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复星2019中国慈善晚宴 背后是150万位乡村医生

新浪财经

关注

为爱出发!一场慈善晚宴,和它背后的150万人

复星

为爱出发!一场慈善晚宴,和它背后的150万人 (1)

2019年12月8日晚,复星基金会在上海举办了以“守护村医,为爱出发”为主题的2019健康中国慈善晚宴,为帮扶全国150万乡村医生、推动国家健康脱贫进行爱心募捐。

开场视频讲述了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启动以来的500多个日夜里,驻点扶贫队员们在13个省、市、区的60个国家级贫困县深耕健康扶贫一线,守护乡村医生的故事。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由复星基金会联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等单位,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扶贫办等的指导之下,为响应中央至2020年消灭绝对贫困、一定让广大农村地区百姓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号召而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

项目计划至少开展10年,到2020年将覆盖全国100个贫困县的30000名村医,至少惠及3000万村民,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伟大事业作出民营企业应有的贡献。

本次慈善晚宴吸引了300余位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

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赵福禧表示:

“作为一家上海土生土长的企业,复星从创业伊始就秉承‘修身、齐家、立业、助天下’的理念,把服务社会作为自己发展的内生基因和内核力量。在取得经营回报、创造社会财富的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持续探索。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复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发起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为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上海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及对口支援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分享了两年以来乡村医生项目的成果,并表示:

“我们计划到明年要至少覆盖100个贫困县,切实提高基层的健康水平,以助力国家的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目标的早日实现。我真挚希望更多朋友加入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帮助更多的村医和患者,解决贫困人口看病难的问题,为农村医疗改善贡献力量。”

复星基金会与复星艺术中心主席王津元深入乡村医生项目基层

复星基金会主席、本次慈善晚宴的发起人王津元曾赴四川省北川县,深入基层农村,以她的视角记录真实的乡村医生生活,也见证了内敛而深情的两代村医间的传承故事。

王津元说:

在北川,我遇到很多年纪很大的乡村医生,他们领着微薄的补助,每天跋山涉水为村民看病。他们凭着一份对父老乡亲的热爱,守护村民一辈子。这份坚守让我深为感动。因此,乡村医生项目给乡村医生送去意外险和重大疾病险,组织了很多场培训,希望这些能给他们带去切实的帮助。

一直默默坚守在一线的两位乡村医生姚芳、余家军,也来到了晚宴现场,和复星基金会乡村医生项目总监王慧博、驻点云南澜沧县的扶贫队员龚师睿一起分享了他们的动人故事。姚芳医生讲述了她从医20年以来乡村医疗的变化,而“孤岛村医”余家军提到复星捐赠的路灯方便村民在夜间出行和就诊,感受到了复星基金会和驻点扶贫队员们对村民的关爱与付出。

乡村医生姚芳,来自云南省贫困程度极深的澜沧拉祜族自治县。2019年9月,痛仰乐队在抵达澜沧看望这里的乡村医生和贫困村民时,曾说:“我们有些虚名,而这些乡村医生负责伟大。”

姚芳和几位村民还带来了精心准备的拉祜族舞蹈,作为开场表演;晚宴中场,复星星太极团队进行了太极拳表演;最后,上海交响乐团弦乐风华四重奏带来了维瓦尔第的《四季》之秋的第一乐章,嘉宾们在优美的音乐中感受到严冬中爱的温度。

在慈善晚宴的拍卖环节,到场嘉宾踊跃举牌,表达了对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的鼎力支持。

今年9月份在复星艺术中心举办了“匠心妙艺:蒂芙尼180年创新艺术与钻石珍品展”,蒂芙尼公司将所有展览门票收入捐赠给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共计190万元人民币。同时,金赛药业捐赠100万元的药品,而英科医疗捐赠200台轮椅。当晚募得的所有善款和物资,将会变为一间间智慧村卫生室、一个个急救包、一场场培训、一个个大病患者的救助基金...为最需要帮助和温暖的贫困乡村送上沉甸甸的爱心。

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自启动以来,两年里已经惠及200万户贫困家庭。在爱心传递的过程中,企业的使命感不断提升。复星不仅参与其中,还号召、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健康扶贫。我们期待与您一起凝聚公益爱心,汇集向善能量,给贫困偏远地区的老百姓带去切实、优质、便利的医疗服务。“乡村不病,中国健康”,在服务广大基层百姓健康福祉的道路上,感恩有您,让我们一路同行!

自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于2017年12月启动以来,截止至2019年11月30日,现已覆盖60个国家级贫困县,先后派出87名驻点队员展开一线帮扶;已走访1182家乡镇卫生院,6395个村卫生室;已为7768位乡村医生建立帮扶档案。

在帮扶举措上,项目为村医赠送19159份意外和重疾保险,两项保险的总赔付额超过19亿元;组织了70余场线下培训,培训村医11192人,线上培训平台参训的村医1476人次;完成了298间村智慧卫生室升级改造,捐赠设备、药品等价值600多万元;在25个县发放共计500万元的慢病签约管理奖励金;与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合作,通过驻点队员和乡村医生救助大病患者118例;表彰20名“暖心乡村医生”和“暖心乡镇卫生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