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想活下去?你或许应该去亚布力与马云等大佬一起滑雪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想活下去?你或许应该去亚布力与马云、俞敏洪、王梓木、王石等大佬一起滑滑雪

来源: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

最近看到一个关于亚布力滑雪的故事。

有一位小伙子在亚布力滑雪场学习滑雪,刚学会就跑到山顶上往下滑,结果跌在半山腰,进退不得,在教练的协助下才得以“软着陆”。教练得知他是第一次滑雪,啧啧赞叹,“你真有企业家精神。”

把滑雪与企业家精神相提并论,这在亚布力并不稀奇。作为亚布力论坛的永久会址和中国久负盛名的滑雪胜地,亚布力从不缺乏企业家的趣闻轶事,更少不了关于企业家精神的诠释。

有人说,去亚布力年会,要么开会,要么滑雪。这是来亚布力的企业家们获得快感的两大来源。除了自由讨论激起的心灵震荡,有“白色鸦片”之称的滑雪也蛊惑了不少企业家。

亚布力论坛第十九届年会【泸州老窖·国窖1573杯】企业家滑雪挑战赛

亚布力滑雪场有一条六号滑道,被企业家们称为“幸福大道”,在这条道上摔的企业家最多。在这里,判断一个人是否有冒险精神的标准很简单:敢不敢从六号道滑下去。在亚布力论坛,能见到摔断胳膊的王石打着绷带上台做演讲,也能见到摔伤后一瘸一拐上台颁发滑雪比赛奖杯并发表感言的王梓木……

滑雪与创业有异曲同工之处,这或许也是企业家们痴迷滑雪的原因之一。他们骨子里都有着冒险精神,一边恐惧,一边兴奋。

而在一次次摔倒和受伤中,企业家们不仅提升了滑雪技艺,也提高了企业竞争力。

1

王梓木:控制力等于速度

王梓木着迷于滑雪,亚布力论坛无人不知。

2002年亚布力年会上,王梓木第一次真正滑雪。滑了一趟初级道,觉得不过瘾,就要求教练带他上了亚布力的六号道。在那里,他第一次感受到了依靠人的自由落体所带来的那般风驰电掣的强烈刺激。

但他很快发现自己失去了控制,想停都停不了。教练在后面根本追不上他。王梓木重重地摔倒了,这一次他摔得很厉害,几乎是被人抬着回去的。

2013年,王梓木年会前因滑雪受伤,但术后他仍然去了亚布力。那是他第一次去亚布力没有滑雪,身份从一个获奖者变为一名颁奖者,为滑雪冠军颁奖。

此后,王梓木每年都会去国内外各地滑雪,并注重接受教练的指导,逐渐迷上了滑雪这项运动。在享受滑雪乐趣的同时,他也悟出了不少企业经营的哲学。

首先,“控制力等于速度”。

控制能力最强的人往往是滑雪最好的,因为有把握,不失控,敢加速。做企业也是这样,你的控制力将最终决定你的发展速度。失去控制力的速度是危险时速,滑得越快,摔得越狠。一个企业的发展也不可能不加控制地往前冲,单纯追求速度,其后果不是人仰马翻,就是车毁人亡。

其次,“弯道加速理论”。

滑雪比赛要绕旗门,一般人在此会减速,而高手却能利用弯道加速实现超越。延伸到企业经营当中,遇到金融危机、经济和行业转型期就好比面对弯道,别人慢下来了,但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可以利用转型技术,加速发展,超越竞争对手。对弱者来说,危大于机,而对于强者来说,则是机大于危。

最后,“第一不是最重要”。

王梓木每年去亚布力年会都会参加滑雪比赛,曾连续5届获得冠军,发表多次获奖感言。但2011年,他第一次在亚布力舞台上发表了“未获奖感言”。在那年的滑雪比赛中,王梓木不慎与人相撞导致跟腱断裂,虽坚持参赛,却因漏过一个旗门成绩无效,蝉联5年冠军的他因此失去了桂冠。在当天的颁奖环节,坐在台下的王梓木忍不住抢过话筒,发表了“未获奖感言”。

