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OPPO3年要投5百亿研发建技术护城河:已具芯片级能力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OPPO三年要投五百亿研发建技术护城河:已具备芯片级能力

12月10日,深圳,OPPO在新办公楼华润大厦举办未来科技大会。已经六年未在自家发布会公开亮相的OPPO首席执行官(CEO)陈明永在会上宣布,未来三年OPPO的研发总投入将达到500亿元,用来构建技术护城河。

“除了持续关注5G/6G、人工智能、AR、大数据等前沿技术,还要构建底层硬件核心技术以及软件工程和系统能力。”

陈永明称,OPPO的核心价值观是本分,“我们要有‘十年磨一剑’的信念,勇于迈进研发‘深水区’。因为只有通过基础创新,才能拥有我们的技术护城河,才能为用户带来革命性的体验,将万物互融推向新的高度。 ”

5G时代抓住万物互融机遇

5G将开启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这对于手机行业来说是一个机遇。各手机厂商都在从IoT产品、智慧跨屏功能等方面开始发力万物互联,对5G时代新机遇进行探索。

会上,陈明永也表示, 随着5G商用和人工智能的落地,万物互联近在眼前,但OPPO思考的是“互联”之后更远一点的未来,也就是万物互融。“万物互联只是基础,万物互融才是未来。”

对于这样的未来,陈明永表示,将有四个融合趋势技术服务融合、组织融合、 文化融合和科技与艺术人文的融合。以前沿科技融合催生新入口、场景和服务;以组织融合推动以用户价值为导向的产业共同体的行程;以文化融合加深组织间的相互信任,成为坚实的合作基础;最后以科技与人文艺术的融合,使机器和人文更好地共存。

三年500亿元 专注核心技术创新

现在大部分人对OPPO的印象还是一家手机公司,但陈明永在此次会上表示,“OPPO早就不只是一家手机公司,在OPPO现有的事业部当中,超过一半直接与人工智能、IoT等前沿技术相关”,“智能手机虽然是OPPO最为人熟知的产品,但其实只是我们服务用户的其中一个载体。 ”

12月10日大会后的展区内,OPPO也对“不只是一家手机公司”做出了展示。手机产品之外,有超过一半的场地上都展示着5G生态,AR眼镜、游戏优化和影像及闪充技术等前沿技术和产品。5G生态展区里还展示了IoT智能家居。

未来,OPPO还将在三个大方向上持续发力——核心技术研发、多入口智能终端生态建设和用户服务思维升级。

但不局限于智能手机并不意味着OPPO要做“全”。陈明永表示,这不符合OPPO的价值观。以“本分”价值观走过十年,OPPO希望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动行业的创新和发展。

500亿怎么花? 向技术发展2.0行进

会上,OPPO副总裁、研究院院长刘畅将OPPO的技术发展定义为两个阶段,过去十年的技术发展1.0,和未来将升级成为的2.0。从过去点式的创新技术,到未来万物互融时代的技术互融,OPPO需要捕捉并补齐过去的盲点和短板。

刘畅在演讲中透露,目前OPPO已搭建起互融式技术体系,涵盖设备、数据、计算、服务和场景五大链条,并布局覆盖个人场景、垂直场景和融合场景的未来终端形态。

而之前传闻OPPO将花费巨资打造自己的芯片。刘畅表示,未来发展需要多种技术能力,从OPPO公司来讲,目前已经具备了芯片级的能力,VOOC闪充技术的电源芯片就是OPPO自己研发的,一个好的产品开发需要企业具备芯片级的能力,基于对芯片及其他技术的认知,才能更好地跟合作伙伴对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