要标志。

先后完成基本盘增长、新业务扩展、利润保障的海尔,2005年再一次面临新的管理升级的问题,且因国际化发展需要,张瑞敏意识到此次管理升级增加了超越文化差异的任务,而唯有重回“人是目的”本真,才能穿透不同文化间的壁垒。这一背景促使他提出了人单合一模式,打破传统科层制桎梏,以员工直面用户需求自主拥有决策权、用人权和分配权小微的方式,实现“以海尔人的本土化,创全球化本土品牌”。

如果说全球化战略仍是张瑞敏对人单合一模式的探索与完善,那肇启于2012年的“网络化战略”便是人单合一模式展现威力的第一个高光阶段。当直面用户需求自驱动、自演进、自优化的海尔小微展现出极强的增长潜力后,张瑞敏将思考重点放在了如何使小微成为转化效能更高的源头活水。最终“以链群合约创造用户体验场景的方式”成为海尔该阶段的发展主线,借助场景生态将占据不同生态位的小微链群融合为一体,为此张瑞敏还在康德哲学思想的基础上,加上了源自老子《道德经》的后半句“有生于无”。

《道德经》中对管理思想的讲述最为原始也最为质朴,“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又有什么方式能比生态更能长久不息产生能量与价值呢?是像热带雨林那般有生命力的自发生态系统。

在人单合一模式的带动下,海尔在网络化战略阶段即开启了品牌升级计划,既有对百年老店GEA的改造,逆势增长;又有海尔自主孵化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助力集团抢占物联网浪潮。

如今海尔年营收已实现近半数来自海外市场,且仍有充分的上升空间。这是全球化企业的标配如苹果谷歌等成功的世界级企业,海外市场营收占比始终在6成左右。

新声

立陆望海,共筑生态

“陆止于此,海始于斯”是诗人卡蒙斯写给“罗卡角”的名句,在那里人类开启了大航海时代。在海尔的第35年,张瑞敏同样提出了要以链群合约机制在物联网时代引领发现新大陆的“生态品牌战略”。

张瑞敏希望海尔在第六个战略阶段实现行业引领,既有大势也有优势。大势为当下正处由互联网向物联网过渡的临界点,红利溢出效应明显;优势则为海尔打造的场景生态早早在物联网领域做了充足准备,物联网基于场景而生,生态依据场景而建,二者有着极高的契合度。

在张瑞敏看来,“物联网的本质是人联网”,而在新赛道中“产品将被场景替代,行业将被生态覆盖”。当用户的基本需求已被充分满足,新的用户需求将围绕场景而生,因为往往是在特定场景之下,用户才会产生消费的主观期望,进而选择、判断、满足。

通过人单合一模式,海尔可基于场景获得每位用户的确定性需求,产品为需求而生,无需浪费性试验便可吸引用户下单,反过来又可有效降低组织生产的不确定性,降低成本。而用户在场景下的需求又是多元的,为海尔面向全社会孵化创客,转型与用户、生态资源方共同进化的生态平台提供了广阔空间。通过生态连接形成的网络效应,让海尔在需求侧累积规模效应成为可能,辅以5G、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加持,指导更高效生产,优质体验让忠诚用户成为终身用户,最终实现边际价值递增式释放,成为共创共赢生态圈的引领者。

愿景变为现实从未有坦途,然志者总在全力以赴。在第六个发展阶段,张瑞敏将带领海尔在组织、管理、员工、用户、薪酬各个层面继续进行探索与革新,以诚信生态为无数共生企业提供统一规范与商务服务模块,用来自海尔的海量用户流量对商家进行开放性赋能,以分享驱动增值,以生态圈优势将取代竞争优势。

在这一理念的驱动下,海尔推出了“5+7+N”智慧家庭,围绕智慧客厅、智慧厨房、智慧卧室等5大生活场景提供全屋空气、全屋用水、全屋安防等7大成套解决方案,“N”则是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生活习惯,实现美好生活的个性化定制。

生态战略既让海尔成为根植于用户生活的情感连接器,又让千万家庭在与海尔物联网的交互中,衍生出新的商业机遇。如海尔牵头成立的衣联网平台,可为用户提供从穿搭、洗护到换新的全链路服务,吸引了100余家服装企业及20余家物联网技术企业加入。TOB方向海尔同样孵化出众多新物种,COSMOPlat平台已赋能15个行业,其中建陶行业的首个物联生态品牌“海享陶”帮助生态企业在行业销量下滑23%的情况下逆增长30%。

这些成绩让海尔成为BrandZ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进入百强的物联网生态品牌。

共识

以简对繁,破利立人

35年栉风沐雨,让张瑞敏意识到想要超越差异、跨越非连续性,往往越简单、越本真的道理,越有力量、越普世。坚守“人的价值第一”的人单合一模式,正以旺盛生命力实现着跨文化、跨行业的全球复制。亦如顺承《道德经》思想的《素书》中所言,“德者,人之所得,使万物各得其所欲”,各得其所本质同一便可月映万川。

如今海尔人单合一模式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遍地开花。在俄罗斯,海尔空调从140多个品牌中脱颖而出,实现销量第一;在美国,海尔成功改造GEA,逆势翻盘让人单合一模式得到保罗·罗默、埃里克·马斯金、本特·霍姆斯特朗等多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的高度认可,音译的“rendanheyi”先后被写入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世界顶尖高校的商学院教学案例,全球企业来海尔参观学习之余,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伦敦商学院海尔日活动均成为学界共享的思想盛宴。

结尾的发言中,张瑞敏引述了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三卷》写下的著名论断,“工人自己的合作工厂,是在旧形式内对旧形式打开的第一缺口,虽然它在自己的实际组织中,到处都再生产出并且必然会再生产出现存制度的一切缺点。但是,资本和劳动之间的对立在这种工厂内已经被扬弃,即工人作为联合体是他们自己的资本家,也就是说,他们利用生产资料来使他们自己的劳动增值。”

人单合一模式正是对工具理性的扬弃,对价值理性的回归。诚如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在《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中的告诫,企业管理者的主要价值在于帮助同事发挥长处并避免用到他们的短处,最终实现人的价值第一。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