他反省称,当时确实想冲第一,结果犯了急躁冒进的毛病。他奉劝台下的企业家,不是谁都能拿第一的,做企业也是如此。在没有能力、不具备条件的时候盲目争第一,会损害长远利益。要做出最符合当前环境的决策,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才是最好的。

对于在场的企业家来说,这个“未获奖感言”或许比他前五次“获奖感言”更具警示意义。

2

王石:最恐惧的不是死亡,是活着的时候没有好奇心

众所周知,王石喜欢冒险,滑雪很符合他的气质。他与滑雪结缘也是在亚布力。

1996年哈尔滨亚冬会结束后,王石在哈尔滨呆了一段时间。就是在那时,他迷上了滑雪。从2001年亚布力论坛落户亚布力开始,王石每年都会参加,滑雪成为他的参会标配,且非高级雪道、野雪道不去。

第一次去亚布力滑雪还出了点小事故。当时泰康保险集团给参会的每个人提供了一份滑雪意外险,王石还“很荣幸”拿到了2000多元钱。

那次王石与几位经济学家一起滑雪,刚上雪道20分钟就跌了一跤,把手摔脱臼了。忍着伤,王石又滑了两个小时。下山后到医务室,医生告诉王石,是粉碎性骨折,必须尽快回哈尔滨处理。但当天下午还有演讲安排,就这样他绷着绷带上了台,演讲完才去哈尔滨的医院拍片子,打上石膏。

回忆曾经的滑雪“糗事”,王石还调侃那时的自己“张牙舞爪”,他也说,“我就是这种非常要强的性格。”

几年前,甲子之年的王石改练更刺激的单板。尽管曾因滑雪摔断两根肋骨,但王石认为,“作为一个人我觉得最恐惧的不是死亡,是你活着的时候已经没有好奇心,你已经没有什么觉得要挑战的。”

3

俞敏洪:即使摔死也要滑下去,否则这辈子都无法克服恐惧

俞敏洪喜欢滑雪,而且滑得“还可以”。每年去亚布力,俞敏洪都会跟一帮雪友一起滑雪,后来因为腰椎间盘突出不敢再滑。不过,近年俞敏洪又频繁“晒”滑雪图了,看来也没能抵挡住滑雪运动的魅力。

俞敏洪在滑雪中经常摔得七荤八素。他自嘲,“滑了十几年还像蚯蚓在泥地上挣扎,但乐此不疲”。他对滑雪的爱简单纯粹,喜欢的是穿上滑板在雪上穿行的感觉,“被绑定的自由,被束缚的飞驰”,他还将这种经验提炼到哲学高度:没有一种自由是无所依凭的。

滑雪更是直面恐惧的一种方式。俞敏洪曾经因为滑雪摔断了腿,一年后再面对赛道时根本不敢滑下去。在赛道边坐了整整10分钟后,他决定,即使摔死也要滑下去,否则这辈子都无法克服滑雪所带来的恐惧。最后,他滑下去了,今天依然在赛道上自由翱翔。

克服内心的恐惧心理,这就是无畏心。滑雪需要如此,做企业一样需要。在俞敏洪看来,创业道路上遇到的最多的就是失败和艰难险阻,最重要的是内心要拥有无畏心理,只有这样,才敢于走向未来,突破局限,打破别人所不敢打破的规矩。

4

马云:不对未来保持敬畏之心,可能会永远跌跌撞撞

同样是滑雪运动,俞敏洪悟出企业家需要突破恐惧,马云则悟出了心怀敬畏的道理。

2016年亚布力年会上,马云讲了一个故事,关于滑雪的。

他第一次学滑雪是在亚布力,学会以后就去了瑞士。他满怀期待和信心,坐了15分钟的缆车爬到山顶,一看,吓坏了,“我也不知道15分钟可以爬那么高,一看山的坡度,都找不到雪道,根本就不敢滑。”最后,马云花了将近2个半小时走下了山。

马云说,其实有时候,我们以为自己知道很多东西、以为自己懂,但如果不对未来有敬畏之心,我们可能永远跌跌撞撞、磕磕绊绊。

的确,敢于挑战更高难度的事物,这是勇气;但从另一角度说,刚刚学会一项技能,却盲目挑战难度巨大的项目,这就是没有敬畏之心,是没有自知之明。

加载中...